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FrancisAilhaud:基金超市的发展将使投资者得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5:04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法国资产管理协会副主席FrancisAilhaud在论坛上的发言:

  FrancisAilhaud: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我开始发言之前,我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几个数据,让大家了解一下法国基金的资产管理情况。我们的法国资产管理公司这家公司是欧洲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有超过1万亿以上资产的管理,所以相当于是欧洲所有资产的21%。第二,我们AFG公司也是世界上十大基金经理公司之一,而且我们的资产管理数量也是世界上排名前十的。

  我们AFG能够成为这么一个成功的公司不是巧合,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有非常高水平的一个服务水平。另外,我们长期以来都是使用货币市场基金这种工具的经验,所以我现在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具体情况以及我做的发言内容(PPT)。

  从这个图表当中你们可以看到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资产,一种是被动产品,一种是传统的主动产品,还有一种是另类投资产品。目前在传统的主动产品方面我们正在压缩,因为ETF在未来的时候会增加,会进一步发展,同样这种另类产品现在的收益水平和传统的产品比起来要高很多。所以投资者不得不在这三种产品类型中间作出选择。

  总体来说现在利率水平在逐步下降,所以固定收益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另外07、08年的金融危机也带来了一些股票型基金的问题,同时现在有一些比较专业的投资者、投资机构,比如说养老金投资基金,这都需要他们给投资者最终的保证回报,所以他们的压力很大。现在就有这个需求——将投资进一步多样化,在资产类型中实现多样化。

  在欧洲现在有监管方面的一些辩论,有越来越多人在讨论欧洲终极票据还有凭证,都不用符合以往那些比较高的要求和标准,比如说以前的UCITS可转让证券投资计划的标准,现在基金能够提供产品的种类进一步扩大,包括房地产基金、非公募基金,还有对冲基金,还有对冲基金中的基金。

  现在欧洲有相当多的所谓替代性的产品提供商,他们有一些比较好的优势,比如说ETF产品管理费能够相对比较低,还有另类投资产品,他们能够提供一些资产和投资策略,这是那种单纯功能的共同基金不能提供的。无论是在房地产衍生品、借贷以及杠杆方面都有更高的灵活性,现在基金市场上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将会对产品创新产生什么影响呢?

  这种AIF就是另类的投资基金的迅速发展,使得全球在G20的层面上都对对冲基金产生一些新的监管要求,比如2010年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这是7月份通过的法案,还有证监会其他的一些部门都在出台相关的法案,2010年11月份的时候另类投资基金经理的指南方针也刚刚出台。这些监管方面的行动都会影响产品的创新,一方面产品创新都要满足这一些监管规定所提出的要求,但另一方面,在另类投资基金上,一些新的监管规定更多地监管基金经理而不是监管产品本身。所以产品的创新还是可能的,但是要满足一些合规的规定和要求。

  基金市场上一些新发生的变化对于销售模式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全球的监管、政府的监管,不仅仅针对基金经理,对分销商也是有影响的。比如刚才说到MFID,这一个金融票据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定就是针对于分销渠道环节的,在欧洲有人认为进一步将MFI的规定延伸到市场上。比如说终极票据以凭证同样的要求来规定,保证所有销售点上所有信息点的披露都能够和PRIP这样一些替代性产品的规定是一样的。

  现在通过银行或者通过保险公司将基金进行分销和销售代销的这种模式,有可能在中国或者是法国会碰到一些问题,因为这种代销的管理费用的回报现在遇到了一些压力,有可能会要停止。

  如何面对这些潜在的挑战呢?现在我们承认ETF或者是被动产品是有道理的,因为投资者可能只是想在几个不同的篮子里面进行投资,但是我们认为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是有很高的附加值的。如果这个基金经理是一个很好的优秀基金经理人,那么他对这个投资的组合进行一些动态的管理能够带来更高的价值。虽然主动管理型基金比ETF管理费要高,但是更高的管理费也能够给基金经理人带来更多的激励,同时分销商尤其是像银行这一类比较好的经销商的话,他们提供的一些交易质量也会更高。

  总结一下,当前基金市场上所发生的一些变化可能如下:一个变化是基金组合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积极管理的基金,不管是共同基金还是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USTS或者是另类投资基金。另一方面是纯被动管理的基金比如ETF。这两种两极分化的不同类型基金都能够合理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需求。

  另一个发生的变化是各国国内的基金市场将会对外国基金经理进一步开放,同时让本国的投资者收益获得进一步最大化。比如说南美洲的基金市场进一步开放给非南美国家的基金经理和基金的进入。

  而且现在分销的网络也在进一步发展,而且进一步混合在世界各地,以前只能通过银行或者是通过保险公司进行,而现在出现了更多的理财中介公司甚至基金超市,我们相信这些发展能够给我们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好处,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