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尚健:交易所产品向高透明度的工具性产品发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6:32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在论坛上的发言: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

  今天特别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坐在这里谈谈产品创新,特别是交易所创新的话题。我个人的观点,我非常同意刚刚法国这位先生讲的那个观点,在未来基金产品会向两端靠拢,一端完全是工具性的被动的透明化程度非常高的这类产品,另外一端体现管理人管理价值的这种提供高收益特别是绝对收益的这类产品。

  我想在中国国内这个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在我们国内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基金产品跟投资人的PK是一个错配的市场,现在中国的散户他判断你这个产品的好坏,完全就是基于你这个产品给不给我赚钱。这是中国一个散户市场他完全追求的是一个绝对收益的产品,但是我们现在公募基金是做相对收益,私募做绝对收益,你提供给老百姓提供给中小散户是一个工具型的产品。

  怎么来做资产配置,怎么来做绝对收益呢,是由这些中小散户他们自己来操作的,这就完全是一个错配的市场。中国现在没有像在美国、国外一样刚刚齐总说了,就这么一个中间的投资顾问的层次,很多事情需要老百姓自己来通过这些你提供的工具型的产品来做绝对收益。因此我觉得现在私募基金对冲基金所做的绝对收益的产品反而适合这些中小散户的,我把钱给你不知道你怎么管,可以提供不透明,但是你要给我提供绝对收益。

  另外一端是完全工具型的,我把工具给你自己判断什么时候开入市,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配置,配置在什么样的资产类别上面。在中国缺乏一个中间的投资顾问的市场下面,这种趋势是会越来越明显。

  说到工具型产品,我感觉到交易所提供一个工具型产品最好的平台,交易非常便捷,成本非常低廉。我们非常有幸跟深交所一起合作,在深交所的支持下推出了我们的两支国投瑞银的结构性产品,第一只是瑞福基金,另外一只是瑞和沪深300。为什么它有很高的流动性,它就是一个投资工具,投资人拿它对市场进行判断之后进行下注的工具。对于这种产品的要求我个人观点是需要很高的透明度,投资人既然帮你做了一个工具,对你这个产品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里面都是什么东西,市场的大势会怎么走,有很高的透明度,有很高的明确性。

  所以我们在做创新基金的时候我们第一版做的是瑞福基金,这是一个主动型的产品,我们做主动管理。这个产品做出来以后我们也是在反思这个产品当中有什么缺陷,我们发现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缺陷是这个产品的主动性管理的透明度是比较低的,它不是一个工具性的产品,如果透明度比较低是一个主动管理的话它是一个投资性的产品,如果是一个投资性的产品话这个市场的交易肯定是不活跃的,在证券市场二级市场参与的这些人,它如果是积极进行交易的话,他往往把它作为一个工具的。像齐总讲的ETF占交易所的1/3,ETF是一个工具。如果你把主动型的成份加进去,这种工具型的性质就大为降低了。

  因此我们在我们的第二只瑞福基金体用了被动性的指数型管理,我们用了沪深300最主流的这么一个指数。这个指数进来以后再进行分层,两只基金他的特征非常明确,他怎么样跟市场无论是方向性的,在方向和程度上他都有很高的可预见性,因此我是觉得像在交易所如果在做这种产品的话,他更多的是提供这种工具性的产品的情况下,我觉得指数类的产品将来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

  后来我看到其他别的兄弟公司也推出了这种类似的瑞和300分级的产品,还有其他的一些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的产品在不断地增长,这两只基金也是采用指数型的管理。最近还有公司做了债券性的分级产品,债券性透明程度相对比较高的,一般来讲在一般的情况下不太会亏钱,应该是正收益的产品,可以看到市场大大追捧,交易还是比较活跃的。我对交易所的产品我是一个比较肤浅的理解,我认为这个方向如果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工具性的产品来发展的话,更多的将来的方向还是一个透明度比较高的指数上的产品的方向,是这么一个发展的模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奇邦)

搜狐理财

76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