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段国圣:场内基金流动性不足 须解决制度性问题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6:42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泰康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段国圣在论坛上的发言:

泰康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段国圣
泰康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段国圣

  因为我是来自于保险公司的,所以我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谈一下自己对这个场内基金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这几年基金市场的发展很快,主要还是以场外为主,场内大概我估计到现在为止最多到1/4这样的一个规模在里面。但实际上我们作的一些比较和研究,发现封闭式基金中长期来讲他的投资业绩比开放式要好,无论是美国还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我们所有的统计结论基本上是一致的,就是短期的比如一年期的开放式和封闭式并没有一个显著性的差异。但是到3年或者5年以上,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业绩显著好于开放式场外的一些基金。

  原因来说,大家可能都成为共识了,首先因为场内当然有一些规模不一定固定,相当多的是规模固定的,比如说一个规模比较固定的优势可以使得这个基金的投资经理作一些长期的理念的打算,封闭式基金整体的换手率比场外基金肯定要低。第二投资者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入场,下跌的时候离开了摊薄了收益在里面,也造成了频繁的短期操作在里面。

  封闭式基金虽然效果很好,但是传统的封闭式基金确实发展受到障碍,最主要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就是折价比较大,首发很困难,2002年

  以来再也没有一只传统的封闭式基金能够在里面发出来。这几年场内的各种创新的一些东西产生出来了,比如最早的封闭式基金后来深交所出现了LOF,后来出现ETF,还有股票分级的一些封闭式基金,还有就是债券的一些封闭式基金,后来又有份额配对转换的产品,最近也有一些分级的债券的一些封闭式基金这样的一些产品。这些产品通过分级可以满足不同的主体的需求,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解决了折价问题,也相对的固定了一些规模在里面。

  但是这里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我谈几点。第一个,比如LOF,LOF这块我们发现基金的流动性非常不足,我们统计了一下所有的LOF每天的总成交量大约1个多亿,所以每只平均不到300万,基本上根本不能满足像我们这样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在里面。这里面的原因我跟手下的基金经理讨论过,他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T+2,国外的LOF都是T+2,但是国外有一个融资融券的支持,国内由于没有融资融券成熟的支持,所以使得套利盘不足,流动性很差。

  另外LOF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我们国内LOF里面72%都是主动式的,主动式的业绩受到基金经理个人的一些管理风格或者是个人操作能力的一些影响在里面,因此即使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起来以后,也可能有很少能够找到融资融券一个交易对手在里面。

  ETF这一块的流动性比LOF要好,但是我们统计发现ETF尽管好但是也是冷热不均的,上证50、深100和上证180三只占到ETF所有成交量的72%,相关的原因我们觉得主要是现在所有的ETF里面相关性可替代性太强了,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的问题我觉得是要发展差异性、相关性低的一些指数在里面。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比如说消费行业、新兴产业、创业板的一些指数基金,这些指标的话指数标的一个是以现有的ETF的相关性低,而且避开了这一些可替代的一些问题在里面。

  另外市场上面也存在一些标的分散,单个标的性很差的一些板块,比如行业性的医药、食品、饮料等等一些东西,他们跟有的ETF配比不高,有时候机构投资者有一些很强的配置的需求在里面,ETF其实可以发挥流动性好的优势,把这一部分的流动需求创作出来。ETF跟场外基金比

  较的优势或者是差异性的化,周期性或者非周期性行业的指数,会随着经济周期的阶段上涨或下跌,场外基金平台会造成频繁的变动,周期来临的时候会存在这样的一些问题,如果我们借助ETF的平台会避免规模的频繁变动,看空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实行一些操作,这是我们的看法。

  还有一些问题,我认为现在场内基金有一部分的问题是制度性的问题,比如说像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里面大部分的保险公司90%都是租用券商的专用席位,他有个别公司可能有自己的专有的席位,所以跟普通的散户不一样,散户在一个席位上有多个投资者的。对于这样的一种情况,现在比如说在ETF里面如果是租用的专有席位不能拿股票去转换份额的,这个事情不能做的。

  另外保险公司也不能够去做比如刚才说的分级配对的转换,比如有创新的分级配对的转换在里面,还有其他的大量的机构投资者由于资金或者技术的门槛也不能参与到这样的一个活动中来,使得市场的流动性出现问题。举一个例国联安双喜中证100,A+B两个分级加在一起溢价出现6%,我们机构投资者很愿意做这个事,但是不让我们去做,我们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个流动性有一个差异可赚,允许我可以做这个事情你可以让在这个上面频繁参与,把市场的流动性带动起来了。我们提建议这一块的场内最好引进有一些制度上作一些适当的改造,引进一些像保险公司等这样的一些理性的机构投资者。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最近债券的基金发得很多,分级的或者是场内封闭式基金这样的一些债券对保险公司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特别封闭期

  明确的,很多收益是可预期的,对于债券来说他有很大的一个好处,像我们这一类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债券类的分级的封闭式的产品我个人认为是有需求的。

  同时我们认为还有一点,比如说可以做一些做市商的一些安排在里面,比如说对LOF或者是ETF的话,如果引入做市商能够提高流动性,如果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基金公司对自己旗下的ETF或者LOF的二级市场的一些表现他会重视起来,通过分仓这样的一些措施引进相关的做市商,无论对基金公司还是对券商都会有很多的一些好处在里面。

(责任编辑:郭奇邦)

搜狐理财

76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