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田荣华:阅历经验需岁月积累 基金经理年龄大是优势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7:19

  “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于2010年12月2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投资基金的多元化发展与规范。”搜狐基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直播了本次大会,以下是深圳武当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田荣华在论坛上的发言:

深圳武当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田荣华
深圳武当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田荣华

    田荣华:我在公募基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基金经理,年龄也比较大。做私募基金,也是一个很普通的基金经理。所以我在公募和私募做投资,遇到的问题都比较多,一直赶到压力是比较大的。

  我从公募退役的时候,因为我工作的单位在北京,而我家在深圳,实际上我当时是想回到深圳,那年我40岁,那么我也到深圳的基金公司来求过职,但是我遇到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认为我年龄偏大,所以我求职不是很顺利。

  那我也有过这样的观察,国外的基金经理40岁—45岁是一个比较好的黄金时段,但是在中国40岁显得真是偏大了,这个是一个问题,因为投资这个事情还是需要阅历、经验,当然也包括天赋等等。但是我觉得阅历、经验要用岁月来积累,所以我也向我们广大的公募基金的领导做这样一个呼吁,实际上一些年龄大的基金经理,可能也有他的投资优势。

  私募基金人才的积累,实际上并不象外界了解的那样,好像是很容易。实际上在我看来,中国的私募基金,它仍然是处于一个萌芽阶段,一个初级阶段,是很脆弱的一个行业。现在浮出水面的,所谓“阳光私募”基金,也就是三四年的时间,每个单位管理的规模,包括整个团队的规模都是非常小的。

  我看过一个报道,说10个亿以上的规模,20亿以上的规模,基本上也就是十几个人,投研人员也就是7、8个人。事实上这种研究人员这一块,很多的研究员还是很年轻的,从业经验也就是2、3年。所以,我觉得目前中国的“阳光私募”基金,整个的行业实际上它的投资研究实力是偏弱的,人才的质量也不是像外界传闻得那么强。传闻说很强的公募基金经理都跳槽到私募了,其实这个跟媒体的喧嚣是有关系的。公募基金强大的人才方针仍然是保持的很好。跳槽到私募的公募基金经理还是有很多个人的原因,我就是这样一个年龄偏大,要回到家乡这样一个原因,也没有太多其他的想法。

  包括刚才曾总也讲过,实际上做私募基金,事实上每个人心理还是有自己的一个必须小的规划,不可能是一个很长远、很大的规划,因为私募特点决定它不可能是特别大的规模。也可以说它容纳不了太多的、太强的人才。所以私募基金就是这样一个状况,可能是他在公募,或者在其他的投资单位里面积累了比较长的投资阅历、投资经验、投资方法,那么他就出来几个知己,做了这么样一个平台,大家志趣相投,做的事情也互相能补充一下,做一个相对稳定一点,持续经营,也就是如此而已。如果是做的不好的话,就像对冲基金,就是个隔三差五的喧嚣一阵,然后就销声匿迹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