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博时刘建伟:布局两大主线 把握年底建仓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06日06:46

  作为博时基金旗下首只行业轮动风格的基金产品——博时行业轮动基金即将于12月8日结束首次募集。该基金将通过深入分析宏观经济环境,根据经济兴衰周期将股票资产灵活地在周期性行业与稳定类行业之间进行轮动配置。

  博时行业轮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建伟先生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历任博时基金行业研究员、股票投资部混合组投资经理,现任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基金经理助理。

  笔者:今年来整个股市的情况是出现先抑后扬的行情,近期也出现了一个深度的调整,很多投资者都比较关心,这到底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还是一个上涨阶段行情的结束呢?

  刘建伟:很多投资者对最近的行情都特别的关心,在考虑下跌之前很多人也未必知道这波上涨是怎么涨起来的,所以在这个方面会比较被动。看这一轮行情,首先要对全球经济作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全球经济今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发达经济和新兴经济发展的步调不一样。我们看到发达经济还是处在危机后期,未来一两年都很难完全恢复过来,决定了他们的经济政策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主。而新兴经济目前经济发展比较强,通胀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决定了他们的货币政策趋向紧缩。但是全球的资本市场和整个大的资本流动又是一体的,所以发达经济廉价的资本和流动性就会流到新兴市场来寻求投资机会。

  另外,国庆节之前,国内投资者对经济的基本面担忧是比较多的,但是三季报出来之后业绩表现却是非常好,如工程机械板块原来七八倍市盈率没有人买,翻了一倍之后大家又开始抢,就证明市场对原来有些经济阶段以及行业的认识是有偏差的,当然市场又做出了非常快的调整。

  我国目前已经开始加息,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提高了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市场现在还在慢慢地消化整个政府政策举措的动向。政府年内是不是还会有下一步的举措,也是目前市场所主要担心的政策面的因素。同时前一段的上涨,从2600多点开始启动,涨到将近3160多点,所以涨幅过大,本身有一个获利回吐的技术性的调整要求。

  总的来看,首先流动性充裕的格局还会持续,同时经济的整个基本面特别是权重股,像银行、地产、石油、石化整体的涨幅也很少,经过这一段调整之后,估值也比较合适,所以我们认为大盘股整个的估值吸引力是存在的。对未来的市场还是谨慎看好的。

  笔者:您怎么看近期还要加息的传闻?

  刘建伟:我想加息肯定是还要加的,只不过是时间早晚和幅度的问题。因为现在经济体本身通胀的压力比较大,而且通胀的局面一旦形成的话会维持比较长的时间。当然市场对此也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了,在加息周期的早期,加息信号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短期可能会有所反应,但是不会改变整个经济扩张、资产价格上涨的格局。

  笔者:前期关于风格转换的话题也是谈的比较多,您对大小盘的轮动以及热点行业的轮动都怎么看呢?

  刘建伟:风格转换这个大的投资主题是去年这个时候投资者开始关注的。因为去年这个时候大家都期待股指期货要推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预期大盘上涨幅度就比较快,中小盘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冷落,结果等到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跟大家的预期完全相反,大盘股不行反而中小盘表现得特别好。国庆节后这波行情来了之后,很多人又开始考虑大小盘风格转换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这样来认识这个局面可能还是过于简单了。

  因为本身行业的属性要比大盘、小盘要重要得多。比如说我们回顾一下这波行情,如果行情好小盘涨的也很快,如果行业不被市场认可,大盘也不涨,所以未来的格局应该也还是这样,如果行业属性和行业特点持续得到市场的认可,相关股票就会涨,所以大家还是要重行业而不要看盘子是大盘还是小盘。

  笔者:那您觉得在这样一个高通胀,流动性比较强的时候应该主要关注哪些行业呢?

  刘建伟:我想在这个格局之下应该说结构性的机会会更多,那么其实有几个主线吧,第一个就是跟货币因素有关的,包括跟通胀有关的因素。顺着这条主线我们也可以找一些议价能力比较强的行业,特别是那些加了价还能把东西卖出去的公司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货币主线里还有一个就是汇改,包括人民币升值,我们认为航空应该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比较明显的一个板块,一方面是他们负债端的减少,因为美元负债有明显的减轻,另一方面是整个行业的景气度进入了一个比较持续发展的阶段。航空板块除了具有周期属性,还具有消费属性,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一个版块。

  另一条主线是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目前十二五规划的粗线条已经出来了,接下来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逐步细化,与之相关的一些新兴行业的市场容量可能会变得很大,相应的板块和个股也会受到投资者的喜爱。

  笔者:我看博时最近也在发行业轮动基金,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这个产品,包括在行业选择方面有哪些优势?

  刘建伟:好的,我们这个产品也是延续了我们做宏观和行业研究上面的一些积累的投资优势。我所在的博时的混合投资组旗下管理很多只基金,包括博时平衡、博时裕阳封闭、博时策略灵活等,我们都是以宏观和行业配置为主,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所以我们就想把这种优势移植到全新的股票型产品上进行配置。

  要做好行业轮动,最重要的是对宏观形势周期的认识和对行业属性的把握,这个是你做好任何行业轮动策略的一个前提。具体来说,我们的策略大概分两步走,第一就是整个市场的行业大概分为两个大的板块,一类是周期性的行业,一类是稳定性的行业,周期性行业的特点就是价格变化和毛利率变化都比较大,像钢铁、有色等。稳定性行业以医药、公用事业为代表,价格和毛利率变化都不大。那么我们会根据周期的位置不同,在周期性行业和稳定性行业之间进行有取舍的配置。就是从复苏到繁荣阶段,经济往上走的时候,周期性的配得会多一点,那么稳定性的行业就会配得少一点;如果整个经济处于衰退的周期,比如像今年上半年,这时候稳定性的,防守性的行业配比就会比较高,这是整个两大板块的轮动。同时在周期性板块的内部我们也会有一个轮动,因为本身不同的行业在经济扩张周期上升的过程中受益的先后顺序是不一样的,比如像有色这类板块反应是比较快的,像工程机械、房地产则是有一个传导的过程,所以我们也会顺着这条线进行行业轮动,也就是说我们有两层轮动策略,一类是周期性行业和稳定性行业之间的轮动,另一类是周期性行业内部的轮动。

  笔者:那我们现在处于经济周期的什么阶段呢?

  刘建伟:现在应该是一个从复苏到过热的阶段。在复苏阶段,上游原材料价格会大幅上涨,同时通货膨胀也会逐步发生。我们最近的CPI数据在逐步高企,未来也可能会持续一个高位,因此从复苏到过热的过渡期已经到来了。

  笔者:我看您的资料,您之前担任博时平衡配置的基金经理助理,您觉得之前管理基金的经验对于您以后管理行业轮动有什么借鉴作用?

  刘建伟:应该说我们整个管理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主要的差别其实是在基金类别,平衡是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是30%到60%,现在的行业轮动基金则是60%到95%,所以我会延续我们在平衡的一些思路和方法,包括把其他种类基金的宏观和行业配置的策略移植这只全新的股票型基金上去。

  博时行业轮动股票基金产品简介

  观政策有保有压,经济周期有涨有落,造成行业表现有好有坏。博时的投资策略就是通过把脉周期,掌握行业轮动节奏进行投资。

  ■周期轮动策略: 深入分析宏观经济环境,根据经济兴衰周期,将股票资产灵活地在周期性行业与稳定类行业之间进行轮动配置。

  ■行业轮动策略:在大的周期内,采用成功实践的博时行业轮动模型,识别关键因子,判断各行业“拐点”!

  ■股指期货投资:力图通过股指期货投资有效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或对冲风险,发挥减少市场下跌风险的作用!

  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

  博时行业轮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交易代码

  050018

  投资目标

  通过对行业轮动规律的把握,力争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

  投资理念

  宏观经济的增长往往表现出波动性和周期性的特征,通过预判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并深入分析各个行业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所表现出的收益特征模式,力争获取超额收益。

  投资策略

  行业轮动策略是本基金股票投资的核心策略,其在战略层面上是围绕对经济周期景气的预判来实施大类资产的配置;其在战术的层面,是形成以行业轮动为核心的投资组合构建策略。在个股投资的层面,本基金将贯彻以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轮动策略为核心指导原则下的个股精选策略。

  投资范围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固定收益类证券、回购、权证、股指期货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如果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本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本基金的投资范围。

  投资比例

  本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权证投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40%,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范围主要包括国债、金融债、公司债、中央银行票据、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本基金将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按照行业轮动策略进行投资。

  业绩比较基准

  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20%。

  收益分配

  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收益每年最多分配4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收益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利润的20%。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