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泰柏瑞柳军:控制通胀将成为政策的首要目标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华泰柏瑞基金
2010年12月14日15:54

  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柳军近日在谈及当前市场时表示,通胀已成为管理层急需解决的问题,随着通胀数据的不断高企,通胀的风险已经成为当前国内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据了解,作为国内第一只主题型ETF——上证红利ETF的基金经理,柳军是第一个由后台转到前台的ETF基金经理,在ETF运营、指数跟踪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对ETF投资有着独到的见解。一直以来,华泰柏瑞致力于做中国的ETF专家,在ETF培育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成绩也得到了业内权威机构的肯定。在今年年中,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一举同时获得了两项权威大奖——《中国证券报》“2009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和《上海证券报》“2009年度金基金•指数基金奖(1年期)”,此外,华泰柏瑞还获得了沪深300指数的ETF开发授权,而由该公司开发的沪市第一只中小盘ETF——上证中小盘ETF,也将于近日择机发行。

  通胀将可能成为政策首要应对目标

  通胀已成为时下投资者关注的热点,11月份CPI达到5.1%,超出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2.85%。

  柳军表示,为缩窄实际负利率空间,控制通胀将成为政策应对的首要目标。短期采取行政手段以抑制价格水平,但未来加息也在情理之中。当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应对市场过度充裕的流动性,但难以短期改变负利率的现实,尽管如此,鉴于加息对实体经济毕竟会产生影响,因此数量型工具仍是首选。此外,汇率的升值也能够部分抵御输入性通胀。因此,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三个货币政策组合工具将会成为重要的政策选择以应对通胀。

  密切关注政策变化

  政策调整的初期,投资者对政策预期的分歧会加大,特别是在在政策拐点调整初期,政策的边际效用更多地体现在投资者的心理作用,市场将会受到预期分歧的干扰,波动有所加剧。

  柳军认为,从短期来看,就当前的政策组合来说,一方面人民币在加快升值,另一方面内部收紧流动性,市场整体流动性不会发生本质性的改变,市场处于流动性和政策之间摇摆的震荡行情。未来市场的走势取决于通胀水平,如果通胀继续在高位运行,市场将对货币政策形成持续紧缩的一致预期,对市场形成压力,如果通胀特别是通胀预期能够缓解,市场将出现转机。

  因此,柳军建议,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后续货币政策的调整,注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调整过程中具体政策的变化。

  市场走一步看一步

  总体而言,通胀高企抑制了大盘向上的动力,市场维持震荡的走势。柳军认为,尽管政治局会议已经为明年的政策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对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体现,市场也在走一步看一步。

  然而,就在国内通胀渐高的时点,欧债危机又开始发酵,导致美元开始了一波反弹,柳军认为,也许我们不能把它仅仅看作是时间上的巧合,需要我们探究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但是不管怎样,美元短期阶段性的升值,也间接也有利于抑制输入性通胀,减轻国内通胀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抑制热钱的流入和通胀预期的管理,从管理通胀的角度而言,还是乐于看到美元的走强。

  另外,柳军介绍说,从上证A股和CPI的走势对比中,他发现,自2003年开始,A股市场表现出领先于CPI的顶和底的特征,一般来说,A股市场阶段高点领先CPI一个季度左右见顶,而A股见底也差不多领先CPI一个季度左右;目前市场比较普遍的观点是CPI短期的高点在明年1月份至春节期间,而A股就在11月份阶段见顶,这似乎也印证了A股和CPI之间的关系,再往后,如能看清明年CPI低点信号的投资者,也许就知道本轮震荡何时结束了。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