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11只阳光私募净值低于7毛 业界传言清盘再现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2010年12月20日06:33

  11只阳光私募净值低于7毛,业界传言清盘再现

  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阳光私募产品,分属公募派和草根派:曾是明星基金经理郑拓和“中国第一操盘手”丁福根

   岁末,当今年的私募冠军几乎毫无悬念地将归属于常士杉时,一批阳光私募却仍然苦苦挣扎于清盘边缘。

 

  据理财周报统计,截至12月10日,还有11只成立超过1年的阳光私募产品,累计净值仍然低于7毛。也就是说,自成立以来,这些产品的持有人未获任何分红,并且亏损均超过30%。

   业界传言,近期可能有低于7毛的阳光私募产品,重现提前结束、清盘收场。

   12月16日,理财周报记者询问近期清盘传言最为集中的好望角总经理郑拓,其旗下的好望角—深蓝1号是否可能清盘。

   传闻缠身的郑拓短信回复:“不会,正常运作!”

   截至12月13日,好望角—深蓝1号的累计净值为0.6729元。

   和好望角—深蓝1号一样因为净值过低,而出现清盘可能的阳光私募产品还包括:冷再清旗下的塔晶华南虎一号和狮王二号、阮杰旗下的鑫鹏一期、曾祥文旗下的龙票一期、龙小波旗下的龙马一期、裴继伟旗下的道合二期、丁福根旗下的神州1号、蔡杰旗下的鑫地1号,以及平安证券旗下两只产品:王增财管理的华夏平安福一号、封树标管理的07093平安步步高

   多位业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尽管这些私募产品业绩确实十分不如人意,但是是否亏损超过30%就要清盘,要视具体产品的合同条款而定。由于信托产品的合同,只对持有人公开,所以外界无法获知,具体某只产品在止损方面有什么样的约定。

   但根据业内行规,大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均将止损线设在7毛钱,或者提前结束清盘,或者改变投资策略。

   由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信托产品存续期为5年,所以这批大部分成立在2007年下半年之后的产品,如果不进行清盘,其投资者将不得不继续忍受巨亏的痛苦。

  阮杰三年垫底,郑拓今年最差

   标榜自己为“三秦股神”、常年在各种操盘大赛中出现的鑫鹏投资阮杰,其发出的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阳光私募产品——鑫鹏一期,截至11月19日,最新净值为0.3643元,已经连续30个月,亏损超过50%,常年在各种私募收益排行榜中垫底。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鑫鹏投资,其工作人员表示,阮杰不在公司,并且经常更换手机号,无法联系到他。

   从该公司网页上看,阮杰仍然参加各种操盘和炒股比赛,并且成绩不错。

   曾有传言认为,阮杰涉嫌利用自己旗下的产品资金,去为自己在操盘比赛中重仓的股票“抬轿子”,以此赢得比赛,并且通过这些头衔去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交给他打理。

   但是此传言从未获得证实。而鑫鹏一期自2008年6月开始,净值就从来没有恢复到0.5元以上,说明该产品的合同中,必定缺乏关于止损的相关规定。

   而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阳光私募产品,则分属公募派和草根派的两位名人:曾是明星基金经理的郑拓和号称“中国第一操盘手”的丁福根。

   出身交银施罗德的郑拓,近期风波不断,一直有传言称,他与前同事、已经宣布从重阳投资离职的李旭利案有涉。

   多家市场中介机构也表示,近期联系郑拓非常困难,不知他是否在配合监管部门调查阶段。

   而郑拓管理的多只阳光私募产品,均表现不佳,其中2009年11月成立的好望角—深蓝1号,今年以来亏损接近30%。

   尽管郑拓向理财周报记者确认,由山东信托发出的好望角—深蓝1号近期不会清盘,但他并未说明,是否会调整投资策略,或者针对产品作出其他的改变。

  神州1号净值无法查询,丁福根低调隐身

   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私募第二名,则是中融信托发出,神州创投丁福根管理的神州1号,亏损达到23%。

   据公开资料显示,神州1号成立于2009年7月3日,其管理人丁福根曾为当年中国证券市场著名庄家吕梁手下,号称“中国第一操盘手”。

   而丁福根所属神州创投公司,其全称为北京神州大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公司自称直接管理资金达到10亿规模,专注直投领域,证券投资管理应该只是其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

   从神州1号的历史业绩看,自从成立以来,净值就几乎一路下跌,不但与其他私募产品表现相去甚远,而且从未跑赢过沪深300指数。

   神州1号最后一次公布业绩,是在2010年6月4日,其净值为0.659元,亏损34.1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只下跌了16.39%。

   从公开资料查询可知,丁福根最后比较频繁地接受媒体采访阶段,是在2009年年底,当时成立了4个多月的神州1号亏损,已经接近15%,而同期沪深300收益为正的4%左右。

   2009年11月至12月期间,丁福根表达的对于市场的看法包括:A股市场将进入以中国南车为代表的高铁时代、不要碰创业板等。

   而不幸的是,在神州1号有净值可查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南车为代表的一批高铁股票,并未走出超过大盘的行情。反而是创业板股票屡创新高。

   令人疑惑的是,自6月4日之后,神州1号再也没有公布过数据,中融信托网页上,再也无法查到这只产品的任何动向。中融信托旗下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数据库中,神州1号也神秘消失。

   从2009年7月2日开始,至2010年6月4日,这一信托产品运行甚至未满一年。因此,绝无自然到期可能。

   一位私募研究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信托产品成立未满一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任何资料更新,甚至被信托公司剔除出产品库,一个可能性是,该产品已经被强制提前结束。也就是业界所称的清盘。

   但是中融信托网站上,查阅不到任何有关神州1号信托产品提前结束的消息。而在多家私募研究网站的数据库中,神州1号依然显示在运行中。

   目前,神州创投公司的网页已经无法打开。12月17日,其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接电话称,丁福根不在公司,自己不清楚产品情况,公司也无其他人员。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