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兴业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成长穿越一切周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27日09:36

  本报记者 徐国杰


  陈扬帆,1971年生,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北京宏基兴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奥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兴业有机增长基金经理。

   陈扬帆身上有几个鲜明的标签:现实主义者、乐观主义者、成长投资者。在

这位个性鲜明的基金经理眼中,投资就像一场生死存亡、兵者诡道的战争,是一次次深入的研究作业,也是一次次人性碰撞的终极博弈。“我所能够做的就是在坚持自己核心理念的同时,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应对外界的瞬息万变,尽一切可能去争取胜利。”从今年的业绩来看,他已经超额完成任务。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兴业有机增长基金今年以来获取了约18%的收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五。更难得的是,这个业绩是在他管理的基金规模急速扩张了5倍多的过程中取得的。

   PE生涯炼就火眼金睛

   打开兴业有机增长基金的重仓股列表,可以发现长长一串大牛股的名单:东方园林亚厦股份金螳螂广汇股份片仔癀中材国际中工国际深圳惠程。其中有不少股票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200%,在全市场所有股票的涨幅排名中都能挤进前20。能挖掘到一批涨幅惊人的牛股,而不是一只,显然不是凭运气,而是靠着一套有效的选股方法。而要介绍这套方法,陈扬帆认为还要从自己的PE生涯说起。

   陈扬帆有着10余年资本市场从业经验,只不过在2000年至2005年,他主要投身于VC(风险投资)和PE(股权投资),一直到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及其其后股指期货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陈扬帆判断中国证券市场即将发生质变,从此以后的证券市场将会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于是,2006年陈扬帆毅然回归证券市场,加入兴业基金。从客观结果来看,陈扬帆实际上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上做了一次“波段操作”,避开了2001年至2005年的漫长熊市,直接从牛市切入。

   从PE到基金投资,看似跨行,不过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陈扬帆说,多年的PE生涯给了他研究企业及其经营团队一定的功底。因为当年投的大多是新兴产业和初创企业,这就要求投资人对于企业的商业模式、所在行业空间、经营团队的能力要有前瞻性、相对准确的判断。同时,做PE和基金经理的工作对象一样,都是针对企业进行投资,而且这两者也都是全行业投资,对于各个行业都要有一定的研究。

   这些年,陈扬帆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投资方法,建立起一个分析系统,对不同的市场和行为进行比较和研究,探寻其内在的规律。陈扬帆介绍,他的这个系统分为四个层次进行坐标定位,最底层是“人性”,也就是人的本能,比如恐惧和贪婪,这几乎是亘古不变的遗传因子。当投资者的情绪集中反映时,对市场造成的波动也会非常大。这对专业投资者判断相对高位和低位是个有益的指标,投资行为往往要反人性而行之。

   其次是“文化属性”,这是历经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不同的民族、历史、宗教、文化,会影响人们对价值的判断。第三层是“时代风格”,是一个时代(多为几十年甚或更长)人们的情绪、思潮。第四层则是“个人经验”,是通过个人际遇而积累下来的认识经验。每个投资者不同的个人经验都会导致他们在投资风格和板块配置上出现不同的偏好,丰富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他们躲过系统风险,抓住机会。但另一方面,过往的成功经验也会让人沉湎其原有的思维路径中,疏于发觉市场的新变化。

   陈扬帆显然是个现实主义者,他的一句经典语录是,市场“是怎样”和“会怎样”,远比“应该怎样”重要。他愿意把95%的精力放在研究前两者身上,因为面对现实是最重要的。况且对于很多“应该怎样”,即使沉思也难以有精确的结果。比如“高送转”其实并没有实际意义,但市场一直趋之若鹜。“从一个较长的周期看,市场90%以上的时候都是对的,10%的时候可能是错的。问题是你难以判断什么时候是那10%,因此敬畏市场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明智的选择”,陈扬帆说。

   陈扬帆从PE投资中借鉴的另一个方法,便是先判断行业景气,再精选个股,而且从细分行业着手更容易找到好公司。而从结果来看,这一方法卓有成效。

   先选行业再选个股

   “先行业,后公司”地挖掘成长股,是兴业有机增长基金今年取得较好收益的原因。东方园林就是遵循这条选股方法的典型产物。

   “东方园林上市首日就收在116.5元,很多人都觉得很贵,而且关键是认为园林行业利润规模做不大”,陈扬帆说,在园林行业中,之前好的公司也就是几千万的利润规模。但他经过深入的研究,却得出了与众不同的结论。他认为,从行业本身发展空间来看,随着城市化轰轰烈烈的进行,一方面是旧城改造,市容整治,带来大量的景观设计订单;另一方面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算盘打得更精:在准备将土地出让时,事先规划建设好了湿地、公园等公共景观,虽然多了一笔支出,但与所拍卖的土地升值收益相比,绝对是“种一得十”。

   具体到公司,园林行业之前缺乏两样东西做大做强,一是好的品牌和商誉,二是足够的运营资金。因为园林公司的大客户大多都是政府部门,政府事实上很愿意做一些园林景观项目,但这些项目都需要公司垫资。公司实力越雄厚,就越能多拿项目,而且更可能拿到好的也就是毛利率更高的项目。随着东方园林的上市,其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以往的成功案例也开始为人所知,上市募集的大量资金为其超预期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东方园林上市后不断公告拿到园林大单,比如最近又公告,12月6日与淄博市淄博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为淄博区提供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施工,项目总金额为6.6亿元。粗略统计显示,东方园林公告的大单合同金额已经超过50亿元。

   兴业有机增长基金早在今年一季度末时就大量买入东方园林,使之成为自己的重仓股。如果依据当时的静态市盈率,东方园林确实贵得离谱,但陈扬帆敢于重仓持有。后来东方园林实施过两次大比例转增,目前股价仍高达120多元,按复权计算,在该股上面,兴业有机增长每股赚了近300元。

   陈扬帆总结挑选成长股的经验,认为投资人应当“慎思勇决、疑定志坚”。先看成长的空间,再看成长的质量,最后匹配确定性。只有对基本面有了深度的理解和把握,才能获得投资和持有的坚定信心。而且由于投资大盘股的改错成本低,而投资小盘股的改错成本很高。因此,对于小盘股基本面的分析就要更加严格和慎重。“公司和行业成长将穿越一切周期。”陈扬帆强调。而在2010年,陈扬帆在板块配置上,基本是以消费、医药、新兴产业为主,基本没碰金融和地产,这也是他今年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把握富裕社会主线

   站在岁末年初的重要时间窗口分析2011年行情,陈扬帆认为,从预期角度看,对于明年市场整体收益的预期不宜超过今年。从操作层面上看,在流动性逐渐收紧的市场环境下,机会更加呈现出结构性特征,捕捉个股的机会变得更为重要。

   在2011年的板块配置上,新兴产业和大消费依然是陈扬帆关注的两条主线。新兴产业中,环保和新材料等领域尤其受到他的青睐。

   大消费板块由于持续上涨,估值较高,很多人认为难以找寻投资标的。但陈扬帆认为,其实可以从深度与广度上进行挖掘。“比如,一些医药企业生产的产品已不仅仅是治病救人,其产品延展也面向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保健、养生、美容的日常需求,这些医药股实际上已经在向消费股靠拢——这是往深度挖掘。”陈扬帆举例说,“又如一些做装修装潢的个股,按常理它们属于建筑建材行业,一般认为是属于周期性行业。但是,4万亿元投资带来的确定性订单以及社会富裕度的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熨平了这些个股业绩的不确定性和周期性——这是往广度挖掘”。

   事实上,这也是对兴业有机增长提出的投资“富裕社会”主线的说明。对此投资主线,陈扬帆表示短期大消费板块因前期涨幅过大可能需要修整,但从2到3年的周期看,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板块。

   不过,陈扬帆明年的操作仍会兼顾周期性板块和中小成长股,周期类板块的周期性机会值得重点关注。“从长期看,轮涨是常理,部分被压抑太久的周期性板块出现阶段性机会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投资人也需要预先考虑,如何参与周期性行业的行情。“明年如果我大量增持周期类个股,大家也不必感到意外”。但成长股投资依然是核心理念——“行业和公司成长穿越一切周期”。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