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

刘冬:中小投资者最好的投资方式还是去买基金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18日15:25

  2011年1月18日,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以全球化的经济视野,联 合《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打造“思辨全球,领新变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搜狐 基金对本次论坛进行现场直播!以下是《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刘冬在主题对话一 中的精彩发言:

  刘冬:我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刘冬,我们报纸大家应该大部分看过,今年也正好是第十个年头,因为我们是2000年1月1号成立,我一直作为报纸分管资本市场报道的一个牵头的人。刚才杨曦说到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我想在这里举个现象,就说截止到现在,从国外的市场来看,主要是从成熟的资本市场,像美国资本市场,现在的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应该是一万一千七百多,它已经创了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从10年的表现,我们看看像亚洲一些市场,特别是像新兴市场,像东南亚、印度,南亚的一些市场,像去年涨的最好的市场是孟加拉国,大概是涨了80%多。

  像印尼大概是40%多。还有印度是10%几,还有泰国,菲律宾涨的非常好。去年中国整个市场的指数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下跌的,因为我们也算了一个帐,大概市值消失了1.7万亿,到今年元旦过后,当然由于整个像经济预期的,通货膨胀的预期,所以说各个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纷纷加息,也是跟中国一样的,它对货币政策的一个收紧,但是中国这块表现的,从资本市场这块来说表现的尤其猛烈一些。因为昨天的股市我估计大家感觉到比较寒冷,昨天跌了八十多个点,三点几,今天我看也没太大的向上的表现。

  我刚才举的一个现象,就是说为什么在全球经济的环境,其实并不是那么坏的一个情况下,中国的市场为什么…

  去年股市的涨幅,中国是列到倒数第二,第一是希腊。就说今年市场情况特别让人意料之外。因为我是上上个礼拜跟几个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在一起聊天,刚好马上要过元旦了,要对今年有预测,大家的预测比较趋同,就是一季度不会太明朗,但是二季度、三季度肯定会不错,除非是中国发生恶性通胀事件,但这是一种小概率事件。还一个就是再像08年一样,如果有什么大的雪灾这些东西,可能会刺激通货膨胀进一步的提高。但是整体预测大家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到了昨天跟大家通电话,大家就觉得还是有点看不清楚了。因为他们之前的预测,他是基于比如说全球经济还是逐渐回暖的一个过程,特别是美国,美国的经济向好以后,它会刺激中国的出口。还一个中国本身的库存的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家是比较一致的认为19%,大概也就调到21%。

  对。现在一年期的利息大概是三个点,我们从08年金融危机以后,当时是银行的一年期利率最低调到2.25%,加息不会特别强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中国的资本市场表现的非常脆弱的形势?所以大家也搞不清楚。因为我是作为媒体人,实际上我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记录人,记录大家的思想,当然也有自己的一些见解。所以连一些专家都搞不太清楚,我刚才上台之前我还是想请教一下像汤敏教授,像专门做实业的范总这块,我还想作为媒体的身份想请教一下你们怎么看中国这样一个事情。

  去年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因为我们年终做一个报道,也是算过一些数据,比如去年中国整个IPO数量是最大的,IPO的家数是最多的,所以说它的数量在全球也是最大的。一个是货币紧缩以后,它可能会激励一些企业做资本融资,这个数量非常大的。但是这个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作为媒体,去年一直在关注中国IPO的一些问题,大家也知道去年创业板开始设立,现在中小板的数值大概是两百亿,创业板大概是一百多家。但是在这么庞大的,说是整个今年,我问了他们投行的老总,今年的像创业板这块来说大约有三百多家,今年整个可能是直接融资的可能没去年高,因为去年有大的企业上市。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导致了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关注的比较多的就是上市公司的一个质量的问题。所以说为什么,像去年虽然说我刚才说了1.7万亿整个市值的消失,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其实是对小企业,去年是一个非常疯狂的炒作,其实也是大家没有投资渠道,一个是进入股市,一个是进入楼市,楼市去年大家都看到了,也是一个压压不住,还有一个就是小型公司的炒作。

  对。现在说中国到了美国这样一种阶段,现在有两千多家企业上市,达到一万家大概要多长时间,可能跟美国一样,但是要快于美国。所以在以后大的发展过程中,我觉得还是会产生很多很多问题。因为像去年大概比例大概是70%,现在好的企业都上了,有些差的企业也挤的,因为我作为媒体我经常会观察有些企业它提出上市,甚至是在有些PE公司的大力协助下造假的情况估计会越来越多。当然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就是我作为媒体的角色,可能以后这样的任务越来越重。因为今天上午我听了布什先生和龙部长在讲,布什先生在讲他美国治理的一些经验,其实我前面看过他的博客,说的挺有意思的,就是美国社会制度为什么一直比较平稳,包括进入资本市场,因为它有三个人的存在,一个是上帝,一个是警察,还有一个是记者。因为上帝是代表宗教信仰,这个在中国往往是缺失的。警察是属于法律范畴,但是中国在这方面是在建立之中的。记者我们感觉到我们逐渐强大,但是我们感觉这种强大还显得有些无力。所以我们在整个涉及到中国资本市场,金融领域的暴涨过程中,我们虽然往往显得很自由,但是往往显得不自由。所以报道一些企业或者一个制度的提出,还是受到很多很多的限制,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要说今年,因为上午我听了一下龙部长的讲话,因为我是建议大家,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千万不要把钱放在银行里面,因为龙部长说他要把钱放到银行里,这个是绝对不行的。因为我们前一段做了一组报道,就讲我们整个失灵,就是偏股的基金公司还没跑高CPI的数据,就是整体的。但是我是建议,特别是中小者你们的投资理财的方式,就是说最好还是去买基金,因为心里还是踏实一点。至于买哪只基金还是你们自己选择,买国海的也行。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