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

陈炎顺:升值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18日16:38

  2011年1月18日,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以全球化的经济视野,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打造“思辨全球,领新变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搜狐基金对本次论坛进行现场直播!以下是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陈炎顺先生的发言:

  谈到汇率变动对企业的影响我想汇率的变动对产业的影响也不是说一天两天,很长时间都存在。总的发展,汇率的变化,总的人民币趋向是不变的。这些年应该说人民币的升值对产业资本的生存的空间确实有收紧的迹象。就拿京东方来讲,因为京东方还是在这个产业资本里头坚持扎

扎实实做制造业的一家企业。我们在08年到10年这三年时间里头我们整个的营业由外销型企业营业额将近180亿左右,其中55%的比例是外销的,外销的结算是以美元结算的。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液晶显示屏,目前也是中国最大的。用于手机。目前是国内最大,在全球产能方面排在第六,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显示屏的制造企业。在目前主要产品或者一半的产品外销,而且以美元结算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应该来讲对我们整个的营收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我们也算了一下一个人民币升值大概一个点我们每一年的营业额大概会下降一个亿左右。这是08年到10年。伴随着京东方这三年我们将近五百多亿的投入,逐步的产出释放,到11年,12年我们两年加起来营业额加起来六百亿左右。那么这还按照50恩%做外销,以美元结算的话,一个点人民币的升值将影响我们三个亿。这是从出口讲。汇率的变动不仅对外,还有一个进口的影响,从京东方来讲我们有将近50%的材料,我们国产化还没有做的很好的时候,我们有将近50% 的材料是进口的,尤其是像材料和设备这两个标志着国家工业化水平的这些核心的东西都集中在像日本、美国这样一些工业化水平比较高的国家,要从它那儿进口。同样08年到10年三年期间,日元的升值使我们每年承受将近三到五个亿成本的增加,到10年来看的话我们光材料成本这一块,由于日元的升值大概我们将近损失五个亿左右。单纯从汇率的变动来讲应该是两头受气。

  关于计价问题存在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我们产业基础问题,应该说中国是一个产业大国,但是坦率的说中国在制造业技术和工艺方面并不能成为产业大国,衡量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的标志,一个是你的装备业,一个是你的材料,在这两个最核心的产业方面,其实都是掌握在美国和日本这样一些工业相对发达的国家里。我可以跟对方要求说,你的材料可以以美元来计,但是对方不干,因为你没有这个议价权在我们的发展初期,特别是工业化的初期我们没有这个议价权,因为你还没有到那种说可以直起来说你不用美元计价我就不用你的,特别是一些核心产业,比如我们在液晶显示屏,这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材料,就是玻璃,玻璃是美国康宁是全球第一的,但是康宁供给全球的玻璃主要从台湾、日本和韩国三个地方出来,尽管它是一家美国公司,但是它跟你结算的时候就要求用日元给你结算,因为它掌握着话语权。所以为什么说我们国家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要承受相当大的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的压力。

  关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问题,我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以及人民币和美元、日元三者的关系,应该说从08年到10年来讲,对京东方的压力比较大的,再加上我们前些年一直潜心在行业的产业规模扩大,所以使得京东方这三年发生了比较大的亏损。我想这个现状随着08年到09年我们在合肥六带线等三条线会有好的改观。大家有一个误区,说带数越高技术水平越高,反之。液晶显示计算分两类,一个是制成和工艺的技术,一个是产品的技术。从制成和工艺上来讲没有大的差别,只是玻璃极板的尺寸的大小,而每个线所对应的是最精准的不同尺寸的产品。

  理论上产品可以兼容,这个又涉及到切割的精密性。所以我们对产品它要有一个适当的带数分工,什么样带数的线做什么样的产品,这是有一个确定数。我想未来从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讲的话,几个方面是可以逐步化解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要扩大内需,因为中国的市场也是非常大,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中国不仅是全球的制造业的主力,它也变成了全球第三大消费实体,特别是高科技的先进的产业,中国人比较喜欢求新嘛,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任何新的东西都是从我们这儿开始的。

  关于家电行业有一些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我认为其实这也不是空的消息,实际这几年中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增长还是非常快的,移动和应用产品增长速度都在25%以上。我们的TV电视这一块增长速度是在50%前两天,去年少一点也在40%左右的水平。这么大一个产业每年还有这么大的增长那是不容易的。到2015年,这五年期间我们国家的整个TV的转换要求非常高,更新换代要求非常高,到2015年我们模拟信号要全部转为数字信号这块,我们最起码有四亿台的电视要更新到面板,所以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内需一定是我们未来要很重视的一块。

  第二个我们要做到材料的国产化,设备的国产化。我们在五带线实际上是在一张白纸上在做,但是从六带线到八带线就不一样,因为这几年国家对这个产业重视了,参与企业也多了,所以我们在六代线,八带线的时候,在一个大概三到六平方公里范围内,我们所有的配套都能做得到。特别是北京的8.5带线,因为我们占的成本比例最高的康宁的玻璃,都要求他们来北京视察,也做到了。

  还有很关键的就是我们的装备产业,以前我们讲装备业的发展,大家都是做科研项目,它研究以后形成一个样品,然后写一篇文章,申请一个专利就放在那儿,这样提高不了我们国家装备业的水平,我们国家装备业水平要提高,首先要发展用这个装备的市场。这几年京东方的发展就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这个发展对国内装备业的提升。我们在第一套五带线的时候我们装备是百分之百进口的,但是到4代线,5代线我们就升级了。这样一步一步的把我们国家的装备业的水平把它提上来,发展制造业是有好处的。

  国家工业水平共同进步,就是要转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就像刚才两位教授讲的,它一步一步来。我认为两位教授观点都对,汇率变动会促进我们产业结构提升转换,但是我们在产业结构的提升和转换中也要忍受汇率变动给我们带来的冲击。

  关于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压力问题我想我们从去年开始也是预计人民币的升值它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所以在结算方面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来应对人民币升值,我们的一些应对措施。我想因为我们本身是一个外销型企业,在相当一部分进出方面都是用外汇来结算的,我们可以通过在海外销售公司的设立,我就把结算放在海外,这是一个非常强的回避风险的方法。所以我们现在也是把我们的整个结算中心放在香港。等于进出这一块整个的外汇的对冲风险基本上消除了。

  第二个方面,我们加大对国内产品的销售,特别是像我们六带线,八带线从事的26寸以上的产品,这个26寸以上产品在中国是没有生产的,我们国内需求非常大,所以我们会加大在国内销售的力度。对出口这块,就是提升产品技术的价值,把好的好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用于来出口,这样弥补汇率的变化。

  因为现在电子产品的消费,实际上从以前的消费习惯变成了一种时尚消费习惯,很多商业化的模式都是通过时尚需求引起来的,说里面真正的技术含量有多少,我们不敢去评论,但是投消费者时尚偏好,这个对提升企业价值也是非常有好处。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