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

孙立坚:企业应当有智慧的克服人民币汇率波动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18日16:47

  2011年1月18日,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以全球化的经济视野,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打造“思辨全球,领新变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搜狐基金对本次论坛进行现场直播!以下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先生的发言:

  关于胡主席访美期间是否会与奥巴马探讨汇率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像六七十年代日本也是在日美贸易摩擦非常厉害的情况下,你根本看不出来日元的升值能带来日美贸易摩擦的问题。再看看韩元也是同样的情况。这当中我想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全球分工,在某种意义上加速人民币的升值并不一定能够带来,我待会儿人民币升值有其他意义,但是并不一定能够带来美国的产业结构重新的调整,再工业化他们所谓的讲法,反而对美国的消费者来讲,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可能他们的所承担的消费的支出会增加。

  贸易顺差的增加并不意味着说都是中国人赚钱,这又是一个误区。实际上今天全球分工之后,我们很多都是有进有出,中国很多东西是先进口再做组装做出口,在这样的过程中全球都分享了中国贸易顺差的好处,所以这个我想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提高了中国出口的交易条件,但是并没有遏制数字的减少。

  另外一个误区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在整个出口的产业链上,我们的附加价值很小,这就意味着中国要进行结构的调整,这个我想我们花了苦力的钱,我们赚的很少,所以现在不如我们把我们自己人民币大幅的升值,我们能够通过这个方面提高我们产业升级,然后我们赚更多的钱。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误区。我发现如果这样走下去的话,很多民企不做了。今天中国有很大的问题出现了,产业资本在向金融资本转化。刚才张总也讲到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情况下,我们破旧,新的东西又没立起来,反而丢的是我们三十年确立起来的擅长的东西,只是听美国说人民币的问题是你们的问题,造成了世界失衡的问题。实际上看看日本的问题,韩国的问题,你会发现人民币的问题司空见惯,当时美国日本都是在一个共同利益体中,它们很多书中写美国造成了整个国家的危险。我们中国又想得到,又怕打贸易战,我觉得这个当中我们应该理直气壮的讲。这次锦涛总书记讲的非常好,汇率的问题美元要负大的责任。美元今天放水,美元参照系都在大幅度的变动,我们人民币升值,升值多少,我们相对的一个目标是多少都讲不清楚。所以今天在这个时候我感觉到人民币要是瞎折腾的话,一个是杀伤了我们中国产业的活力,影响了我们结构调整的节奏,同时我感觉到有很多问题我们实际上把问题的本质给颠倒了。

  我发现最近几次黄教授我们的交流以后,我发现我们很多共同点越辨越明晰的,除了汇率问题,我感觉汇率问题对于我们现在发展的阶段,人均收入还是三四千美金,自己国家的一个内需不可能替代外需,来支撑中国经济结构。这是第一个前提做不了。第二个前提是有两个元素,一个是实体经济决定,还有经济购买力。如果说我们一旦汇率开始走向刚才讲的,因为它是相对价格应该遵从市场规律的话,那可能汇率会出现超标,会出现日本的老路,我不再展开这样的问题。所以现在的问题我感觉到要素价格放开太重要,尤其要素控制在国有企业这样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不严重多少,必须加快改革,但是汇率的问题对中国的一个制造业国家,还处在完成原始财富积累阶段来讲千万动不得。所以用价格信号来倒逼企业结构来调整太浪漫。

  刚才黄教授也讲到了这次让日本人都感到非常惊慌,他非常后悔,就是汇率工具他完全不能控制,就是完全跟市场对,当所以它一直采取零利率政策,所以压低利率来保持它货币的竞争力。今天日本人他已经想到一个制造业的国家,何况它附加价值,我们追求的附加价值它已经做到了,但是它还在汇率方面非常的敏感。所以它现在感觉只有通过利率才能管住汇率。何况今天调整还没到位,我们很多技术都没过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超前,用汇率来引导,我想刚才陈总也是很客气,但是他的话里我感觉到了,关键的是我觉得汇率确实越来越成为世界焦点,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赶快加速我们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把这个结构调整完毕,这个盈利的空间打开了,那么我们就可以把汇率交给市场,但现在倒过来做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关于国际结算使用哪种货币的问题,我认为实际这个关键就是货币有几个,一个是货币为什么要美元?因为这样结算方便。另外一点很多人拿日元,感觉到日元在升值,就像买日元国债一样,形成财富升值效应,所以货币还有一个东西,它是财富增长券,所以这两头当中各个企业不一样,有的是只要美元,为什么?美元在国际结算货币当中占大的,百分之六七十都用,方便,有的不是想找美元,我就是想把日元拿回自己家,就在日本本土结算。所以这个当中可能是实力在谁哪儿,谁就有话语权,并不在于我们需求方很大,我就可以讲话。关键是谁压得过谁,谁就可以谈这个货币。实力不强,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

  关于制造业在现在的环境下如何生存,我认为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了,不管怎么样,外压是会越来越大,国家也一定在人民币的掌控上面一定会有自我的节奏来控制这个节奏。所以在这样一个时间段抓紧时间做强自己,这是关键。我想补充一点,就是今年比较讨厌的是人民币汇率因为刚才已经讲到热钱,实际刚才讲的进口人民币结算还不能抛开,现在关键对企业很大的影响是什么呢?就是国家在掌控人民币汇率的时候,给企业带来麻烦,如果企业能够单边看的清楚它升值,今年3%或者2%,这样单边走的话,企业不要紧的,我自己可以想办法克服这个升值的,但是现在结算时机的时候可能是上上下下跳舞起来,我们人民币汇率今年。如果当热钱压的时候我们会控制它不让它升值,热钱走了我们可能放掉一点,通货膨胀来了放一点,然后通货膨胀造成稳定收入风险大一点我控制它。像这次广交会定单太难了,大家看不清楚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怎么样。所以2011年人民币汇率给企业带来麻烦,当然我想热钱要踩上人民币不踏空车,这也是难的事情。所以这是博弈的一年,所以这点我想请企业有智慧看待人民币的走势。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