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

徐荔蓉:热钱流入仍有空间 流动性不是问题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18日16:51

  2011年1月18日,北京王府井希尔顿酒店,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以全球化的经济视野,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打造“思辨全球,领新变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全球视野高峰经济论坛”。搜狐基金对本次论坛进行现场直播!以下是国海富兰克林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分析部总经理 徐荔蓉先生在论坛二中的精彩发言:

  徐荔蓉:谈到航空,造纸这些板块我觉得关键看市场对它的预期是持续性的,长期的,还是短期的一次性的,像您刚才提到的比如说造纸,比如说航空,除了05年到07年那一段,因为人民币的预期是非常强的,整个市场,整个社会形成了一致性的预期,这一类的公司它企业盈利也确确实实得到了改善,以航空为例,它的财务费用节省是非常现实的,非常巨大的。所以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下,这一类的标的表现是比较好的。但是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包括去年,也包括今年,甚至明年,没有形成这种持续性的预期的情况下,我个人觉得这种表现可能都是类似一日游或者七日游的可能性。因为它主要是一个主题性的炒作,它不是实质性的。像刚才黄教授讲的,像去年3%,今年假设也3%的话,落实到企业盈利能够有多少能够真正反映在企业盈利呢,其实是比较少。

  其实从我们投资二级市场角度来说,我们分两类公司,有一类公司从我们角度来看不是很希望它去做套保,因为我买的就是弹性,如果你做了套保,我算不清楚你的盈利,这种是偏资源性的企业。对偏制造业企业来看,其实我们是比较希望它们能去做这样的一些行为的,像陈总这样的企业。对前面的话题稍微补充一下,从微观的角度来看,我们确实在我们调研上市公司,这么多年观察上市公司过程看到,确实有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总反面例子看我们知道中国前几大量工程承包出去,这些单子市场当时进行了炒作,但是这些单子基本上三年以后,四年以后到了结算的时候,回头一算这个帐它们是赔钱的,因为它们当时没考虑汇率因素,当地成本等等,这些可能是我们必须要交的学费。从正面的例子来看,确实我们看到了很多公司它在面临人民币过去这三五年巨大的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它确确实实做了一些动作,然后这个动作使它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民币升值对它带来的影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它的产品或者产业的升级。我们确确实实看到了这样的一些例子,比如像中兴,华为等等这些通信类的制造企业,包括可能像陈总这样的一些做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类的企业。也看到他们采取的策略和陈总的策略是类似的,以前主要代工的,现在在国内开店,希望内需对冲一部分。另外一个就是换一个理由,标一个更高的价格。这样的话汇率的影响相对小一点。还有大点的代工企业跟国外谈判的时候,除了特别弱势的,都会有汇率浮动的条款。所以我个人觉得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币价格长期扭曲来看,对这些企业某种意义上来说不是很有利的。我们看到前几年把出口退税率降现在当时也有很多讨论,大家担心对出口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回过头来,包括我们在微观上看到这些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其实这个影响基本上被大家消化了,当然可能也损害了一部分利益和各方面为代价,但是确确实实这些企业,当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是确确实实它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产业的升级。

  最近联合证券有一篇报告,我觉得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里面提到刚才几位提到的人民币结算问题,我们知道人民币结算是去年年终开始的,当然看到这个报告的时候我们是很惊讶的,因为据它的统计,以人民币为结算的贸易量到去年年底大概已经有八九千亿人人民币,这个实际上远远超出我们那时候对这个预期的,它自己做的预期,预期2011年也许达到接近两三万亿水平。如果这个数据是真实的,给我们的含义是什么呢?并且八九千亿的以人民币为结算的贸易里面,它和我们的实际的贸易的结构是不一样的,我们实际的贸易大概的,大比例60%出口,40%的进口,大概是这样的,它这个是90%是进口,10%是出口。含义是什么呢?含义就是说有八九千亿有七八千亿的钱本来需要向中央银行或者银行购买外汇,现在不需要了,它直接支付人民币,这样会导致中央银行手里的外汇实际上是多了。换句话说我们去年看到外汇占款其实都达到07年的高度,实际上这里面可能有相当大的被夸大了,就是它不是真正的由于贸易顺差,或者由于资本的流入所带来的。如果以这个口径计算热钱流入,去年热钱流入相当大的,但是如果把刚刚讲的因素抛掉,可能去年的热钱流入还不如08、09年。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想说的是从热钱的角度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去年并不是很强。从热钱的角度,包括NDF这些来看,包括现在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未来升值其实并不是很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站在现在的时点往后看,我认为从热钱流入角度,我们未来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就是如果从人民币升值这个预期角度来说。

  关注的板块比较难谈,因为从宏观角度来讲,就是宏观整体的流动性可能比现在这个时点看到的,以今年一年或者往明年看,可能比我们看到的会强。我们现在预计热钱流入比如是这样的情况,但是未来实际可能比我们想象的强,但是整个宏观的流动性可能更强。但是回避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纯粹是靠出口为主营业务的,这类业务并且它的利润率是非常低的,这种容忍的弹性空间非常小的,可能它最终能渡过这个关,但是在这一两年里企业盈利会非常难堪。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