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长期利好 债券基金发展有望搭上债市扩容顺风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1月20日08:41

  根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有关精神,2011年证监会将“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积极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这一工作部署引起了基金公司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债券型基金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与国际水平相比仍有很大不足,扩大交易所债市投资主体,丰富债券投资标的,实现多样的风险与收益配比,将为债券基金大发展提供良机。

  债基遭遇收益瓶颈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一级和二级债基分别取得了8.14%和6.36%的平均收益,远胜于标准股票型基金2.89%的平均业绩。然而,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资产规模和份额规模2010年出现双降,较2009年底分别下降351.17亿元和370.95亿份。业内人士表示,“好收成”未必能带来规模增长,在加息周期到来的背景下,债券基金2011年的发展前景堪忧。

  “债券基金要不是因为有打新股收益,确实很难吸引投资者。”一位资深债券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指出,由于利率市场化程度、社会体制等原因,海外市场的投资者对于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有着强烈的配置需求。如规模庞大的养老金等投资主体往往借助于债券基金实现避险增值的目的,从而为债券基金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但是中国作为新兴市场,股市有较高的成长性,所以投资者更偏爱权益类基金,对于投资回报的期望也更高。债券基金虽然可以获得稳定收益,但和牛市中动辄50%以上的收益相比不具吸引力。同时,国内较大的机构投资者,例如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往往通过自己的投资渠道来配置债券资产,而不是通过公募债券基金。”这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国内尚未对个人养老金的资产管理形成制度安排,因此,无法吸引庞大的储蓄资金流入债券基金。

  此外,考虑到债券基金较低的管理费率,导致部分基金公司在完善产品线后,很难再有发力债券类产品的动力,使得债券基金往往在基金公司中扮演“配角”角色。

  监管层2011年大力发展债市的决心,是否会改变目前债市投资品种单一,投资收益有限的局面?“现阶段债券融资力度的加大,带来的主要是量上的增加,债券基金收益水平不见得会显著上升。”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目前债券收益率更多地取决于CPI和宏观经济,此外也与债券品种有关系。“今年信用债的收益率会更高一些,但债券品种在收益率的提升上,贡献度大约也就20到30个百分点,这里的空间不大。所以我们在研究其他的创新。”上述人士表示。

  他透露,提高债券基金投资收益率有望从债券衍生品中寻找突破口。“相比于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衍生品带来的风险主要是价格上的,相对更好控制。而且衍生品可以通过交易量的扩大,成倍地抬升投资收益。”

  扩容带来长期利好

  天相投顾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认同上述人士在债券基金发展上的看法,她指出,债券融资规模的增加,从中长期来看显然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发展与深化,丰富债券基金的品种,带动各方面的创新。

  她以海外市场为例指出,国外的债券基金,更多的是纯债基金,不像国内的债基还投资于新股或二级市场股票。但与国内投资者印象中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基不同,国外的债券基金有时能创造出高于股票投资许多倍的投资收益,这与其采取的杠杆交易、分品种交易等方式有关,也与国外债券市场可投资品种较多有关,例如在国债、企业债之外,还有资产支持类证券以及衍生品等投资标的。

  “整个证券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的发展不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债市扩容是一种变化,有利于债券基金未来的发展。”闻群表示。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