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年度最佳基金经理: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孙建波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蒋颖博
2011年01月21日09:13

  “2011年小盘股或现分化”

  在2010年开放式基金业绩前五的基金中,华商盛世是唯一一只规模超百亿的产品。依靠出色的投资业绩,华商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也出现了快速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华商盛世去年对几次重大的市场转折的判断,以及据此的预先布局,令人印象深刻,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该基金也挖掘了一批优质的股票,由这些股票构建的投资组合,为其整体投资收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抓住经济转型中的机会

  据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孙建波介绍,2010年的投资逻辑,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抓住了经济转型中的机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消费,这一块看好中国基于消费导向的经济转型,这种机会是持续很多年的。它在医疗卫生、快速消费品、物流等领域都会有持续的上升空间。

  第二,产业升级,我把它做成战略型新兴产业,这是产业升级中最能够激发大家兴趣的部分。以中国这么大的经济规模,2009年中国的GDP35万亿,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一定要有质量和竞争力,就必须要对中国的经济进行升级,其中领军的就是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一定要投货真价实、具有比较优势、能够比较快的由技术突破转变为现实中的企业利润,而且有壁垒的部分。

  第三,通货膨胀。因为我们觉得转型过程中也意味着不同的生产要素之间的重新定价、再平衡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会发生的。在这几年流动性很旺盛的情况下,通胀的压力也比较大。因此我们觉得通货膨胀将是一个中长期的事情。因此,大消费、产业升级和通货膨胀是我们长期投资的逻辑框架。

  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告诉记者,华商盛世选股更注重在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行业中已确立了领先地位和技术壁垒的中型企业,将其称之为白马中的成长股。

  孙建波具体解释道,在选择公司时有三点标准:其一,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和空间。这不仅包括行业在一定时期内是否符合经济大方向,这是决定其风险的重要指标,即贝塔下的阿尔法。同时,还要考量一家上市公司在该行业中的地位。其二,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公司至少需要具有一到两项独特的核心技术,是值得推敲和具备竞争力的技术。其三,公司的管理团队及其各阶层骨干力量的竞争力。

  在核心思路的指导下,发掘具有一定行业壁垒、代表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向,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以实现投资效率的最大化。

  2011年小盘股或现分化

  对于2011年的宏观经济状况,华商“三剑客”均认为经济全面好转。庄涛表示,宏观经济仍面临两大不确定性,一是通胀走势,二是房地产价格。对于2011年的“布局之策”,他们都认为未来的投资仍将重点围绕新兴产业而展开,但要对企业进行更仔细的甄别。

  庄涛认为,仅从数据而言,目前的宏观经济出现了全面好转的迹象,这迥异于2010年年初时的状况。2010年1月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周期类股票大跌,尤其是煤炭、有色;而到了2010年底,央行第二次加息0.25%,但是之后周期类股票却出现上涨。

  两者反差背后的原因,是由于在2010年初,投资者普遍担心经济是虚热,是一个靠政府在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下产生的经济增长,于是卖掉周期股。但经过一年的调整之后,种种迹象表明,内生性的增长已经逐步启动,而且投资者感受到,全球经济体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都在好转,这也是近期周期股走势比较强的原因。

  但庄涛认为,2011年的市场仍存在两大不确定性,第一,通货膨胀的走势将如何?目前负利率状况严重,而且全社会的通胀预期也很强烈,如果通胀持续,将是什么格局?第二,是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的问题。目前来看,房地产的热度并没有下降,如果地产价格继续上涨,中央政府势必将有新一轮的宏观调控,这是比加息更严重的紧缩。

  鉴于以上两点担心,庄涛认为今年投资的“上策”可能还要在新兴产业里,在国家鼓励的行业里面,找到那些依然被低估的股票。但今年新兴产业投资的难度将大大高过去年,这是因为,第一,这些股票去年涨幅较高,今年将面临估值上的压力;第二,很多股票市值偏大,进入壁垒没那么清晰,在这种局面下,投资者需要一个观察期来甄别企业的质地;第三,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在大幅下移,对新兴行业也将有所影响。

  梁永强也认同2011年新兴产业股票会发生分化的观点。“去年是大小股票的分化,而今年一定是小股票的分化。”

  新兴产业缺乏业绩支撑

  对于新兴产业股票会发生怎样的分化,梁永强有着自己的看法。“新兴产业最大的瑕疵在于业绩支撑不够。所以在判断分化的时候,一定要从这方面入手:什么东西能够解决这个担忧?”

  他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那些原来属于传统产业,但现在被划入新兴产业的股票。“这种公司本身的产业深度很好,现在由于产业属性变化,估值有所提高,可以解决EPS(每股盈利)的问题,业绩支撑比较好。典型的就比如节能环保、光通信。”第二是围绕新兴产业规划,各地方政府肯定会围绕规划进行投资。“现在没有人会去想新兴产业有没有过剩产能,大家都会抢着投。淘金潮中最先受益的一定是卖铲子、卖设备的。从这方面入手,新兴产业的设备制造企业,未来两三年一定是爆发期。”第三是找行业瓶颈。“政府想要把那个产业打造成全球的领先产业,在投资这种产业时一定要去想其障碍和瓶颈在哪儿。政府首先会去解决瓶颈的问题,找到瓶颈就去参与。”

  孙建波则认为,市场在过去一年中所出现的“小股票鸡犬升天,大蓝筹股持续阴跌”的现象,在今年可能出现修正。孙建波认为小股票会出现一次分化,甄别出哪些是真正的英雄,哪些是借机炒作。如果这个过程在2011年发生,要比2012年发生好,否则这种泡沫破灭对经济、股市的杀伤力是很大的。

  2011年的股市也会比较温柔,看准一个方向和趋势一直做下去肯定是不对的,也不要太偏执,“积小胜为大胜”。传统的一些蓝筹股在今年由于经济周期开始是有机会的,市场总体比较理性,通过估值高低给出上市公司资源配置方向,这种方向其实是对的,孙建波认为,过去传统大蓝筹股在今年或未来几年会有高的估值的概率并不大。

  2011年上半年市场可能出现“几重奏”,不会是单边涨,毕竟对于通胀压力,调控措施会进一步出台。总体来看,2011年可能将经过震荡,但最终会是归于平淡的一年。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