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今年仅三成基金重仓股跑赢大盘 几家欢乐几家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16日06:58
  2011年以来,上证综指先抑后扬,呈现V形走势,年初至今累计上涨幅度为3.25%。在大盘震荡剧烈的局面下,基金重仓股却呈现冰火两重天。根据基金公布的2010年年报数据,去年年末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基金重仓股达到144只。年初至今,以上144只基金重仓股走势严重分化, 涨跌家数比为64:78,仅有43只股票跑赢大盘,占比不足三成。葛洲坝中国北车等基金重仓股呈现“王者归来”般的强势,但亚厦股份中国平安等基金重仓股则深陷调整泥潭,真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基金重仓股严重分化

  根据各大基金公布的2010年年报数据,2010年末被基金持有的A股共有790只,其中去年年末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基金重仓股达到144只。

  统计显示,上述144只基金重仓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金融服务以及食品饮料四大行业,分别有18只、16只、15只和12只,合计占比为四成多。此外,建筑建材、交运设备、采掘、信息服务等行业也贡献了较多基金重仓股。

  不过,基金重仓持有并不代表这些个股就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今年以来,上述144只基金重仓股就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分化态势十分明显。就行业来看,交运设备、建筑建材两大行业年初至今分别上涨9.25%和8.23%,可谓独领风骚。但医药生物行业则大跌4.45%,令看好医药股的基金损失惨重。

  个股方面,年初至今以上144只基金重仓股走势严重分化,涨跌家数比为64:78,仅有43只股票跑赢大盘,占比不足三成。在强势股阵营中,受水利政策利好的葛洲坝傲视群雄,年内累计大涨28.53%。另外,上海汽车、中国北车、中国一重中国宝安的累计涨幅也都在20%以上。与其形成对照的是,亚厦股份、丽珠集团广电运通今年以来却分别重挫17.26%、16.93%和16.90%,成为名副其实的弱势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涨幅居前的20只基金重仓股中,出现了多只“中”字头公司,其中不乏中国北车、中国一重、中国重工等“601舰队”成员。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做多信心。

  基金押宝令业绩分道扬镳

  基金重仓股的分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参与其中的基金的账面浮亏。在以上144家基金重仓股中,中国平安是最受基金青睐的股票.截至2010年末,中国平安被213只基金所持有,基金持股市值达到415.53亿元。另外,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也是基金眼里的香饽饽,基金持股总市值分别为256.41亿元、197.22亿元、166.15亿元。

  不幸的是,中国平安今年以来表现疲弱,令重仓基金损失不小。按最新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今年以来累计下跌8.05%,持有中国平安较多的基金中,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ETF、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嘉实沪深300等持股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就最新数据来看,易方达上证50基金2月11日的净值为0.749元,较去年末的0.757元下跌1.06%,初步推算,中国平安对其业绩的负面拖累应该不算小。

  与以上基金相比,另外一些基金则忍不住眉开眼笑。其中,去年年末布局葛洲坝的华夏红利、华夏大盘精选、中银持续增长、中海能源策略等基金,今年以来就收获了丰厚的账面浮盈。初步测算,华夏系两基金分别持有葛洲坝5.66亿元和5.22亿元,其今年以来的合计账面盈利就超过3亿元。

  同时,高铁龙头中国北车今年以来也表现强劲,累计大涨25.53%,也让重仓持有的华夏优势增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诺安价值增长等基金“笑纳”了不少银两。统计显示,上述3只基金分别持有中国北车6.10亿元、4.11亿元和3.55亿元,粗略测算,今年以来其“收成”分别达到1.5亿元、1.0亿元和0.9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