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可转债“跌出价值”债基打开申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2月16日09:39

  兴全可转债基金将再次放开对大额申购限制,从2011年2月16日起恢复单笔金额3万元以上的申购和转换转入。这是兴全可转债在去年短暂开发自由申购,继而迅速限购后的又一次调整销售政策。

  在此期间,伴随着可转债市场急速扩容和行情的冲高回落,以及兴全可转债的规模

扩张,以结合市场状况来调整销售闻名的兴全基金,是否正以此释放出看多可转债的信号?

  转债基“择时”

  兴全可转债基金上一次恢复大额申购是在2010年7月,彼时,该基金已经持续三年处封闭或半封闭状态,仅在2008年底2009年初短暂开放申购过一段时间。

  当时,可转债市场正处于迅速扩容的发端期,同时,经过去年上半年可转债的大幅下跌,基金经理判断,高价转债的风险已经释放地比较充分,转债市场已经处于底部水平,基本具有投资价值。

  这一次的开放申购,使得兴全可转债基金规模迅速从25亿份扩张到42亿份左右。转债市场受股市上涨和新债上市后定价相对合理的影响,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市场对于可转债的热度上升,债券基金对可转债的配置比例整体上升了6个百分点。

  进入四季度后,兴全可转债在10月初再次暂停了大额申购。从季度报告信息看,基金经理是在规模大幅增长后,出于“在操作上能够有一定的灵活性,且转债也不是很便宜的价格”的考虑。

  截至四季度末兴全可转债的规模为39亿份,在规模并未出现大幅变化的情况下,再次打开大额申购,是否意味着基金对转债市场流动性以及估值的评估已较去年四季度发生改变?

  跌出投资价值

  可转债市场在10月狂飙突进式大涨之后,随着通胀形势恶化和货币政策紧缩在11月进入震荡回调,并在今年1月持续走低,高估值的中小盘品种跌幅尤甚。

  1月份,铜陵转债受正股影响,跌幅高达11.96%;塔牌转债跌幅达9.60%;此外,燕京、美丰、双良和歌华转债的跌幅均超过5%;两行转债(中行工行)跌幅也不浅。

  而春节前后正股随市场出现回升,但转债市场仍不温不火,估值继续下行。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杨贵宾认为,目前转债市场不少品种已经跌倒具有绝对投资价值,足够便宜。“部分品种溢价率已经达到历史低位,个别品种的到期收益率甚至出现正收益,这是历史上很少见的情况。”

  而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在此前与投资者交流时也表示,转债基金放开申购限制的时机与转债市场扩容情况以及市场“便宜程度”有关。

  供给增加 利好转债基

  而转债市场前期下跌一方面受到A股市场震荡影响,另一方面包含了对今年年初转债市场供给量增加压力的预期。

  1月,海运转债和国投转债发行,在市转债达到14只,市场存量超800亿元。此外,中鼎股份中国石化川投能源三只转债已经过会,亟待发行。

  春节后,转债市场供给压力的陆续兑现对现存转债估值产生一定的压制。但对于专业机构投资者,尤其是转债基金而言,这却是好消息。业内人士表示,转债基金的投资常处于“吃不饱”状态,目前尚处于收集筹码阶段,因此投资标的扩充无疑增加了投资机会。同时,新债发行也对老债估值形成压力,有助于机构投资吸纳便宜筹码。

  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杨贵宾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反映了扩容预期,真正到大盘转债发行时,市场也就利空出尽,很可能也就是到底之时。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