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招商安瑞进取谢志华:转债指数年化波动率是18%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2月28日11:14

  1. 招商基金发布安瑞进取可转债基金对于公司自身产品线的完善有什么意义?

  招商安瑞进取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招商固定收益部产品非常丰富,有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封闭式信用债、货币基金等。此次推出可转债基金,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线。相信大部分投资者会对07年的大牛市记忆犹新,对08年的熊市心有余悸。那么,能不能找到一个投资品种,既有机会在牛市中分享收益,又可能在熊市的时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股市下跌的风险?可转债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通过购买一个廉价的期权来实现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目标。转债基金的推出,可以丰富投资者的选择品种

  2. 从历史数据来看,可转债的风险收益比表现如何?

  招商安瑞进取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从以往历史表现来看,可转债的风险收益比是相当优异的,从中信转债指数来看,从03年开始截至今年1月底,转债市场累计上涨170%,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不到100%,国债指数上涨仅有25%。03年以来截至今年1月底,转债指数的平均年化波动率是18%,上证指数28%,国债指数2%。转债指数在波动较小的情况下取得了一个相对理想的收益。

  3. 为什么转债市场在之前一直处于一种小众产品的角色?

  招商安瑞进取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主要原因是09年之前的转债市场规模较小,普通投资者对其了解不太深入。去年以来,这种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在监管层鼓励直接融资的背景下,一些国企特别是银行等行业发行转债的动力增强。从发行人的角度,发行转债一方面可以实现低成本的融资,另一方面也提供了股权融资的可能。需求方面,投资者对转债认识逐渐深入,其投资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中行工行等大型转债的上市,转债市场空前繁荣,出现供需两旺的局面,转债产品有望从小众品种转型为大众品种。招商基金推出可转债基金,是一个顺应趋势的做法。

  4. 为什么说目前转债市场是一个绝佳的配置时点?

  招商安瑞进取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首先,从今年整个宏观市场环境来看,宏观经济有望保持稳健增长,预计全年运行较为平稳。从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方面,美国经济加速复苏,外需转暖,出口下滑幅度有限;消费方面,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增长,消费稳中有升;投资方面则局面相对复杂,国家新一轮的房控政策可能会打压商品房建设投资,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可能部分弥补,且地方政府仍有投资冲动。通货膨胀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回落,但在劳动力成本提高,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情况下,预计回落幅度有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市、债市可能都很难看到一个趋势性的行情,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成为投资的良好选择。其次,经过前期市场的调整,转债估值逐步回归理性,部分品种投资价值明显;新发行可转债较多,使得转债定价更为合理,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5. 招商安瑞进取可转债基金的优势是什么?

  招商安瑞进取拟任基金经理谢志华:一是招商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总监张国强具有多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资产配置选择能力突出,牛熊市中具有优异表现。团队专业分工,协同作战,是一只积极向上的有战斗力的队伍。我们有信心做好这只转债基金,争取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二是本只转债条款设置灵活。债券基金收益主要来源于资产配置,这也是招商固定收益团队优势所在,根据这一特点,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基金在投资比例的设置上保留了相当大的灵活性,转债比例区间为20-95%,在股市上涨时,可充分参与牛市的投资机会,股市熊市时,可通过降低转债仓位降低风险,并可通过提高纯债投资比例弥补亏损。

  6. 目前转债市场的供需环境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朱岚:现在整个市场转债的存量已经超过800亿,而07年下半年转债市场最低为50亿左右,是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中石化转债发行使市场新增230亿左右的供给,且目前已经公告、有发行转债意向的公司转债总融资规模大概还有135亿左右。当川投和中石化转债发行后,市场可转债规模预计将超过千亿,是07年下半年的将近20倍。整个可转债投资环境比之前要好很多,由于供给充裕,转债系统估值也较为合理,部分转债具备较好的配置和投资价值。

  转债市场的需求也比较旺盛。转债市场的参与主体主要为机构,基金和保险是最大的两个主体,此外还有少量的QFII、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转债市场是相对理性的市场。债券基金对转债市场的扩容仍有承接能力,保险将继续参与大盘转债,可转债基金将成为新生力量之一。由于可转债基金对转债投资比例有下限要求(安瑞进取20%的下限比较灵活,一般的可转债基金需要可转债和分离债占比不得低于64%),对可转债市场来说是较为稳定的资金供给,转债基金的加入也有益于提高转债市场的活跃度与交易量。

  我们粗略预计未来每年大概会有200到400亿左右的转债供给,源源不断的供给流入以及越来越多的转债投资品种的面世,将会使整个转债市场将更加活跃。

  7. 可转债市场的历史数据有哪些,对于投资者具有哪些参考意义?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朱岚:从历史数据来看,可转债投资的风险相对债券较高,相对股票较低,而转债的长期收益远高于大盘和债券。2003年以来,申万的转债指数截至2011年2月18日上涨235%,跑赢上证综指约120%。

  以03年至2010年中的数据来看,转债的Sharp Ratio约为19%,上证综指约为11%。可转债的Sharp Ratio远高于上证综指。转债指数和上证综指的月平均收益分别为1.51%和1.06%,月收益的标准差分别为7.98%和9.+30%。转债与股票相比,单位风险下所获得的收益相对较高。如果能够抓到比较好的转债投资时机,如当转债的绝对价格或者估值比较低,或股市的大环境较好时,转债有能力获得低风险收益或充分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8. 决定转债收益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朱岚:转债可以向下修正转股价,即上市公司可以在一定的股价条件下,主动向下修正转股价。从历史数据来看,转债的正股收益提供了约全部收益的80%,即转债大部分的收益来自于股票;约有20%左右的收益来自于修正。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修正可以给转债提供更多的收益来源,这正是体现转债“退可守”的地方。

  当市场走强时,可转债能跟随正股上涨;市场走弱,转债还能获取修正收益。转债攻守兼备,因此投资属性极佳。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由于转债市场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强,因此依然有投资风险。

  9. 目前转债市场的估值处于什么水平,对于投资者参与可转债有什么参考意义?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朱岚:转债市场的平均估值自从去年11月份触及阶段性高点后,一直处于震荡下滑的通道中,目前市场的估值大约为2010年的平均水平,比2009年的平均估值略低。转债市场估值呈二元结构,银行转债和即将上市的石化转债估值相对较低,小盘转债估值相对较高。因此,目前通过精选个债可以找到估值较低或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

  从目前股票市场环境来看,在紧缩预期下,我们对股票市场短期表现较为谨慎,但在年初的政策紧缩风险释放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回升,市场将产生对政策放松的期待,基于股票动态市场估值并不高,业绩增长将驱动股指逐级抬升,转债市场也将分享这轮上涨所带来的收益。申万的转债指数目前约在335点,我们对全年转债指数的预期最高点约为400点左右,我们仍较为看好转债市场的长期上涨空间。

  10. 转债申购的过程中是否具有投资机会,投资者应该怎样参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朱岚:转债网下的申购机会值得关注。当转债网下发行有20%的定金(即申购有5倍的杠杆)时,实际申购收益在放大5倍之后,可能会较为可观。不仅如此,网下申购转债没有锁定期,上市首日即可抛出,且一般转债破发的情况较少,因此网下申购较为安全。

  目前转债一级市场的投资价值已受到市场的充分认知,参与者和资金的增多将压制中签率,因此我们更关注未来大盘转债发行时的申购机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