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2010年最赚钱基金经理潘峰:大块头有大智慧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2月28日11:40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按理说,2010年股市下跌约15%,对“大块头”基金来说,转身慢,投资业绩比中小盘基金差一些,似乎说得过去。但潘峰的表现说明,在弱势中,基金规模不是业绩差强人意的“遮羞布”。只不过,2010年赚了这么多钱,连他自己都有些惊讶。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选取的基金季度报告中“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这一指标统计,潘峰在2010年共赚取32.78亿元。该指标扣减了“尚未卖出的股票等投资产品的损益变化”,主要是已卖出股票等投资品的盈利和亏损,因而能更好地反映基金经理的个股选择和选时能力。

  规模近261亿元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在短期和长期业绩上都表现居前。更值得提到的是,该基金在投资上摆脱了大规模基金的束缚,将很大比重的资产投资于高成长的中小盘股。

  “一只优异的大基金就是要做到在绝大多数年份中保持在第二个1/5,这样才能保持长期投资业绩领先。大基金投资运作中除了要有中长期市场把握能力以外,还要通过低换手、低费用获取长期业绩优势。”潘峰在分析大基金运作经验时表示。

  2010年净赚32.78亿

  在《投资者报》“2010年基金经理赚钱榜”上,潘峰以32.78亿元排第一,比第二名华夏大盘精选王亚伟多赚近8.2亿元。2010年各季度,该基金总赚钱数分别为:9.96亿元、2.96亿元、0.16亿元和19.97亿元。

  从潘峰2010年的整体操作看,他较早预判准了市场节奏。在2009年四季报中,他认为“2010年整体性机会弱于2009年,但主题性机会及个股行情仍将延续精彩。”重点投资对象,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及价值被低估的传统产业。

  2010年一季度,该基金有选择地参与了主题投资和新兴成长板块,并坚持对传统蓝筹等价值类资产的投资力度,这对基金的净值产生了影响。

  分析其前十大重仓股变动情况,该季度对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煤炭股进行了逢高减持“落袋为安”,并增持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太保等金融保险股。季度末股票投资比例小幅提高至93.4%。

  二季度,潘峰虽降低了采掘、机械、化工等行业配置,并参与了部分主题及新兴行业投资,但由于对传统产业及价值型资产配置较多,较大程度影响了净值表现。从前十大重仓股操作上看,他减持了部分金融保险股,增持了神火股份苏宁电器,并新进七匹狼潍柴动力

  在三季报中潘峰总结:“对于这一阶段的市场特征有所准备,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上半年以来的不利局面,在传统产业和新兴行业之间的动态调整使得基金净值表现相对积极稳健。”至报告期末,其股票投资比例为93.8%。

  这一阶段,潘峰主要增加了医药、商业贸易、有色等行业的配置,相应降低了债券比例。同时对金融保险股进行了部分减持,增持幅度较大的只有格力电器

  四季度,潘峰重点进行组合的优化配置,重仓股操作上,增持了潞安环能、天地科技恒源煤电等,并减持了潍柴动力、烟台万华、西山煤电和苏宁电器等个股。最终在该季度较好地把握了市场上涨节奏,已实现收益近20亿元。

  大基金要看大趋势

  易方达价值成长成立于2007年4月。如果只看2010年,该基金2.91%的净值增长率并不出色。但从长期业绩看,该基金保持在同类基金前列。

  截至2011年2月22日,易方达价值成长近三年来,在80只同类混合型基金中排第21位;2009年,该基金全年收益率为103%,成为混合型基金状元。在2009年收益率前10名基金中,该基金是唯一一只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基金。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基金业,规模“魔咒”一直考验着基金管理人,大部分基金在规模做大后,业绩增长开始缓慢。但近两年,易方达价值成长虽然规模保持在200~300亿元间,仍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

  而潘峰还宣称自己的投资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组合超过了200只股票。

  谈及喜欢成长股的理由,潘峰表示:第一,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很多中小市值公司的成长比较快;第二,大盘股往往都是有国资背景的大企业,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与考验;第三,市场也更偏好成长性,很多投资故事是以成长为主题,从长时间看,中小市值股票的市场表现好于大盘股。

  但“投资成长股的风险也比较大”。“主题词会随市场环境而变。同一只股票,在不同市场阶段也可能会贴上不同标签,比如煤炭股,我看好资源股时,会归到资源的主题词下,在股市低迷时则归入有业绩支撑的一类股票中,某些时候也可能放入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主题词下。”潘峰此前对媒体表示。

  潘峰的感悟是,无论价值型还是成长型投资,均需要仔细甄别以适应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形势。“大基金要看大趋势,大趋势一旦成立,哪怕中间有波折,甚至是中短期的失利,只要能够坚持,仍然会获得非常不错的回报,这就是价值投资或长期投资的魅力。”

  用空间换取时间增值

  易方达价值成长还是业界换手率最低的基金之一,如对西山煤电和招商银行等个股,在基金成立时就开始持有。

  “持股时间相对较长,换手率相对要低一些的原因是,基金规模较大,切换多容易处于劣势。我的想法是以空间来获得一个时间上的增值。比方说在市场不是很关注时我可以买入持有较长的时间,获得时间上的增值。”

  “做投资并不需要太高深的技能,最主要的是控制情绪。”潘峰表示。

  潘峰很少会将仓位降得很低,且大多时候保持对市场的长期乐观心态。他最喜欢的两位投资大师是巴菲特与索罗斯。在他看来,巴菲特属于乐观主义者,他相信优秀的管理层可以把公司做好,坚持长期持股的复利效应;而索罗斯则是偏悲观的投资者,他所提出的反身性理论对公募基金的投资有很强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