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股神效应”再显灵 海外股市涨声一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02日08:52

  作者:⊙记者 朱周良

  2月28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 新华社图

  巴菲特的“金口”威力果然了得。受到“股神”上周末公开唱好美国经济的感召,加上来自宏观经济和企业并购方面的好消息纷至沓来,美股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全线走强,帮助标普500指数实现自1997年以来的同期最佳年度开局。而在政策层面,“暖风”也徐徐向股市吹来。美联储的一位重量级决策成员周一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已明显改善,但这还不足以成为收回刺激政策的理由,暗示量化宽松将持续更久时间。在诸多利好的推动下,亚太和欧洲股市周二都连续第三天上涨。

  巴菲特讲话引发“跟风”

  周一收盘,美股道指定格在12226点,涨幅达到0.8%。标准普尔500指数则连续第二天走高,涨幅为0.6%,收报1327点。纳指则上涨0.04%,至2782点。今年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约5%,创下自1997年以来的最佳开局。

  市场人士注意到,在高油价的阴影笼罩下,美股周一仍得以走强,主要应归功于巴菲特的“金口”。在上周末公布的股东年度信函中,巴菲特称,他依然看好美国经济的未来,并已准备好“进行更多重大收购”。

  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全年利润激增61%,现金储备则增至380亿美元。周一的美国股市,伯克希尔的A类和B类股票分别涨2.9%和2.8%。

  分析师表示,巴菲特的乐观言论显然为很多犹豫不决的投资人指明了方向。从以往经验看,尽管巴菲特的唱好言论并不总能很精确地“踏准节奏”,但市场每每都会热烈响应。比如在2008年10月,巴菲特曾撰文建议抄底美国股市,随后一周美股即出现了为期一周的短暂反弹。只不过在那之后,标普500指数又跌了300点,才在次年3月见底。

  同样给投资人带来信心的还有一系列的并购消息。比如在周一,美国医疗保健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Ventas同意以总价58亿美元的换股交易,并购竞争对手NHP公司。  

  亚欧股市均连续第三天上涨

  宏观经济面也传来利好。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受到一项临时性减税政策的影响,美国1月份个人收入环比增幅创下了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调查则显示,2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创出20年新高,远高于市场预期。

  根据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周一发布的经济展望调查报告,受访的美国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有望达到3.3%,高于去年11月份预计的增长2.6%。

  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也帮助支持股市人气。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降温,显示抑制通胀措施的效果有所显现,但同时,该指数连续第24个月位于50的荣衰分界线上方,预示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完好。

  受到隔夜美股走强以及宏观经济数据利好等因素鼓舞,亚太股市周二全线上涨,主要股指都连续第三天收高。

  1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涨1.1%。地区市场几乎无一例外上涨。其中,日本股市大涨1.2%,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股指逼近十个月高点。中国香港股市收高0.3%,中国台北股市涨1.5%。此外,新加坡、印度、泰国等股市涨幅在0.5%至3.6%不等。

  欧洲股市周二开盘后延续了前一天的强势,主要股指均连续第三天走高。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8时,英法德三大股市分别涨0.5%、0.5%和0.8%,泛欧的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盘中涨0.7%。前一天,德法等股市涨幅都超过1%。周二美股盘前,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0.6%。  

  美联储高官给股市吹“暖风”

  分析人士表示,美股本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迎来一系列重要事件和数据,比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二和周三的国会作证,比如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的立场。近日,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推迟撤回刺激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日益升温,而一位重量级决策成员周一也对此予以了暗示。

  现任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的杜德利周一在纽约发表演讲时称,美国经济前景已明显改善,但这还不足以成为促使当局收回刺激政策的理由。现为纽约联储银行总裁的杜德利今年拥有投票权,因此他的意见被认为较具代表性和影响力。

  “美国经济前景已明显改善,”杜德利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尽管如此,我们仍远未实现可持续的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

  一直是美联储中“鸽派”的杜德利说,美联储推出的资产收购计划,帮助经济重拾动能,这也是当局一直寻求实现的目标。美联储对此表示欢迎,但这并非是逆转刺激政策的充分条件。杜德利说,现在对增长前景还不能过分乐观,前景还不明朗,还有一些领域“非常脆弱”,比如就业。

  曼氏全球的分析师奥沙利文指出,从杜德利的话看,伯南克本周在国会作证时很可能再次强调,当局并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而不少机构近期也修改了预测,认为美国几乎肯定要在欧元区之后实施首次加息。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