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信基金薛天:投资美股的QDII目前仍很稀缺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1年03月04日09:33

  专访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薛天:

  投资美股的QDII目前仍很稀缺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知秋

  近期美股市场的走强,令QDII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借此东风,国内一批QDII基金加快了出海的步伐,长信标普100等权重指数增强型基金即是其中之一。该基金定于2月28日至3月25日公开发售。

  2月25日,拟任基金经理薛天接受了理财一周报的专访。

  美股市盈率处于相对低位

  理财一周报:今年以来,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成熟市场表现较好,相关QDII基金也受益不少。如何看待美股后市?

  薛天:从宏观经济来看,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美国GDP都是稳步增长的,今年我们预测可能会达到3.5%以上,明年可能还会高一点。现在美国经济增长的向上恢复过程是比较确定的,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也会随之实现。美国的通货膨胀一直处在比较温和的水平,我们预期今后两年也会在比较温和的水平,今年预测在1.6%,明年预测在1.9%。通胀维持在温和水平就意味美联储不会很快加息,所以说美国的流动性无需担忧。

  以前一个观点是大家预测QE2之后会有QE3,另外一个观点就是美联储会把QE2临时中断或减小。现在看来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但是QE2会全盘执行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这在流动性上有比较大的帮助。从整个市场估值来看,2011年动态市盈率在13.5左右还是处在历史相对较低位置,这样的一个估值水平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理财一周报:对新兴市场的情况怎么看?

  薛天:从成长性来看,新兴市场肯定要好过成熟市场,当然风险也会更高。相对来看,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GDP增速减缓的趋势比较明显,目前经济软着陆还是硬着陆尚不确定。GDP增速减缓的同时,通胀在上升,流动性又在紧缩,这三点正好和美国市场相比都处在相反的位置。

  单就我们的A股来看,其有利地方是目前的估值和历史相比还是比较低,这是支撑A股的一个有利因素。短期来看,我们主要看这些市场的通胀发展情况以及政府有没有能力对通胀进行控制。现在新兴市场的通胀有些是结构性的,有些是输入性的、有些是季节性的。控制通胀是比较难的一项工作,如果收得太紧可能会导致经济硬着陆,收得不够紧又会失去控制,从而使得后期会收得更紧,硬着陆更加难以避免。

  偏好IT、金融、地产类

  理财一周报:你们是如何筛选行业的?

  薛天:我们有一个把美国所有行业都涵盖其中的选股模型。以横坐标代表成长性、纵坐标代表估值来看,我们想找到的是估值合理或者说较低同时成长性较高的行业。这样的行业理论上是不存在的,因为一旦成长性较高,那么估值一定会高,所以我们会在两者之中做个平衡,找一些成长性好且估值处于合理位置的行业。

  理财一周报: 以美股为例,哪些行业是你们所看好的?

  薛天:现在来看的话,我们比较喜欢的一类是IT类,这类板块的成长性不错,虽然估值不低,但是这样的水平还是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第二类是估值非常低、还没有从经济恢复中受益的一些行业。比方说金融类、大银行,大家可以看到它们的股价已经上升了,但是估值还处在比金融危机时略高一点的水平上,估值并未得到修复,股价上升只是因为它们的盈利上升了。另外一种就是和美国房地产相关的企业,最明显的就是房屋建造商,和银行一样,它们也没有受益,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的数据还没有明显呈现出向上的趋势。这两个是我们密切关注的行业,如果它们的行业恢复形成趋势的话,我们就会介入。

  理财一周报:对于那些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你们会关注吗?

  薛天:我们会把中国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作为比较重点的池子研究,因为在这方面做研究和沟通,我们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指数型QDII今后会更多

  理财一周报:目前QDII中仍以股票型为主,指数型产品会否成为今后发展趋势?

  薛天:我们决定以增强型指数基金作为第一个产品,主要是因为投向美国市场的QDII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还是比较新的。另外基于现在国内的一般投资者认识和接受度还有待提高的前提下,像指数基金就很简单、很透明。指数基金存在两个好处:一是在过去的50年中只有20%的主动投资型的基金会战胜指数基金。另外,指数基金的管理费明显低于其他主动投资型基金。我个人觉得指数型的QDII今后会越来越多。像我们现在知道的正在设计的、将要发行的也都有指数或者类指数产品。另外有些以指数ETF为投资方向,它不一定只投一个指数,而是在各种指数中作出选择。

  理财一周报:长信标普100这只基金和一般QDII基金有什么不同?

  薛天:第一,目前国内所有QDII基金中只有1只基金是完全投资美国市场的,我们这只产品成立后也是完全投资美国市场的,在QDII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稀缺性。

  第二,这是国内市场中第一只获批的以美国等权重指数作为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市值权重指数是指成员股在指数中占的比例是和它的市值成正比的,等权重指数的话无论市值多少,在指数中的比例都是一样的,这样造成的情况就是我们可能会超配市值相对较小的股票,从历史上来看相对市值较小的股票成长性是比较好的,自然回报也相对会比较好。我们把标普100等权重和标普100市值权重做比较的话,如果10年之后回过头来看,会发现标普100等权重表现会好很多。标普500是美国市场蓝筹股的代表,而标普100则是从标普500中挑选出来的。挑选的准则是要大市值、高稳定性以及高流动性,所以可以称为蓝筹股中的蓝筹。这100个股票要占美国市值的45%,像惠普、波音、沃尔玛、苹果、谷歌一些比较有名的公司都在里面。

  理财一周报:早在2009年贵公司就组建了国际业务团队,其间你们做了多少投研和准备工作?

  薛天:当时长信并没有国际业务团队,一年半前成立时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是从零开始。目前团队中一共有五名成员,都来自美国华尔街。我自己在美国生活、工作了16年,做过2年卖方的股票分析师,做过8年的基金经理。我们团队中最年轻的一位在美国生活、工作也有7年多时间了。我们团队对金融市场中各类产品和领域覆盖比较广。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