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富基金朱蓓:市场风格转换频繁 量化投资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07日09:39

  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朱蓓:市场风格转换频繁 量化投资优势凸显

  2011年以来,量化基金因其整体业绩表现突出受到市场关注,而近期量化军团又将增加一名新成员。据记者了解,华富基金旗下的量子生命力基金正在发行。作为此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朱蓓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未来市场的复杂化和多样化,量化基金的投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量化投资发掘市场“蓝海”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今年2月份10只量化基金全线上涨,平均涨幅达到6.44%,而量化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也表现良好,截至3月1日10只量化基金平均涨幅达到2.82%。

  量化基金的优秀表现,在朱蓓看来并不是偶然。她指出,今年开始,经济周期趋于稳定,市场风格转换频繁,同时新股发行加速市场迅速扩容,这对传统主动管理型基金提出了很大挑战。当很多投资者大呼对行情“看不懂”时,量化基金却由于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基运算能力,并能坚持理性投资的纪律性,操作风格果断,优势得以发挥和显现。

  朱蓓进一步解释,量化基金是将数量化理念覆盖到投资的各个步骤,包括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乃至最终的交易环节。量化基金通过数量化模型对市场进行全面扫描,找出被低估的投资标的,从而可以发掘市场“蓝海”。简单来说,在某一时段某些板块或股票价格暴涨,但它的业绩与估值并不支撑其价值,量化模型不会选择这些过高估值的股票。当市场热点聚焦于某些过热板块时,总有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投资标的正被低估,而数量化投资通过全面扫描市场能精确的找出这些蓝海区域。

  “07年、08年单边牛市仓位决定一切,而09年、10年开始逐步考验选股能力,未来,伴随市场的复杂化和多样化,量化投资在选股及投资纪律性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而这点已经在2011年得到了阶段性验证。”朱蓓表示。

  对于目前市场,朱蓓认为震荡市将逐渐趋于常态,但今年的震荡市具有宽幅震荡的特点,风格转换会相对频繁。操作时在震荡市中会利用选股制胜,保持较高仓位操作。一旦模型确认中期回调开始,会进行果断的减仓操作。而在今年震荡市格局预判下,投资方法上如果仅利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很难战胜市场;与此同时,股票市场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容,这给自下而上也带来一定困难。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兼具二者,能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

  纪律性是量化投资的灵魂

  量化投资的核心之一是建立数量化模型,朱坦言这是她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我日常工作的80%-90%时间与精力都花在数据建模上,包括保证数据的长期性与有效性,包括对模型的不断跟踪与修正等等,以保证模型在概率上具备长期战胜市场的能力。”

  而影响量化投资的另一关键因素就是执行。从数量化投资的流程来说,是基于模型判断为主而以人为调整为辅,这也是数量化投资的核心精髓所在。但是,在以主动型股票投资为主流的A股市场,这点却是“知易行难”,很容易陷入人为干预模型判断的误区,也因为此国内的量化产品一度被抨击为“伪量化”。

  “在模型研究与设计上花90%的精力,而执行上只用花10%的精力,但也正是这10%将决定产品的本质。尊重概率,遵守纪律,即使短期的业绩不佳,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投资理念。”朱蓓向记者表示。

  对于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量化基金,业绩排名的压力也不容忽视。朱蓓指出,量化投资中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对量化基金业绩进行评价时,考虑风险因素后的收益指标比较可取。不过在目前的排名体系中,暂没有将量化基金单列出来,对量化基金排名造成一定压力与不公平。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