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中银买长江:一场事先张扬的独角戏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14日08:58

   理财周报编辑整理

   你知道,有一个游戏是这样的:找一些卡片,分别按照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分类,写上一些词语,然后每次随机抽取组合,形成有喜感的句子。

   3月3日,一笔大单将长江证券的收盘价钉在12元,而公开增发价格确定为12.67元。当时我想,已

经有三张卡片被抽出:“3月8日”、“长江证券”、“增发获配”,我所不确定的,只是到底是哪一家基金公司,会参加这一全市场都在关注的高价增发。

   我承认,我当时阴暗地揣测了多家和上海金融系统关系密切的基金公司,但是我没有想到中银基金。

   然而增发结果却显示:中银持续增长,是唯一一只参与长江证券增发的基金。动用1.5亿元,获配1200万股。

   我给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中银基金主管投资的副总俞岱曦打电话,我说,你能告诉我你们的投资流程吗?难道没有人质疑这件事吗?

   他说,打电话来的,你是第一个。

   此后,如你所知,中银基金为所有媒体准备了一份通稿:“此次参与长江证券的增发,符合公司价值投资的理念;并且严格遵守公司严密的投资程序管理,是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实地调研、仔细甄别、慎重作出的投资决策。”

   但是中银基金拒绝解释,如果他们真的看好券商行业,为何不在长江证券公布增发方案前,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或者,为何不买入其他安全边际更高、性价比更高的券商股?决定参与长江证券增发,是在增发价格确定前,还是确定后?

   事实上,起码在2010年的四季报中,中银增长还没有表现出对券商行业的任何兴趣,十大重仓股中也无一体现。

   而其他一些明显对于券商股更有兴趣的基金和机构,却都回避了这一场增发。

   如果像我所阴暗揣测的那样,参加长江证券这次增发的机构,更多是给发行相关方面的一个人情;显然,对方还人情的受益者,不太可能是中银增长的持有人。那么,这就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

   或者,如你所能看到的那样,长江证券完成增发之后,股价持续高于增发价,令相关机构账面产生浮盈,甚至有交易获利的机会;如果中银基金此前看好的就是这一确定性的交易机会,那么只有可能是得到了股价拉升的事前许诺。如你所知,这是违规的价格操纵。

   但是中银基金说了,这是一次经过种种流程检验的价值投资。

   也就是说,中银基金不会借增发上市次日股价涨停时出货,而是会进行中长期投资。

   那么,让我们再次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偏偏要选择股价上涨之后的增发期,以比市场价更高的价格买入呢?

   也许对于这一只100多亿的基金来说,这一交易影响甚微。1.5亿元的长江证券股票,很有可能都无法进入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这一笔交易的下落,我们永远都不可能从公开资料中查知。

   如果这是违规,这也是一场庸碌的违规。你猜得到开头,你也猜得到结尾,你还能猜出他和他们的解释,你还能猜出永恒的受害者——基金持有人。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