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广发基金陈仕德:投资是一种幸福的循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4日11:43

  陈仕德,经济学硕士,截至今年已投身资本市场近17年,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元老”之一,现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05年2月2日起担任广发小盘基金经理,2010年4月19日起担任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

  2010年,陈仕德共为基民赚钱16.35亿元,跻身“2010年基金经理赚钱榜”个人榜单十甲,并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经理前10名中排名第二,陈仕德任职以来最高总回报达364.27%。


  ⊙本报记者 王慧娟

  投资风格不刻意

  不重行业重估值

  在80后基金经理层出不穷的资本年代里,陈仕德涉足资本市场17年,证券从业经历也有14年,丰富的投研经验在基金行业中显得弥足珍贵,2010年陈仕德所管理的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有目共睹。以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为例,该基金在2009年至2010年的收益率为95.15%。管理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的6年时间里,陈仕德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投资风格不刻意,不做极端偏向投资,投资方向重估值不重行业。

  陈仕德表示,目前广发小盘成长的资产配置在煤炭行业、装备制造业、军工制造业相对较多,以军工制造业为例,由于整个行业普遍估值较高,所以不能笼统的看待军工制造板块,而是要选择企业单独分析。在行业内部看,陈仕德看好航空制造。他认为,军工未来发展的方向会以海空为主,尤其是飞机制造产业的潜力非常巨大,与中国高铁逆势飙升的情况类似,航空制造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家战略,中国航空业的发展不能依赖于买飞机,所以航空制造业就具有相对较大的空间,是一个几万亿产值的行业,基于这样的逻辑选择有优势的制造业进行长线投资。

  在选择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的同时,陈仕德表示自己的投资风格不做刻意的偏好,更加偏重于基于估值来做出选择,而不是极端偏向哪个方向,如在制造业和长期大消费行业中间做出选择,陈仕德更偏向于估值较低的那一部分。他认为做极端偏好的资产配置风险较大,如果配置在某一行业的资产规模较大,如遇问题无法做出及时的调整,就会导致亏损。 

  乐观投资2011

  展望2011,陈仕德认为,中国的经济首先在政策预期方面会发生变化,不会再像去年一样时刻担心政策不断的紧缩,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不断加紧,密集的调控已经处于政策顶端,未来政策只会松动。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会在二季度开始显现出来。

  具体来讲,分析每一次宏观调控,陈仕德发现,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银行收紧贷款,带给大企业的风险较小,紧缩政策的实施对中小企业盈利的影响会在二季度体现出来,然而,这仅仅是资金方面的影响,成本推动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原材料涨价、劳工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同样大。

  但是,随着政策预期的转好,陈仕德对2011年的投资仍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从微观层面分析,目前企业盈利状况很好,过去两年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很多的行业显现出有利的一面,比如周期性行业,市场比较热的家电、水泥等行业曾经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但是通过这几年的调整、转型、结构升级以后,这些行业优势企业盈利水平非常好,这些优势企业享受着行业整合的红利。

  另外还有很多的行业享受整合的红利,行业整合中优势企业的竞争对手减少,没有新的竞争对手加入,这种企业的利润增长就会超出想象,所以获得行业整合红利的公司值得关注。

  投资是长期坚守

  是幸福循环

  陈仕德2001年—2003年8月参与筹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和广发基金一起成长,目前每年不断有基金经理投身私募,陈仕德却十余年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和职责,他认为,无论是对待所从事的行业,还是投资态度,坚守也是一种幸福,同样可以带来丰厚的回报。从广发基金的“开国元老”到现任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仕德就是凭借着一份坚守,赢得了丰厚的回报,这种丰厚的回报就是让更多的基民在他所管理的基金中受益,基民获益丰厚对陈仕德来说就是一种幸福,这种良性循环正是陈仕德所享受的生活和工作状态。陈仕德同时表示,广发基金是一个规范化的公司,公司架构和管理模式都较合理,企业文化包容性比较强,包容性表现在基金经理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理解去做,公司也不会“逼”着基金经理去改变。这种投资的自由性和灵活性是广发基金公司的包容性使然,而公司的这种包容性就涵盖了一切。

  未来经济总体偏乐观

  ——对话陈仕德

  今年的中国经济,再次让人眼花缭乱,各方观点在市场上呼啸。作为投资者,怎样确定投资方向,把稳自己的钱袋子?记者就此与广发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仕德进行了一番探讨。

  ⊙本报记者 王慧娟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行情?哪些因素导致市场最近比较活跃?

  陈仕德:从微观层面来看,目前企业的盈利情况应该是比较好的。站在政策分析的角度,有的人觉得所预期的政策利空已经出得差不多了,市场中因此有一部分这样的资金敢于做多。

  记者:现在周期性的行业上升空间可观吗?

  陈仕德:不能笼统地看,要具体到行业,像制造业,短期静态从估值角度看有些是偏高的。尤其制造业里面一些大的央企,估值已经偏高,但从行业发展的动态角度观察,也许存在合理的逻辑。

  像工程机械、家电制造行业,从微观层面来看,业绩、销售收入的增长都很好。估值其实不高,在估值十四、十五倍的情况,总体上还是有吸引力的。

  在我的印象当中,从2009年年底开始一直到现在,市场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怀疑一直存在,大家认为已经到顶了,实际上从去年来看,增长情况非常好。可能随着大家的这种心理预期慢慢发生变化,市场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我们测算估计跟卖方的测算也差不多,目前这些行业估值大概就是10-15倍的水平。目前市场中类似品种还是挺多的。

  记者:您目前基金的行业配置是什么概况?

  陈仕德:会偏周期性行业。现在广发小盘较多地配置了煤炭、装备制造业、军工方面的股票:

  就军工制造业而言,不能笼统看这个板块,可能要找一些优势制造业。从一个总体的发展方向来看,未来发展的重点应该是海空。因为航空制造体现了一个国家战略,航空业的发展不可能依赖于买飞机,这是一个基本逻辑。这个行业相对空间大,是一个几万亿产值的行业,基于这个逻辑去找一些有优势的一些制造业,可能持有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甚至基本上买进去就不动了。

  再讲煤炭,首先估值较便宜,现在估值是15倍左右,而且煤价除了动力煤由于季节性的原因下跌一点,总体价格基本上较难跌下去的。其次,煤炭行业还有整合的预期。

  记者:您如何选股?

  陈仕德:我选股基本上是按照估值来选择,如果是面对15倍的和30倍,我当然是先选择15倍的。我不会说极度偏向某一边,这个风险蛮大的,因为现在基金规模比较大的话,想立即调仓也很难调过来。对稳定增长类的,像消费、医药等股票,可能在大家看淡的时候你接一点,收益会更好。

  记者:您怎么看待2011年的经济前景?

  陈仕德:总体上我偏乐观。

  政策上,实际上每一次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一旦收紧,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小企业,此次对中小企业盈利的影响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会体现出来。第一是资金方面的影响,第二就是成本推动的影响。原材料涨价、劳工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肯定大。政府调控的目的是为控通胀,如果调控达到目的了,调控水龙头就会松,一般资本市场对这会有提前的反应。

  微观上,有的企业盈利很好,过去两年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对行业还是起了有利的作用,比如说周期性的行业,目前市场比较热门的行业如家电、水泥这些行业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但是经过这几年的调整、转型、结构升级以后,会发现这些行业里面的优势企业盈利水平非常好,因为这些优势企业享受了行业整合的红利。有些超出大家的预期了,像家电这些企业,虽然以前是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但一季度公布出来的数据可能非常好。甚至包括工程机械,可能大家都没有想到工程机械类公司业绩去年增长达80%以上。今年一季度仍能保持高速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