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金鹰基金杨绍基:谨慎看待地震对市场的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7日08:31

  日本强震对市场的影响是近日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认为,日本强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日元的先跌后涨表明,在避险情绪主导下,资金开始回流,这对全球的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冲击。从地震对整个经济走向的影响来看,灾后重建对经济也有一定的正面因素,在各种正负因素的博弈中,判断地震对市场的影响需要谨慎。

  杨绍基认为,受日本地震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保险、电子和核电等。例如,日本硅晶圆的厂商信越半导体白河工厂月产能80万片,占据全球半导体市场份额的22%,而由于受地震和后续福岛等县停电的影响,白河工厂处于无法生产的阶段;另一方面,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不便,产品运输受阻,也将导致短期内产品的供需失衡。因此,地震对我国国内电子板块有短期的向上推动作用。

  日本强震后,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对中国核电发展的担忧。杨绍基认为,此次日本核电站问题将引起中国各方面的重视,核电站建设速度未来或将放慢。

  日本经历本次地震后,灾后重建将增加对钢铁、建材的需求量。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作为钢铁、建材生产大国,有望向日本出口大量的钢铁、玻璃等建筑材料,因此这个行业也有望取得出口份额。杨绍基分析,从历史经验看,日本民众对灾难的心理承受力较强,市场是否真如大家的判断尚需观察。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