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合理调整双汇估值 保护持有人利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21日08:46

  受“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发展(000895)自3月16日起停牌。多家基金公司随即发布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的估值方法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依据2008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规定,对于发生重大事件、影响证券价格

的停牌股票,及时有效地调整其估值方法,有利于保护持有人利益。

  不合理的估值往往是引发套利资金频繁申赎基金的诱因。具有专业优势和成本优势的机构资金或大额资金,利用基金净值高估赎回,等于将损失留给中小投资者;利用基金净值低估申购,则会摊薄其他持有人的收益。

  因此,《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强调,“基金管理公司应保证基金估值的公平、合理,特别是应当保证估值未被歪曲以免对基金份额持有人产生不利影响。”

  权威人士指出,基金估值方法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演进:

  早期采用的是“历史成本法”。在特定市场环境下,该方法容易导致估值产生较大偏离。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对于长期停牌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即以公开发布的相应行业指数的日收益率作为停牌股票收益率。由于行业指数代表行业整体情况,个别公司本身自有的风险可能无法反映出来。因此,该方法更适合长期停牌的股票而不适合因重大突发事项短期停牌的股票。

  此次对双汇发展的估值方法调整,标志着第三个阶段的开始。不同基金公司根据旗下基金持有双汇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持有金额占比较小、对净值影响不大的,可不作调整;持有金额占比较高的,则运用各自的估值模型进行估值,部分公司综合考虑了市盈率及重大事项影响等因素,大幅下调了其估值价格。

  灵活运用适当的估值方法,力求估值的公平、合理,并在市场检验中完善与提高,这表明了中国基金业的进一步成熟。

  我们同时注意到,兴全、国泰、大成等公司还在公告中表示,将与双汇发展保持密切联系,要求其从维护广大消费者及投资者的权益出发,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力使其将股东利益损害降到最低程度。

  去年因上市公司放弃优先受让权议案引发的“双汇门”事件中,多家基金公司从维护持有人利益角度出发,坚决投出否决票。这标志着基金主动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开始。由此,我们期待着相关基金公司再次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上市公司合规守法经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这也是从根本上维护持有人利益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外,有专业人士指出,从以往案例看,利用基金重仓股停牌进行以套利为目的的申购赎回,常常得不偿失。由于单只股票的持有上限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即使其跌幅较大,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毕竟有限,难以形成足够的套利空间。因此,对持有人特别是进出成本较高的中小持有人来说,申赎与否首先考虑的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以及产品风格是否适合自己、适合特定时期的市场环境,没有必要因个别突发事件贸然行事。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