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价值+反向投资 博时基金邓晓峰摘取第三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3月21日10:52

  一批老牌基金经理显然在今年的震荡市中遥领风骚。其中的代表不仅有南方基金的汪澂、银华基金陆文俊,今年以来在所有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中排第三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也拥有10多年从业经历。

  邓晓峰的另一个身份是社保组合的股票基金经理。近3年来,他对

市场投资风格的观点判断都很相似,看好蓝筹公司,认为其中机会巨大;看淡中小板和创业板,认为风险也巨大。

  这种看似保守的策略,取得的业绩却也可观。

  近3年,该基金的年平均回报率为9%,同期在10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25名。2005年1月成立至今,基金总回报率为422%。

  今年以来至3月14日,博时主题行业以7.90%的收益率暂居一季度开放式基金排行榜第三名,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双汇发展下跌外,其他9只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双汇发展早在2010年一季度就进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按持仓成本计算,至今涨幅超过40%。

  此消彼长中灵活操作

  从已公布的年报及业绩快报来看,市场去年一致看好的中小盘、创业板公司,以及医药行业公司收入及利润都低于预期,高估值与低增长率并不匹配。

  相比而言,低估值的大市值公司增长率持续超预期,部分资金开始逐步关注这些风险收益明显更合理的股票。博时主题配置主要是低估值蓝筹股,此消彼长之下,今年以来取得良好收益。

  从长期操作看,较为灵活的操作风格、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都是博时主题行业的突出特点。

  在资产配置方面,2006年上行市场中,该基金以90%以上的股票配置比例充分分享了市场的收益;2008年的市场大跌中,平均仓位下降至70%左右的水平,较好地规避了系统性风险;在2010年末,该基金适当调低了股票仓位,为2011年开局良好表现奠定了基础。

  在行业配置方面,博时主题行业也具有较好的适时调整能力。2008年,该基金对采掘和交通运输行业有所侧重,从而对相对抗跌的业绩表现起到了支撑作用;2009年之后,逐步增加对机械设备及金融行业的配置比例,这些配置都对业绩贡献不菲。

  2010年四季报显示,博时主题行业基金重配了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交通运输、仓储业等相对抗跌的行业,从而在2011年以来的震荡市中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这得益于基金经理对市场节奏的精准把握。

  低估值蓝筹是持仓重心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成立于2006年1月,投资目标是分享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及消费升级进程中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截至2010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117亿元,基金份额为64亿份。

  自邓晓峰执掌博时主题以来,博时主题行业成为价值投资型基金的典型代表。从换手率看,虽然A股偏股型基金换手率整体偏高,但是博时主题换手率一直较低。

  在2010年四季报展望今年市场时,邓晓峰表示:“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而海外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迹象也有所加强。微观层面上,居民的负债率极低,收入预期乐观;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良好且处于不断改善之中;政府的负债在经历高速扩张后,考虑税收的增长和政府资产的增加,总体上依旧处于良性水平。”

  对近期经济基本面邓晓峰依然较为谨慎。他认为:“失控的通胀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从紧的政策降低了经济过热和通胀的风险,对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乐观。”

  在谈到油价高企和全球通胀等问题时,他则表示:“在3~5年内石油价格将处于高位,但从稍微长一点的时间上看,比如说10年之后,可能会非常乐观,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将基本可以解决一次能源的问题。另外,中东动乱和日本地震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全球新能源的发展。”

  总体来看,他认为结构性问题是当前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风险与机会并存,中小盘、创业板等高估值公司风险巨大,而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公司的机会同样巨大。

  他制定的策略,依然是持有低估值的蓝筹公司,看好银行、保险、铁路、家电和汽车业优势企业、部分食品饮料公司和龙头地产公司。

  坚守价值投资信仰

  邓晓峰1997年开始在股市投资,2001年硕士毕业进入国泰君安证券,正式开始证券投资生涯。2005年,他加入博时基金公司,现任博时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价值组投资副总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兼任社保股票基金经理。

  “熊市对我的影响最大,从1997~2001年,每次市场暴跌我都经历了。我在熊市入行,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体会过泡沫破灭的惨痛教训,因此,我对市场风险的问题格外重视,也许会被认为有些保守。”邓晓峰表示。

  邓晓峰不喜欢追逐市场热点,也不擅长追涨杀跌,他管理的基金换手率在同业中属于较低的水平。

  “我的投资风格概括说来,一是价值判断,一是反向投资。我喜欢去寻找市场认识有误区的被低估的公司,这样的投资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一个公司的市场关注度很高时就可能有溢价,也会有风险。”

  历经风雨,坚持价值投资的邓晓峰早已经对市场短期的变化表现淡然。

  “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并坚持下来才可以获得收益,如果总是更换自己风格的话,收益是很难超过平均水平的。当市场热点不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时候,我们宁愿回避这个市场,很少有人能每时每刻都踩准热点。”

  邓晓峰形容自己的投资信仰是:在一个投资周期里,每人都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但最好用同一个投资理念、同一种投资方法贯穿始终,用一个标准来做投资,回报率总能够跑赢市场。

博时主题行业2010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股票简称 持仓量(万股) 市值(万元) 占净值比(%) 持仓量变动(万股) 今年以来至3月16日表现(%)
上海汽车 6400 93952 8.06 -805 26
大秦铁路 11294 88316 7.58 2413 8
万科A 10700 87954 7.55 900 1
美的电器 4900 85260 7.32 -1700 14
中国建筑 21800 74556 6.4 6000 4
招商银行 5650 72377 6.21 0 7
工商银行 15200 64448 5.53 700 2
双汇发展 680 59170 5.08 680 -10
福耀玻璃 4780 49043 4.21 -30 21
江铃汽车 1430 39382 3.38 1430 13
数据来源:《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