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应对双汇“瘦肉精”危机 基金按跌停估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3月22日07:14
  双汇“瘦肉精”事件经2011年央视3.15报道后,双汇发展(000895)立即牵动了重仓该股的50多只基金的神经。5大基金公司3月19日齐发公告,对受到重大影响而停牌的双汇发展采用特殊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其中两家公司对双汇发展的估值价格比停牌价格低10%。

  据悉,此 次估值调整是中国基金业史上第一次采用市价法和指数收益法以外的方法进行估值,目的是为了提高投资者继续持有重仓双汇基金的信心,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危机。

  重仓基金采取跌停估值

  5家公告对双汇进行估值调整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国泰、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博时和大成。其中,兴业全球和博时两家公司公告了估值调整后的价格,均为停牌前价格的90%,或70.15元,其他三家基金公司没有明确公告估值后的价格。

  从估值调整时间看,国泰、兴业全球、上投摩根和大成4家公司从3月18日开始,博时基金从3月21日开始估值调整。统计显示,2010年四季报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有56只,其中17只基金持有比例超过5%,这17只基金中有14只属于上述已公告估值调整的5家基金公司。

  业内专家分析,按照证监会估值调整标准,只要是股价变化对基金资产净值的潜在影响超过0.25%就必须进行调整。以此次双汇事件为例,按照双汇一个跌停计算,只要重仓持有双汇超过2.5%的基金就需要进行估值调整,因此预计还有更多基金将公告对双汇进行估值调整。

  估值调整缓解赎回危机

  双汇“瘦肉精”事件被报道之后,3月15日双汇发展出现了一个跌停,但随着事态的发展,市场普遍预期双汇复牌后很可能继续大幅下跌,引发重仓双汇基金持有人的赎回意愿增加。

  上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只重仓双汇基金遭遇较大净赎回的传言。一些重仓双汇基金参与定向增发中暴露了基金份额情况,其中一只基金今年年初到3月16日净赎回近6%,超过4亿份。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考虑到个人投资者赎回费率问题,建议一些持有重仓双汇的基金投资者可以转换到其他不受影响的基金上。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在停牌期间,这些重仓双汇基金遭遇净赎回,市场又没出现大幅上涨,双汇占这些基金的比例会上升,等双汇复牌出现较大跌幅时,对基金净值影响将会更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对重仓双汇的基金暂时回避。

  针对基金公司突然采取的跌停估值方法,业内普遍认为,这种方法有利于缓解重仓双汇基金的赎回压力,基金净值已提前反映了双汇一个跌停的影响,也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继续持有重仓双汇基金的信心。

  附:持有双汇发展的前十大基金

  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1447万股,诺安股票996万股,兴全全球视野727万股,易方达价值成长710万股,博时主题行业(LOF)680万股,上投摩根中国优势680万股,国泰金鼎价值556万股,嘉实稳健混合 474万股,大成价值增长混合457万股,大成景阳领先456万股。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