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银行短信"建议赎回" 兴业全球或遭基民用脚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22日08:58

  基民王小姐昨日心情有些 “郁闷”——倒不是因为周一上班的 “综合症”,而是收到其银行客户经理发来的一条短信:“为了避免双汇发展复牌后的大跌,建议先行赎回持有该股票较大的基金。”

  王小姐于去年年中购买了某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其走势还算波澜不惊。不过

想到双汇复牌后可能的走势,“赎回,还是不赎回”,对于基民王小姐来说,这就成了一个问题。

  上周五,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采取“跌停”估值法。有分析师认为,重仓双汇的基金已经遭到大额赎回,而持有人信心不强,赎回还可能延续。而双汇复牌后的不利趋势,还可能导致基金的主动杀跌,持有人的利益损失可能进一步扩大。

  银行短信“大跌预警”

  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除了让双汇发展的股民遭殃,还殃及了不少基金的持有人。昨日,基民王小姐收到其银行客户经理发来的一条短信,这让她心情难以舒畅。

  由某银行客户经理发来的短信这样显示:“因近期双汇事件影响较大,预计该股票复牌后会大幅下跌。目前持有该股票较大的基金有兴业趋势、兴业全球,如有该基金的客户,建议您先行赎回,避免股票复牌后的大跌风险。”

  3月16日,双汇发展宣布停牌,基金当日对于双汇发展的估值采用的是3月15日的收盘价,即77.94元。上周五,不少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纷纷调整估值方法,采用 “跌停估价”,即70.15元计入基金净值计算。

  基金净值的变化充分反映出了双汇发展的影响。上周五,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33%,而不少基金净值跌幅则相对较大。

  其中持有双汇发展比例最高的兴业全球视野净值跌幅为1.05%,在当日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垫底。同样大比例持有双汇发展的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兴业趋势等基金,净值均下跌。

  兴业全球或遭大额赎回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已经遭到基民“大撤离”。

  “兴业全球视野上周五净值下跌较为明显,当日其业绩比较基准上涨0.46%,而兴业全球视野的净值不升反降1.05%。”某基金行业分析师指出,“对比双汇发展出事之前的净值,比如3月14日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上涨0.40%,当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0.97%。”

  他认为,在双汇发展停牌之前,该基金净值表现和业绩比较基准相关度较高,而从上周五该基金净值的表现可以看出,净值表现偏离业绩比较基准较大,这不排除有基民在本周五之前赎回基金。

  “这样一来,双汇发展占基金净值比例再度上升,而对于基金净值额度影响也会加大。”该人士表示。

  另外一位分析师则利用前十大重仓股测算基金的净值,并对比实际净值来计算双汇发展对兴业全球视野的影响程度。

  “3月15日双汇发展停牌前,利用前十大重仓股模拟的基金净值跌幅为-3.12%,而兴业全球视野的净值跌幅为-2.36%;3月18日,前十大重仓股模拟的基金净值跌幅为-1.22%,那么如果按照15日的标准进行测算,上周五的净值跌幅应该为0.92%,而兴业全球视野的实际跌幅超过1%,这很有可能说明双汇的影响被放大。”

  “而放大只有一中可能,”该分析师表示,“那就是基金份额缩水,遭遇大额赎回。”

  事实上,兴业基金在上周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声称确实遭受赎回,但记者被告知具体赎回份额和赎回比例暂时“无法透露”。

(责任编辑:姜隆)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