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地震冲击波渐远 未大幅减仓易方达博时看好后市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28日10:38

  日震冲击波渐远,未大幅减仓易方达博时看好后市

  易方达首席投资官陈志民则认为:“目前市场是处于蓄势的阶段,今年的整体市场环境会比去年好。”

  理财周报记者 董华/文

  进入3月份,基金的股票仓位曾经一度攀升,但是目前市场上对于减仓的说法不绝于耳。

  博时基金表示,近期公司旗下的基金没有明显的减仓趋势,但是具体的仓位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大摩华鑫则表示,日本事件对公司决策的影响不大,继续精选个股策略。而且据记者了解,目前这种影响在慢慢消退。

  日本事件影响有限

  市场上有传,最近基金公司的仓位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研究机构纷纷拿出自己的测算数据来证明此事。其中海通证券测算数据显示,3月4日-17日对比2月25日-3月10日,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81.02%降至76.10%,减少4.92个百分点,降至今年以来最低。

  实际上,目前的这段时间正值多事之秋,日本地震核泄漏,导致核电股也跟着一起下跌。还有双汇的“瘦肉精”事件,这些突发事件,使得大家都在猜测,基金公司近期在仓位上的调整是不是与此有关?

  记者在向各大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是,日本地震的影响已经在趋于平缓了。而且这种突发事件本身对公司的影响就很有限。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日本地震使得未来世界范围内对核电的发展都将放慢步伐,但在全球能源需求并未减少的前提下,新能源、水电、长距离输变电企业未来有较强发展潜力。

  “进入3月份以来,市场较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在股指的运行与个股的涨跌上都表现得比较明显。日本地震以及随后的核电站危机等突发事件无疑对部分板块造成了短期甚至中期的影响,”大摩华鑫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但我们认为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在经过短期的冲击之后,市场投资情绪将会恢复,通胀、经济转型以及货币政策等因素将继续左右市场的走势。”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崔晓军对记者表示:“第一,在震荡市场环境下,基金仓位对基金业绩的贡献不大,基金经理对基金仓位调整的意愿并不强。第二,在内外因素的夹击下,未来一段时期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寻找具有厚实安全边际的股票,是未来持仓结构调整的一个方向。第三,市场环境相对2010年已经发生变化,操作策略也要做出相应调整,在这个阶段,基金业绩的波动会非常明显。”

  换言之,就像当初各个基金经理都在宣称的那样,精选个股。

  大摩:继续“轻大盘,重个股”策略

  而大摩华鑫在一季度坚持精选个股的策略之后,未来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大摩华鑫认为,一季度的市场主要的影响因素是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在货币政策影响下的市场流动性。在通货膨胀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会保持偏紧,市场的流动性自然就不会那么好,同时企业的盈利状况自金融危机以来得到迅速改善,后期增速将会放慢。两者制约了今年股指的上升空间。

  另一方面,经济复苏的态势比较明显,甚至在不同的时期会表现出略微过热的势头,对股指形成了估值支撑。

  两者共同决定了全年震荡市的行情,一季度正好比较明显:由于央行和银监会对今年信贷的严格限制,同时不断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加息来回笼资金,另外加上春节的资金需求,市场的流动性紧张时市场下跌;达到一个较低的估值底部的时候,上市公司陆续呈现的靓丽年报促使市场止跌回稳,部分业绩良好的公司持续上涨。

  在此背景下,大摩公司采取的“轻大盘,重个股”策略在震荡市行情中可以通过投资业绩优秀的成长型公司获取超额收益。

  大摩华鑫认为,考虑到年报以及一季报公布完毕之后,上市公司估值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将会减弱,而CPI指数可能会达到阶段性的高点,货币政策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应对将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预计二季度市场还将维持震荡。

  “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来自于在经济结构转型中业绩能够持续得到提升的上市公司,我们仍然会秉承一贯的选股原则和标准,对上市公司进行精挑细选,力争找出能够持续带来超额回报的投资标的。”大摩华鑫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市场蓄势待发 寻找波段机会

  易方达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陈志民则认为:“目前市场是处于蓄势的阶段,今年的整体市场环境会比去年好。”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也表示:“在日本发生地震后,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在全球资金出现加速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市场转移的过程中,中国股市仍处于比较强势的状态,主要是因为国内资金面相对年初宽裕许多,而且目前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发布的高峰期,已经看到的大部分公司业绩处于良好的状态。当然,市场对于中小市值公司估值过高的问题仍心存疑虑。”

  陈志民表示,在结构上成长股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今年从风格上来讲中盘股,特别是中盘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股票可能成为市场比较受追捧的板块。

  “好消息坏消息交织在一起,未来市场还将处于震荡状态”已成定局。但是更多的还是要从震荡市中找到投资的机会。

  现在这个行情有点纠结,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到底是不是合适的时机呢?或者说还是可以做一些长期的布局?为此,陈志民表示,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讲,他觉得现在是可以进行一些战略布局,因为现在对基金在平衡市也有优势,现在这个阶段可能有波段性的机会。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张峰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短期缺乏系统性机会,但是我们认为在较低估值的板块以及成长机会确定且估值合理的板块还可以找到投资机会。

  他看好的板块包括,银行、地产、汽车、白电行业、高铁和海洋设备等。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他还看好估值合理的机械替代人工的机械制造业,比如农机和煤机。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