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年报-2010年基金年报披露 > 2010年基金年报

基金年报:大势热点分歧巨大 通胀成年度关键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怡曼
2011年04月02日09:28

  60家基金公司旗下656只基金的2010年年报3月31日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去年盈利状况及投资策略等信息一一“显山露水”。

  “对投资者而言,在基金年报出来之后可以做一些分析,基金仓位和行业配置变化等都值得关注,这里面都能找到一些投资的线索。”银河基金公司

股票投资总监钱睿南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从各家基金披露的年报来看,通胀明显影响各基金2011年的操作思路,通胀管理成为投资决策的核心问题。

  对后市看法分歧大

  “基金经理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展望我们都会看,因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一般都是看一整年的,所以这个相对于重仓股而言会有更好的时效性。”钱睿南称。

  年报显示,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对高通胀表示担忧。华夏基金认为,通货膨胀以及围绕着通胀管理的各项应对政策,是决定A股后市走势的核心因素。今年以来,正是因为通胀仍然保持高位,货币政策取向偏于紧缩,使得A股一直震荡整理,未出现趋势性机会,更多的是阶段性机会和结构性机会。未来如果通胀有所回落,市场信心将显著增强,届时由于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仍然强劲,再加上股市整体估值较为便宜,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整体性投资机会,这一时点有望出现在下半年。

  南方基金对后市的看法相对更为悲观。认为国内在面临输入型和结构性通胀压力的同时,还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挑战,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可能放缓,进而压制A股估值水平。

  嘉实基金也指出,经济增速在去年下半年反弹之后会继续回落,未来市场将在增长与通胀的预期变换中踯躅前行。

  除了市场大势,各大基金公司对后市热点看法的分歧更大,甚至出现了“背道而驰”的情况。

  这方面,各基金主要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方为“低估值周期股”的拥趸,另一方则为“转型与成长股”的粉丝。

  其中,华夏基金的王亚伟显然是“低估值周期股”的拥护者。他在基金年报中表示,2011年应针对市场由于过分关注政策而导致的错误定价现象,运用反向投资的原则,回避中小盘以及医药、食品等热门行业的高估值品种。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的风险释放充分,其中,尤其看好供求形势较好、估值更便宜的部分周期性行业如水泥、家电,以及存在重估机会的金融、地产行业。

  鹏华价值基金经理程世杰亦认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大盘股特别是周期股的相对估值优势较为明显,至少从风险防范的角度看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

  广发基金则表示,在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并不看好周期股,操作上重点布局泛消费和经济结构调整行业,其中,医药、食品、纺织服装、商业、TMT以及建筑等稳定成长类股票更是被他们所推崇。

  “重仓股”乃反向指标?

  除了后市研判之外,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应当就是各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

  国金证券(600109)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年报在时间上具有较大的滞后性,且基金公司在年初调仓动作较大,这类重仓股有时候会成为“反向指标”。

  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同家公司下的多只基金重仓了一家公司,那么说明这家公司在该基金公司内部受到了较大的认可,值得投资者分析。

  “相对于中报(基金会在中报和年报中披露其全部持股数据),如果在年报中基金持股比例占公司的流通股比例增加较快的话,总体上说明公司的前景比较好,基金对公司未来的成长有信心。”华安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兆伟表示。

  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基金持股比例的变化入手寻找公司,或者能为投资者带来一些线索。

  Wind统计显示,相对于去年中报,在年报中基金持股所占流通股的比例增加的前10名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各占了7名和3名,主板上市公司没有一家入选。

  其中,基金持股比例增加最快的当数华星创业(300025.SZ),其在去年下半年内,基金持股比例由0.04%上升到了45.82%,增加了45.78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星辉车模(300043.SZ)和日海通讯(002313.SZ),其在年报中相对中报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上升了41.78个百分点、37.34个百分点。

  此外,之后的7家公司分别为劲胜股份(300083.SZ)、建研集团(002398.SZ)、远望谷(002161.SZ)、兴森技术(002436.SZ)、星网锐捷(002396.SZ)、天虹商场(002419.SZ)、小天鹅A(000418.SZ),它们在年报中相对中报增加的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36.89个百分点、33.79个百分点、33.32个百分点、30.06个百分点、29.07个百分点、28.20个百分点、27.42个百分点。

  而从基金持股比例增长最快的前10名到前20名,也几乎被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占据,其中中小板的公司为6家,创业板的公司为3家,仅东方金钰(600086.SH)一家主板上市公司,该公司去年中报中基金的持股比例仅为0.66%,而到了年报中为24.95%,增加了24.29个百分点。

  而在基金持股比例减少最多的20家公司中,共有4家主板公司、14家中小板公司、2家创业板公司(未考虑限售股上市带来的稀释作用)。其中更是不乏在去年曾被市场所热捧的消费类公司。如消费板块中的燕京啤酒(000729.SZ)去年下半年基金持股减少了29.55个百分点。

  银行股二季度或有戏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来看,银行股去年下半年遭到了基金的普遍减持。Wind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银行(601988.SH)、中信银行(601998.SH)、工商银行(601398.SH)、交通银行(601328.SH)、招商银行(600036.SH)去年年底相对于去年年中基金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减少了0.21个百分点、0.23个百分点、0.47个百分点、2.37个百分点、3.04个百分点。

  这一比例变化最大的当数宁波银行(002142.SZ),其年中的基金持股比例为26.36%,年末这一数据下降到了7.20%,下降了19.16个百分点。

  对于最近两周银行股的亮眼表现,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这波行情属于业绩驱动的估值修复,还有几家银行的业绩没公布,预计其业绩增长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银行估值修复的行情将进一步延伸,4月份银行板块存在机会。”

  “二季度,银行板块股价既有明显的向上动力,但也受到一定阻力。”中投证券研究员张镭认为,向上动力来自资产质量、监管政策负面因素的缓和以及银行盈利的持续上行,上行的阻力则来自于央行对流动性的持续收紧。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