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华夏基金主仓放弃中信 安信6个月9荐广汇受宠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2011年04月04日09:55

  华夏基金主仓放弃中信,安信6个月9荐广汇受宠

  基金分仓佣金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上位迅速的安信证券排名第八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作为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在2010年,一共向券商支付了4.3亿元的佣金,堪

称券商争夺的第一大户。

   从华夏基金年报统计,2010年,申银万国证券、中信证券和安信证券成为华夏基金分仓的最大赢家,分别拿走了3320万元、3268万元和3221万元的佣金收入。

   而从60家基金总体的统计数据来看,基金分仓佣金排行榜前三名分别是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近几年上位迅速的安信证券排名第八。

  股权纠纷祸延中信佣金

   作为华夏基金的100%控股股东,中信证券一直占据华夏基金分仓的头把交椅。此前有报道称,2009年,中信证券从华夏基金获得的分仓收入是6500万元,占中信证券所有基金佣金收入的14%。

   “一般券商从基金公司获得的佣金收入,包括两块,一块是研究部门产生的,基金公司根据每一家券商提供的报告质量,来决定给券商的分仓比例。另一块则和销售有关,有的券商渠道能力很强,能够帮助基金公司销售基金,基金公司也会很重视和他们的关系,给他们一定的分仓。”一位券商销售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截至发稿时止,理财周报记者从中信证券研究部门和华夏基金均无法证实,中信证券从华夏基金分仓收入的腰斩,在多大程度上与中信证券2010年与华夏基金的股权纠纷有关。

   2010年,由于中信证券出售部分华夏基金股权的计划一直未定,华夏基金在股权不规范的情况下,先后被暂停了公募和专户的新产品发行,基金扩张和基金规模都受到影响。

   其间,不时传出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由于不满中信证券的处置,与中信证券关系不睦,而意欲挂冠而去的消息。华夏基金曾多次否认此事。

   但是从年末数据来看,华夏基金与中信证券在分仓方面的合作,显然已经受到了一定影响。

   “华夏基金2010年根本没有发过基金,所以这次的数据,应该考虑基金销售的成分很少,而完全体现这家公司对于各家券商研究实力的认可。”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我们研究产生的效益并不差,只是缺少了基金销售带来的佣金。”

   基金业内普遍的潜规则是,在决定分仓时,会考虑股权关系,有意识的偏向多给自己的股东一些佣金收入。

   2010年,华夏基金可能成为唯一一家,没有给自己的大股东最多分仓收入的基金公司。

   对此,中信证券内部人士表示,由于证监会严控关联交易,所以中信证券“表现低调”。

   由于华夏基金腰斩了给中信证券的分仓收入。2009年刚刚夺得券商分仓收入第一的中信证券,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申银万国重夺王座。

   最终数据来看,申银万国佣金收入4.02亿元,中信证券佣金收入3.97亿元,差距只有500万元。可见,如果华夏基金坚持2009年的佣金分配比例,中信证券本可以轻易保住第一位置。

   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华夏基金占中信证券的基金佣金收入,比例已经下滑到8.23%。

  安信证券上位

  占据华夏基金年度分仓排行榜前列的券商依次是: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联合和中金公司。

   如果华夏基金2010年由于没有发行新基金、分仓完全由各大券商的研究实力决定之说成立,那么这一排位,应当基本可以显示被公认为业内投研实力最强的华夏,对于各家卖方公司研究能力的认可度排行。

   其中和业内平均水平差异最大的是安信证券。统计显示,安信证券2010年获得的基金佣金收入为2.7亿元,其中来自华夏基金的收入占到了12%。在华夏基金之后,安信证券的另外两大客户分别是嘉实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

   在卖方业界,安信证券被认为既和基金公司无直接股权关系,销售能力也非常薄弱,其佣金收入主要来自于研究部门的贡献。

   “安信证券的研究这几年进步很大,尤其是高善文去了之后,宏观策略这一块在基金公司很有口碑。2010年上半年也是看得不错的。”前述券商销售人士表示。

   2010年,在多个卖方评选活动中,安信证券高善文的宏观和程定华的策略,都排名在前两位。

   但是理财周报记者查阅相关研报之后发现,安信证券除了宏观策略始终保持领先水平之外,其对于华夏基金重仓股的关注度,在相关券商中也数一数二。

   以2010年华夏基金一哥王亚伟第一大重仓股广汇股份为例,安信证券的分析师刘军和谭志勇,半年内对外发布了9份推荐评级为“买入”的研究报告,几乎占据同期公布的该公司研报的一半。

   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从2009年底就开始进入广汇股份建仓,2010年一季度,王亚伟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华夏策略也进入广汇,两只基金共持有2882万股,分别占据了广汇股份的第二大和第八大流通股东。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3月,卖方机构对于广汇股份LNG项目的成功的可能性存在分歧,两大券商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在相关研报中均措辞谨慎。而刘军和谭志勇在3月下旬两周的时间里连续发出三份研报,力挺广汇股份。此后的半年,他们又发布了6次推荐广汇股份的研报。

  此后广汇股份果然走出上升行情。尽管王亚伟期间做了部分减持,但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第一大重仓股仍然是广汇股份,占基金资产均超过9%。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年报显示,2010年,王亚伟一共通过两只基金买入了3.7亿元广汇股份,卖出5.6亿元,仅交易利润就接近2亿元。

   2010年,华夏大盘共支付安信证券464.2万元佣金,占华夏大盘总体佣金的1/3。.

   另一重仓广汇的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尽管目前持有广汇股份已经超过华夏系,但是从2010年数据看,这只基金没有给安信证券任何分仓佣金。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