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告别银河 股基亚军王忠波转战国联安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邓妍
2011年04月04日10:41

  明星基金经理的去向,总是让人放眼追随。

  自2010年10月从银河基金公司离职后,王忠波的去向一直引起基金圈内广泛猜测。王忠波在银河8年,从普通研究员一直做到研究总监、基金经理,2009年4月24日至2010年10月19日管理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在2010年还创造了超越华夏大盘王亚伟的业绩,夺下同类混合型基金亚军。

  3月29日,《投资者报》获悉,王忠波已正式转战国联安基金公司,任国联安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并将担任即将发行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经理。

  本期《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邀请到王忠波,及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华安升级主题基金经理陈俏宇、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海富通上证非周期行业100ETF基金经理刘璎、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从我们的了解看,这些基金经理多已在前期换仓蓝筹股。

  蓝筹股价值回归

  《投资者报》:南方基金刚刚发布2011年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你们对当前市场的判断极为乐观,判断逻辑是什么?

  杨德龙:由于2月份一些经济指标已开始下滑,加上日本地震及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内政策超预期紧缩的可能性。

  估值上看,目前沪深300在2011年、2012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3倍和11倍,对应的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1%和20%,依然处于历史估值底部。A股当前的整体PE水平仅略高于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和2010年2300点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蓝筹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依然较高。整体看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向下空间非常有限。

  今年行业配置的重要性显著提高,二季度继续看好蓝筹股价值回归,重点配置行业一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二是继续看好工程机械、汽车、电力设备等先进制造业;三是具有定价权、能抗通胀特征的酒类、原料药等;四是主题投资关注替代核电的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板块。

  余广:我们认同南方的一些判断。尽管近期“黑天鹅”事件如国内“瘦肉精事件”等短期因素频频打扰资本市场,但估值修复、企业盈利增长仍是市场向上的直接动力。以中长期时间段而言,从估值水平看,目前A股处于底部区域,特别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下行风险有限。

  下阶段我们仍将在仓位和组合结构上维持较为积极的策略,重于选股而并非择时,着重买入持有管理优秀、增长确定同时估值较为便宜或合理的个股;行业方面,主要布局于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同时在产业结构升级、区域经济和城镇化方面,把握其中的趋势性变化机会。

  王忠波从银河转战国联安

  《投资者报》:王忠波重回投资一线,对现阶段的投资有何新的感悟?

  王忠波:“十二五”规划正式开启,我国经济进一步的成长和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在此基础上,不同行业将会面临不同的发展空间,行业投资也将迎来春天。

  做投资,一定要提前布局优势行业,才能占据先机。对于当前“十二五”刚刚开始的历史机遇,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在中国经济成长和结构转型的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各行业的景气度不同,因此,在投资中要从中国经济周期演进中各行业景气变化的机理出发,总结各行业的市场表现与经济周期的联动关系,从中优选出不同经济周期下的投资收益超过市场中各行业收益率的平均值的景气行业。

  《投资者报》:确实如王忠波所言,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周期正在悄然来临,没人愿意在这个过程中错失投资良机。陈俏宇要执掌的新基金与经济转型也紧密相关,你的投资思路是什么?

  陈俏宇:在经济转型周期新起点下,原先的投资思路是无法把握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伴随经济的转型,投资也需要转型。举例说,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把握与人民币升值相关的资产;而在“十二五”规划下,产业升级、区域结构调整、需求结构调整等逐渐成为投资思路。

  2009年以来,国内劳动力、土地和其他各种生产要素成本的加速上升已经使企业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压力。这意味着,转变增长方式已经不再是一个宏观层面的课题,而是由企业在微观层面逐步付诸实践。因此,传统产业的升级是未来五到十年经济发展的必然,上市公司作为经济体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其业绩的增长也就一定会体现出产业升级的结果。

  谨慎把握风格轮换

  《投资者报》:我们注意到,虽然当前市场更多以低估值的大盘股修复为主导行情,但张娅最新的研究对更长期的投资周期也提供了新的参考,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张娅:根据莫尼塔的策略研究,2011年的中国与1992年的韩国在经济结构、城市化速度以及地产发展趋势上具有极高可比性。从1991年开始,韩国明显开始进入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阶段,而我国当前正处在一个类似的时间点上。假设这种相似性能够得到延续,那么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发展史,可能对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走向具有借鉴意义。

  1991年至1997年,韩国货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同时经济潜在增长率放缓。“去地产化”进程开启,经济增长动力从投资显著转向消费,同时,其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的增长尤为显著。一方面、电子产品、电气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是当时韩国的战略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期能够得到长足发展,另一方面,内需消费的提升更为确定地表现在服务业上,笼统的批发零售业并不一定整体性受益。

  此研究中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转型可能有助于维持中小盘走强的风格特征。

  《投资者报》:刘璎或许可以佐证一下这个研究?你们此前曾推出过以上证周期行业5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产品,现在又将管理上证非周期行业100ETF,二者之间的轮动明显吗?

  刘璎:确实,从近两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周期、非周期指数的轮动特征已经表现得相当明显。比如,2009年经济回暖期中,周期指数表现明显好于非周期指数。而在2010年的市场调整中,非周期指数的表现则明显要好于周期指数以及代表沪市走势的上证全指。

  2011年的市场基调是充满不确定性,A股风格轮动加剧,因此投资者如果能从两种风格轮换中进行投资操作,将有望获得好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