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加息周期或进尾声 新债券型基金配置机会出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锐
2011年04月07日08:37

  对于新债基来说,加息并不是件坏事情。就在本周二,央行宣布再次加息,而这也是本轮以来的第四次加息。对于债券基金来说,加息周期肯定不利。不过,如果本轮加息进入尾声,那对债券基金来说就另当别论,同时对新债基的建仓也相对有利,其配置机会不就来了吗?

  毫无疑问,加息对于债基影响很大,尤其是在进入加息周期的前期影响更大。

  今年以来,就在股市持续震荡之际,债券市场也因为加息而陷入低迷。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155只债券基金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下挫,平均跌幅为0.09%。也就是说,今年迄今,债券基金整体亏钱。

  其实,从去年底开始,央行决定加息,而从那时开始,市场普遍预期将进入加息周期。到目前为止,央行本轮已经进行了四次加息,这对处于加息风暴之中的债券基金冲击明显。

  不过,随着此次加息的出台,市场做出乐观预期:本轮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如果真是这样,那对债券基金来说可是一个好消息。而上述数据也显示,自从进入今年3月份后,债券基金已经开始回暖,3月份迄今整体涨幅已经达到0.4%,而在今年1月份,上述债券基金的整体跌幅高达1.04%。

  长城积极增利拟任基金经理钟光正日前就此分析,在高CPI和加息发生的中后期,对债市的边际影响会越来越小。

  而在调控政策发生效力且通胀的逐步回落后,债券基金的低风险资产配置属性将进一步回归,市场可能迎来配置债券资产的较好时机。

  日前,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基金获证监会批复,并将于近期加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阵营,而从4月13日开始,国内首只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正式发行。

  对此,长城积极增利拟任基金经理钟光正非常乐观,认为实体经济增速已开始回落,当前高CPI和加息对债市收益的影响已属于强弩之末,对专业投资者来说,此时加息将导致债市收益率提高,从而有利于债市建仓。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