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新华基金副总监曹名长:挖匹黑马不如养群白马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2011年04月08日09:40
新华基金投资副总监 曹名长
新华基金投资副总监 曹名长

  投资到底是场马拉松还是百米冲刺?不同投资风格的人显然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新华基金投资副总监曹名长从2009年以黑马姿态脱颖而出,到经历2010年的波澜不惊,又在2011年一季度蓄势而起,他形容自己的投资更像是场马拉松。

  投资是件从容的事情

  “去挖掘市场的某一匹黑马,不如把握一大群白马。”这是曹名长的投资理论。

  曹名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行事低调、目光深邃、话不多但富有逻辑性,这也许是“理科男”的显著特征。本科时读数学专业,这让曹名长有别于其他基金经理的特点在于“一切用数据说话”。曹名长认为,证券投资最重要的是“不要亏损”,他认为,止损是每个投资人都经历过的痛苦,事前预防远胜于事后弥补。“我会给投资标的设计一个安全边际,首先考虑的不是他会不会赚钱,而是是否会亏钱,亏损的最大幅度是多少,这些都计算清楚了,我才会想他能够赚多少钱。”

  “当然,每个人的投资风格肯定不一样,有的人比较激进,成绩也做得不错,但我更喜欢一种‘中庸’的投资方式,也许一两年你都看不出这种风格的优点,但投资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曹名长这样诠释自己的投资风格。他打了一个比喻:“如果有两家公司,一家20块钱,年复合增长率是20%,另外一家公司50元,年复合增长率是50%,你会选择哪家?普通的投资人一般会选择后者,但是如果让我选,我肯定会选择前者,其中的原因在于,实业投资持续的高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与其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寻找一只黑马股上,不如找十只业绩增长稳定的白马,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一旦押错黑马,可能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作为职业投资人来说,少犯错误是必须具备的条件”。

  对于市场钟爱的“炒新股”,曹名长也不是很认同,“能进入我的股票池中的投资标的,基本上都是上市两三年的股票,我能够对他的业绩有个持续的考察、了解和认同的过程,投资本身就是一件从容的事情,所谓的追涨杀跌跟我基本无缘”。

  “顾后”更要“瞻前”

  对于如何把握投资机会,总结起来不外乎“瞻前顾后”四个字。但是相对于“顾后”来说,曹名长认为“瞻前”更为必要。

  “市场永远不缺乏机会,而是缺乏寻找机会的眼睛,即使市场环境再差,每天也有上涨的股票,重要的是这些股票是不是和你有关系。我有时候也会纠结于错过的机会,但是对于市场就是这样,机会总是出其不意,稍纵即逝,我的投资也是在不断地总结过去的教训和寻找新的机会的过程中交替进行”。

  “市场始终是老师,你很难揣测到他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每天都是新鲜的一天,这也正是市场的魅力所在,不到最后,你无法验证自己的判断正确与否。2007年呼啸而来的牛市,2008年断崖式的下跌,这都是市场之前始料未及的。在市场跌到998点的时候,仍有人在不断唱空,在市场冲到6124点的时候,看多声也是一边倒,这都给我很大的教训,让我认识到风险的可怕。再比如去年,我们的业绩也做得不理想,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坏事,中国基金行业不过10多年的历史,基金经理更是一个年轻的职业,能够吸取一些教训,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吧。知识可以学习,但是经验必须自己经过亲身的千锤百炼才能积累,能够在错误中学习,吸取教训,对于职业投资人的成长是必要的。”

  然而,虽然吸取教训很重要,但是相对于“顾后”来说,曹名长认为“瞻前”更为必要。他称,“投资不是谋略问题,最好没有印象深刻的事。印象深刻证明环境对你的影响很大,心理波动大,反倒容易形成思维定势。其实布局有先后,市场环境又是随时变化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不是通过既往经验和谋略来取胜的,关键要有定力,克服环境对你的影响,所以印象深刻的事越少越好。”

  二季度延续周期类上涨行情

  对于二季度的市场行情,曹名长认为,第二季度的市场仍将延续盈利推动下的周期类上涨行情,而消费类和弱周期性行业经过第一季度的下跌调整,目前的估值也逐步合理,下半年也将逐步具备投资机会。

  今年二八转换不期而至,基于对市场大势的前瞻性判断和板块行情的准确把握,一季度曹名长管理的新华分红和新华钻石企业两只基金领跑大多数同业。正如他在日前公布的基金年报中所言,2011年的市场将处于通胀的正负交替影响中,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对于A股而言,2011年可能是最为复杂的一年。对于复杂的市场,操作最好更为灵活,一旦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应及时采取相应的策略。

  曹名长认为,就二季度而言,北非危机、日本地震后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加大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全球经济在油价高企的拖累下,经济增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中国经济受地产宏观调控、汽车补贴取消的影响,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将进入探底阶段,下半年开始将步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同时,通胀环比上升的动力会减弱,但同比增幅受翘尾因素影响仍会惯性冲高。国内政策面将相对平稳,未来主要可能的变动就是加息。不过,由于股市对这些已经提前预期,市场的风险因素已经在年初的调整中有所释放。经过年初的调整,市场目前估值总体合理,大盘向下空间有限,向上空间较大。总体看,第一季度是政策密集期,第二季度的政策相对较少,且超预期的利好政策和利空政策估计都不多。因此,第二季度的市场仍将延续盈利推动下的周期类上涨行情。

  观点

  看好低估值的周期股

  “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是投资周期类股票的一个高收益时段,而下半年消费板块更有机会。因此,二季度,我们的投资重点还会在周期性的行业上”,对于二季度的投资策略,曹名长坦言。

  曹名长认为,一季度周期性行业的涨势已经比较好,但是细化到行业,一季度表现最好的则主要偏向于家电、汽车、建材、工程机械板块等。而像煤炭、金融、地产这些行业在一季度表现得并不是非常好,那么二季度它们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今年的市场风格将从‘估值差距大、板块差异大’的结构失衡状态回归均衡”,曹名长指出,今年不同板块之间的巨大估值差异将逐步回归均衡,大小盘的估值差距会逐步回到常态区间。目前看来,经过第一季度的市场调整,先前估值较贵的医药、食品饮料、电子、零售等板块,目前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的价值区间,中小盘的估值差距在缩小,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渐趋接近;估值较为便宜的地产、机械、建材、家电等,在第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金融、地产、煤炭等权重性板块的估值修复幅度仍然较低,目前估值仍在10倍和15倍附近。在通胀中,如果有投资机会的话,其更可能体现在周期相关的行业,因此,比较看好低估值的周期股如金融、煤炭、建材、机械、家电、汽车、钢铁和地产等。而以食品饮料及医药为代表的非周期类行业,则在通胀回落之后,作重点配置。

  另外,曹名长认为主题性投资也可关注。第一季度,新三板成为最大的主题亮点,其次是受益油价上涨的乙醇汽油主题,第三是日本地震所催化的钢结构主题。至于第二季度, 主题性机会主要是区域性主题,比如海南国际旅游岛、福建平潭自由岛概念,其次是保障房相关政策的细化主题。

  曹名长简历

  投资部副总监,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14年证券从业经历,先后供职于君安证券研究所、闽发证券上海研发中心、红塔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百瑞信托投资公司,现任新华基金投资副总监、新华优选分红基金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