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基金经理曾军:通胀现拐点才有趋势性行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4月10日09:46

  即使是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亦有不亏且赚钱的私募。2008年,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基金就以20%收益率夺得冠军,被称为“熊市之王”。但又或许是熊市思维难以改变,在2009年、2010年不错的“世道”中,金中和却又业绩平平。不过进入今年3月,掌管30多亿元资金的金中和再

次异军突起。

  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3月收益率为16.26%,在近800只私募产品中排名第一。此外,苏信·金中和1期等多期产品排名均靠前。

  在沉默两年后,金中和为何会在徘徊的3月份爆发?3月市场风格又是否与2008年有共同之处?3000点到底是上还是下?本周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金中和CEO、基金经理曾军。

  【3月投资】

  抓住了银行、地产

  NBD: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基金以16.26%月度收益率居榜首。为何有如此好的成绩?抓住了那些机会?

  曾军:3月回报率拿第一,其实我们都不知道,也没有特别关注。我们是按照对市场的专业判断,制定我们的投资策略。A股波动比较大,如3月份,市场与我们的投资策略较为吻合,收益率就会上去。我们不注重短期的回报率,最关注的是1年能给投资者创造的收益是多少。

  具体到3月份,是我们一个一贯的想法在3月份得到了体现。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长期的转型过程中,不会重蹈西方的路径。西方在转型过程中,通俗点讲就是休克疗法,比如传统产业会在转型的过程中迅速地衰落。但在中国,转型路径中应该是一个平衡的过程,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使用对传统行业冲击过大的休克疗法。这个观点会延伸到股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会有交替的投资机会出现。

  大家都知道,新兴产业在去年、前年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在其估值已经较为充分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价值就非常突出,被严重被低估了。并且从公布业绩来看,银行、地产的盈利能力还在上升。按照申万的一级行业划分,23个行业中,行业估值最低的就是银行、地产,而且盈利也并没有衰减,从风险的角度,银行、地产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方向。所以去年以来,我们都非常关注这一块,在市场出现明显的信号后,我们就介入了,而并不是提前埋伏,等待市场发出信号。

  NBD:这个介入的信号是什么?

  曾军:加息是很明显的信号,也是一个利空释放;还有就是资金的流向。最近一两个月,银行、地产有明显的机构资金在流入。另外,中小盘在不断下滑,也能验证资金在流转。从基本面、资金面,我们都觉得是一个良好的投资机会,就做了比较集中的配置,主要是银行、地产和保险。

  NBD:金中和成名于2008年的大熊市,但随后业绩表现趋于平淡,有人评论可能是熊市思维难以改变,但现在突然爆发,且3月份市场整体较弱,是否意味着目前的行情与2008年行情有什么相似之处?“熊市之王”归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曾军:风格上没有转变,我们依然强调风险,安全比利润更重要。价值投资、趋势投资和量化投资我们会综合来考虑。处于不同的市场环境,侧重点会有不同,如果用一成不变的方法来做投资的话,成功的概率不会特别高,因市场在不断地发生变化。

  2011年我们判断是没有很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在这个背景下,有两个选择,一是持有现金,二是侧重自下而上地选股。我们在一季度就是采用的这个策略。在没有自下而上的个股时,我们持有现金。但到3月份,金融行业的小趋势行情出现了,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就介入了。

  【大盘走势】

  全面介入信号尚未出现

  NBD:清明假期后,央行宣布加息,担心恶性通胀是目前悲观派主流的逻辑,有人估计未来CPI可能破6%。对于通胀的走势,你怎么判断?恶性通胀是否会出现?紧缩是否会超出预期?

  曾军:通胀最终的转折点在哪里,说法很多,但都不确定;政策会紧缩到什么程度,也不确定。这两个问题已经引起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担心中国的通胀能否治理;担心万一通胀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逼迫使用更严厉的调控手段的时候,中国经济会不会不可避免地下滑,是否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在这个重大的不确定性没有消除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市场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行情,哪怕钱再多、流动性再充裕,也不会出现。

  对于通胀的判断,虽然很多机构很乐观,但我们的判断是比较偏负面的。3月份的数据还没出来,我们估计CPI会在5.2%~5.3%,且通胀继续加重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CPI增速破6%,我们一点都不会感到惊奇。照目前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破6”是指日可待。

  但通胀也并不是无解的。没有加息的时候,我们认为是加比不加好;现在开始加息了,我们认为是早加比晚加好,加多比少加好。对未来的通胀,我们非常警惕,只有通胀出现拐点后,趋势性的机会才会出现。

  NBD: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却未受加息影响,且成功站上了3000点。有人解读为利空出尽就是利好,那么接下来3000点能否守住?或者仅仅会是昙花一现?

  曾军:年初我们对指数有个判断,波段范围是2500~3500点,往上、往下看都是500点,波段范围很狭窄,突破非常困难。至于3000点上与下,都很正常。有时候我们开玩笑,如果出去调研一个月回来后,指数在3500点或者2500点,都不稀奇,理由都存在,关键是市场共振,有一致看法。不排除过几天数据一公布,比如CPI有5.4%~5.5%,超出预期,市场可能又会开始跌。假设出来的CPI数据是5%,比预期低,市场也不一定会涨,大家又会怀疑数据是不是真实地反映了情况。

  NBD:金中和二季度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曾军:二季度的策略我们每天都在开会研究。整个二季度我们还是偏谨慎的,全面介入的机会还没到来和确认。在这个等待和确认的时间周期里,如果发现了自下而上的投资品种,我们会介入;如果没有这样的品种,我们还是等待,不怕买的高一点。趋势一旦确认,回报率会很大。

  NBD:全面介入有没有什么信号?

  曾军:就是通胀,没有别的。通胀下来,局面就会清晰。

  NBD:通胀到多少才是合理的范围?

  曾军:首先,通胀率与利率的偏离不要太大,现在的利率水平与通胀大概偏离了2个百分点,这个偏离过大,一个百分点的偏离是可以接受的。另外,通胀4%是可以接受的。

  【板块机会】

  中小市值股票调整还未结束

  NBD:以保险、银行为首的金融股目前颇受关注,但其实我们注意到,如兴业银行一季度的涨幅已逼近20%,4月份涨幅也有8%。所谓的估值修复行情还有多大的空间?金融股是否还有机会?

  曾军:从现在的价位来看,金融股向上的空间不会超过20%。至于具体到保险、银行和券商,首先券商是弹性最大的,真的趋势来临的时候,券商股空间更大,但风险也最大;从投资价值来分析的话,保险、银行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目前的价位,我们长期持有银行、保险,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长期买点。

  NBD:近期市场热炒小金属品种,金中和是否对此有关注?连续创新高的稀土、锑、白银等周期性品种是否赢来投资良机?

  曾军:我在关注小金属的表现,但投资上没有介入。当时我们也认可在通胀的背景下,炒作金属有其合理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有点类似于2008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当时也是出现通胀,农产品、金属、煤炭也都被轮番炒作了一遍。

  在A股判断周期性品种,我们一直有困惑,因为价格的上涨会受到行政的干预,煤炭、水泥,或者相关的资源品都会受到。这种行政干预,使得投资评估非常难做。但目前这个时点,我们觉得周期性品种,特别是上游的炒作还没结束。如果这类股票开始回落,就会意味着通胀下来了。但目前来看没有这个迹象。

  NBD:在大盘站稳3000点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却跌破1000点。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有个显著的特征,即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市值股票连续下跌调整,相反,金融、有色等权重板块却轮番表演,以致一些投资者赚指数不赚钱。这是否意味着所谓的风格转换已经来到?这种分化还会持续多久?

  曾军:很多投资者现在还持有中小市值的股票,但这其中存在错位——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是看未来两到三年,但在投资回报上又在看短期的,这样就非常痛苦。这背后所隐含的就是市场热点转换太快,充满躁动,没有一个较长的投资逻辑存在。投资者守在任何行业、板块上,至少有一半的时间会非常痛苦,市场非常情绪化,这种情绪化经常会把专业的投资者弄得很痛苦。

  中小市值股票的调整是否结束了?我认为还没有。比如创业板,一方面是估值高,另一方面供给也越来越多,如新三板的推出越来越快了,创业板的吸引力会大大降低。

  至于风格转换,我们从来没有关注过。我们始终关注投资机会在哪里,对于风格转换,我们不敏感。

  NBD:金中和目前的仓位情况如何?在3000点附近是否有调仓计划?

  曾军:今年整体仓位变动的幅度比往年要大,目前的仓位大概在60%左右,这是一个平均水平。在3000点,暂时我们还没有看到调仓的目标,我们认为现在持有的银行、地产还有再往上修复的可能。

  NBD:有无看好的板块或者个股?

  曾军:如果市场有一波调整,工程机械、水泥、钢铁,我认为都有机会,主要来源于保障房的建设带来的机会。

  NBD:最近市场也在关注与保障房相关的个股,这一块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曾军:保障房建设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问题,难题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含义,即保障房不赚钱,要是赚钱的话,社会资金早就来了。既然不赚钱,所以我不知道炒作保障房的理由是什么。

(责任编辑:廖翊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