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广发基金陆志明:选择中小板300指数的逻辑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4月14日14:07

  《易经》乾卦里讲“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大意就是一个胸怀大志、道德高尚的人,应当自强自立,健进不休,终日不懈,甚至晚上也要戒惧警省,常能以危厉自警,虽处危地,最终不能有咎害。

  作为参与证券市场指数业务的一员,我常带着畏惧之心去工作,去了解市场,谨慎管理指数。在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指数编制工作。早期曾经参与开发了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指数,譬如沪深30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我们还陆续推出巨潮系列指数以及针对中小板市场的中小板100指数、中小板300指数。

  指数投资的步伐近年来走得很快。在十年之前,中国证券市场尚缺乏系列化的可投资型的指数,而截止2010年末,已经成立的指数基金已接近3100亿元的规模净值。但这其中,宽基指数基金净值规模占据了绝对优势,比重达91.6%,而策略、行业、风格基金规模占比不足1%,主题类基金占6.4%,结构发展的不均衡使得投资者的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

  而中小板300指数,是多层次市场中的中小板市场的代表性指数之一。我们选取它为基金投资标的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审慎论证的。之所以不是中小板30,是因为考虑到中小板300更有代表性。按照目前的市值衡量,中小板100大概市值覆盖率在50%左右,而广发的中小板300能覆盖到80%左右的市值。大家知道,在社会学研究中,一般使用的都是大样本,因为样本越大,对总体的反映就会越好。而且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容,中小板300指数的代表性和抗操纵性也优于样本较少的指数组合。

  2004-2009年,中小企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6.3%,净利润年均增长20%。2010年度的年报尚未出齐,但从已经披露的年报情况来看,中小板市场的公司业绩仍然是很好的。而中小板300指数样本股具有典型的代表性,目前平均流通市值40多亿元,约为A股平均水平的一半,具有鲜明的小盘股特色,而过往的投资经验表明,通常在实际利率为负的滞胀时期,中小盘股中市值较大的股票更容易获得较高的估值。

  作为公募基金中很重要的一大门类,指数基金在美国市场的市值占比接近两成,我们国内现在离这个目标数字尚有一定差距,而其中ETF等创新型产品发展十分迅速。

  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应着各个市场层次将会有相应的指数化产品出现,并且各个市场层次之间的分化现象会日益明显。未来这种趋势将会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而呈现出指数产品多样化的特征。

  目前,以市值加权为特征宽基指数产品正在逐渐饱和,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促使我们研究一些分类别资产型的指数产品,包括小市值股票指数基金产品,行业类基金产品、主题类指数基金产品和一些策略型指数基金产品等。

  总而言之,未来市场中的各类指数化投资工具将会越来越丰富,投资者将面临着一个琳琅满目产品市场。

  (作者为广发中小板300ETF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陆志明,男,中国籍,经济学硕士,持有证券业执业资格证书,1999年5月至2001年5月任大鹏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员,2001年5月至2010年8月就职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历任指数小组组长、指数部副总监、总监,2010年8月至今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量投资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