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公告

申万菱信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2011年第1季度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21日04:17

基金管理人: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

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1年4月15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1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申万菱信新动力股票
基金主代码 310328
交易代码 310328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05年11月10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4,423,157,808.02份
投资目标 本基金通过投资受益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而具有高成长性和持续盈利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有效分享中国经济快速持续增长的成果;通过采用积极主动的分散化投资策略,在严密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保持基金资产的持续增值,为投资者获取超过业绩基准的收益。
投资策略 本基金是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平衡型基金,采用主动投资管理模式。本基金采取“行业配置”与“个股选择”双线并行的投资策略。本基金采用双线并行的组合投资策略,‘自上而下’地进行证券品种的一级资产配置,‘自下而上’地精选个股。基于基础性宏观研究,由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首先提出初步的一级资产配置比例;同时,根据本基金管理人自主开发的主动式资产配置模型-AAAM(Active Asset Allocation Model)提示的一级资产配置建议方案,在进行综合的对比分析和评估后作出一级资产配置方案。通过基本面分析、综合分析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因素和其自身发展环境因素和市场分析,组合投资有高成长性和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股票,经严格的风险管理后,争取持续稳定的经风险调整后的优良回报。在本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中,基金管理人将跟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分析各个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对持续成长动力评估体系中的新动力指标和各指标评分权重进行适时地调整,以更适合当时的基金投资环境并挖掘各个阶段的最具持续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投资。
业绩比较基准 天相成长100指数收益率*80%+中信标普国债指数收益率*20%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一只进行主动投资的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风险和预期收益均高于平衡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高风险品种。本基金力争通过资产配置、精选个股等投资策略的实施和积极的风险管理而谋求中长期的较高收益。
基金管理人 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3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 105,677,265.82
2.本期利润 -110,870,956.83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 -0.0244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3,320,067,756.35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0.7506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已扣除了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和各项交易费用,但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申购费、赎回费等),计入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增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三个月 -3.22% 1.71% 4.73% 1.05% -7.95% 0.66%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申万菱信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05年11月10日至2011年3月31日)

注: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本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净资产的60%至95%,股票投资资产部分投资于受益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而具有高成长性和持续盈利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80%;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比例为基金净资产的5%至40%,其中现金和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为基金净资产的5%以上。在本基金合同生效后六个月内,达到上述比例限制。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张鹏 本基金基金经理 2008-12-1 - 8年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自 2003年起从事金融工作,先后就职于东吴证券、鹏华基金等,从事宏观经济、策略等研究工作。2005年5月加入本公司,任投资管理总部高级分析师,2007年9月至2008年12月任申万巴黎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12月起任申万巴黎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起同时任申万巴黎竞争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注: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作出决定之日;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规定,严格遵守基金合同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等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
本基金投资运作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本基金资产与本基金管理人与公司资产之间严格分开;没有发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不当关联交易及其他违规行为。在基金资产的管理运作中,无任何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并通过稳健经营、规范运作、规避风险,保护了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我司于2004年年底管理两只开放式基金开始,就着手讨论多基金公平交易问题。2004年年底我司颁布了关于旗下基金交易情况的内部管理规则,包括《关于基金投资交叉交易行为的管理规则》、《关于基金投资公平交易行为的管理规则》、《标准交易指引》等,并且多次予以修订。原则上我司禁止日内多基金之间的反向交易,要求严格执行多基金日内的公平交易。
依据中国证监会2008年3月20日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我司已经完善了公平交易、异常交易等相关制度的修订,并建立系统以有效执行相关内容(包括建立了多组合同向交易和反向交易价差分析模块,并不断完善异常交易检查模块)。
依据要求,本期我司对于旗下多个组合进行了两两之间的公平交易检查,未发现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行为。
为确保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格禁止并切实防范利益输送行为,我司一方面不断优化投资决策和研究流程,强化内部风险控制,另一方面强化对投资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和职业操守的日常教育培训,并加强投资管理人员个人及直系亲属投资行为的申报管理。
我司建立并实施了严格的投资授权制度、投资备选库管理制度和集中交易制度,来切实规范基金经理投资决策行为。首先,基金经理只能在授权的范围内,依据投资策略会议决定的投资策略,结合投资决策委员会及分析师的资产及行业或板块配置的建议进行操作,超过投资权限的操作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第二,基金经理只能投资纳入其管理基金的股票备选库中的股票,而且对于我司内部严格定义的重大投资决策,必须经投资决策委员会讨论备案后方可实施;第三,所有的投资指令必须通过集中交易室执行,集中交易室与投资部门相隔离。交易部必须确保日内公平交易的合规执行,执行结果须于当日报风险管理部独立检查。在上述基础上,我司内部控制部门(风险管理部和监察稽核部)还将通过对投资组合各项合规性指标的日常风险检查提示,以及对投资、研究、交易等全流程的独立的监察稽核,督促落实以上制度的措施,并促进投资运作的规范性。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本基金与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的申万菱信竞争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 竞争优势)同属股票型基金,两者投资风格相似。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与竞争优势基金的业绩表现未出现差异超过5%的情形。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无。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1季度市场处于一个弱平衡状态:一方面有宏观调控的压力,另一面则有市场整体估值合理和经济增长的支撑。宏观经济复苏的进程略慢于预期,而通胀数据在1季度也略好于预期,使得市场在1季度仍未能选择一个明确的方向。期间,投资者预期不断波动,相对而言低估值的股票受到了资金的青睐,而高成长预期但估值较高的股票则处于不断消化估值压力的过程。
2011年1季度本基金重点关注两类机会:一类是管理层和大股东利益诉求与二级市场逐步一致带来的投资机会;另一类是具有估值安全边际的板块或个股。此外,节能环保是本基金持续看好和重点持有的板块。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基金1季度收益率为-3.22%,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为4.73%。
1季度,本基金增持了估值较低而基本面有改善可能的建筑建材和采掘等周期股,减持了部分估值较高的TMT、医药和消费品股票。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未来一个季度,市场仍将维持一季度的弱平衡状态。但是与一季度相比,会面临更大的阶段性压力:一方面,2季度是全年通胀压力最大的时期,CPI和PPI会创出新高,触发投资者新一轮的调控预期;另一方面,欧债危机也可能给投资者预期带来压力。2季度市场机会可能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部分板块的估值水平降到合理甚至低估区间;二是,国内外经济增长超预期。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权益投资 3,048,372,578.98 91.47
其中:股票 3,048,372,578.98 91.47
2 固定收益投资 - -
其中:债券 - -
资产支持证券 - -
3 金融衍生品投资 - -
4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5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279,268,928.07 8.38
6 其他各项资产 4,929,657.87 0.15
7 合计 3,332,571,164.92 100.00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代码 行业类别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A 农、林、牧、渔业 54,935,861.20 1.65
B 采掘业 608,497,582.17 18.33
C 制造业 1,637,732,119.88 49.33
C0 食品、饮料 64,736,547.20 1.95
C1 纺织、服装、皮毛 92,796,993.00 2.80
C2 木材、家具 - -
C3 造纸、印刷 41,414,490.00 1.25
C4 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399,244,510.04 12.03
C5 电子 53,691,537.41 1.62
C6 金属、非金属 381,417,301.74 11.49
C7 机械、设备、仪表 439,319,780.77 13.23
C8 医药、生物制品 165,110,959.72 4.97
C99 其他制造业 - -
D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36,892,524.24 1.11
E 建筑业 227,610,345.88 6.86
F 交通运输、仓储业 - -
G 信息技术业 123,737,692.32 3.73
H 批发和零售贸易 - -
I 金融、保险业 - -
J 房地产业 243,688,783.85 7.34
K 社会服务业 115,277,669.44 3.47
L 传播与文化产业 - -
M 综合类 - -
合计 3,048,372,578.98 91.82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序号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数量(股)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000877 天山股份 4,759,986 194,826,226.98 5.87
2 600395 盘江股份 5,310,913 190,077,576.27 5.73
3 600585 海螺水泥 4,604,913 186,591,074.76 5.62
4 000887 中鼎股份 7,648,502 169,031,894.20 5.09
5 600048 保利地产 12,214,856 164,045,516.08 4.94
6 000937 冀中能源 3,249,879 151,606,855.35 4.57
7 600139 西部资源 3,945,688 146,187,740.40 4.40
8 600557 康缘药业 9,122,422 139,208,159.72 4.19
9 000837 秦川发展 9,690,863 135,672,082.00 4.09
10 600063 皖维高新 11,080,817 131,196,873.28 3.95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8.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5.8.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4,619,986.73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
3 应收股利 -
4 应收利息 43,581.71
5 应收申购款 266,089.43
6 其他应收款 -
7 待摊费用 -
8 其他 -
9 合计 4,929,657.87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4,571,225,274.80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 35,653,607.15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 183,721,073.93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4,423,157,808.02
§7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本公司外方股东股权转让事项已于2010年9月上报中国证监会,2011年1月24日,本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公司名称及修改章程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106号),该批复核准本公司原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本公司33%股权全部转让给三菱UFJ信托银行株式会社,核准本公司名称由“申万巴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核准本公司对公司章程所作的修改。1月25日,本公司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换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商外资资审字[2003]0230号)。3月3日,本公司完成股东变更和公司名称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上述重大变更事项已于3月4日在指定媒体进行了公开披露。同时,本基金的名称也相应变更为“申万菱信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基金合同;
招募说明书及其定期更新;
发售公告;
成立公告;
开放日常交易业务公告;
定期报告;
其他临时公告。
8.2 存放地点
上述备查文件中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其定期更新、基金发售公告和基金成立公告均放置于本基金管理人及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开放日常交易业务公告、定期报告和其他临时公告放置于本基金管理人的住所。本基金管理人住所地址为:中国上海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40层。
8.3 查阅方式
上述文件均可到本基金管理人的住所进行查阅,也可在本基金管理人的网站进行查阅,查询网址:www.swsmu.com。

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