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公告

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1年第1季度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22日04:03

基金管理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二日§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1年4月20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1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简称 华安稳固收益债券
基金主代码 040019
交易代码 040019
基金运作方式 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 2010年12月2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717,986,128.62份
投资目标 在追求本金长期安全的基础上,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高于比较基准收益的当期收益。
投资策略 本基金建立逐期追求投资本金安全的风险控制目标和收益稳定递增的产品运作风格,以“3年运作周期滚动”的方式,实施开放式运作。在3年运作期内,本基金通过适当的投资策略和产品机制,增强对组合流动性的保护,以便于本基金达到避险目标,并力争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优化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从而力求满足投资人持续稳定地获得高于存款利率收益的需求。
业绩比较基准 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1.68%
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较低风险的品种,其预期的风险水平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管理人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3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 26,099,637.67
2.本期利润 28,298,712.27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 0.0124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 1,741,756,266.58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 1.014
注:1.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例如:封闭式基金交易佣金,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红利再投资费、基金转换费等),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阶段 净值增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 ①-③ ②-④
过去三个月 1.30% 0.06% 1.36% 0.02% -0.06% 0.04%

3.2.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0年12月21日至2011年3月31日)

注:本基金于2010年12月21日成立,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成立未满一年。根据《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应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第十一部分(二)投资范围的有关规定。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未满6个月,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姓名 职务 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 证券从业年限 说明
任职日期 离任日期
郑可成 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0-12-21 - 9年 硕士研究生,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1年7月至2004年12月在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研究员,从事债券研究及投资,2005年1月至2005年9月在福建儒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05年10月至2009年7月在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2009年8月至今任职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 2010年12月起担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
注:1. 此处的任职日期和离任日期均指公司作出决定之日,即以公告日为准。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有关基金法律文件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不存在违法违规或未履行基金合同承诺的情形。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公司旗下不同基金、包括特定客户账户对同一证券进行交易的业务,均纳入《交易端公平交易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对于场内交易,公司《交易端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交易所业务》规定不同基金、账户同向买卖同一证券的交易分配原则是“时间优先、价格优先、比例分配、综合平衡”,不同基金、账户同向买卖同一证券完全通过交易系统进行比例分配,实现公平交易。本报告期内,场内业务的公平交易运作良好,未出现异常情况。
对于场外交易,公司制定《交易端公平交易管理办法-银行间业务》以及《基金(账户)参与新股询价与申购业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其进行规范,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异常情况。
公司合规监察稽核部负责对各账户公平交易的事后监察,分别于每季度和每年度对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率差异、分投资类别的收益率差异以及不同时间窗口同向交易的交易价差进行分析。

4.3.2 本投资组合与其他投资风格相似的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比较
按照本基金的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的投资方向及投资风格与其它基金有较大的差异。目前,华安旗下基金没有与本基金风格相同的基金。
4.3.3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季度没有出现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一季度,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内需保持强劲,物价指数维持在5%的高位。为稳定物价、使货币条件正常化,央行提高了一次存贷款利率,三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对信贷增速进行了严格限制。同时国务院再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限制地产炒作。
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的资金面波动剧烈。一月份受到巨额信贷投放与央行回收货币的双重影响,资金面严重受压,银行间资金利率上涨至近三年来最高水平,债券收益率曲线迅速平坦化。春节后由于信贷投放减少并且央行公开市场注入货币,资金面重现宽松局面,资金利率回落。在资金面,中东、北非事变以及日本地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债券收益率有所回落,并维持在窄幅波动。可转债市场随股市指数维持小幅波动,整体估值水平较去年底有所回落,石化、国投以及川投转债上市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标的。
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一季度正处于建仓期。我们较好的预期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利率波动,采用了较慢的建仓节奏。在资金利率高企的时期,一方面融出资金获得高额回报,一方面在债券收益率上行过程中逐渐建仓,较好的控制了利率风险,并在利率下行的时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同时积极参与可转债市场操作,建仓于新发转债以及低估值的银行转债,获得了正收益。由于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尚未参与网下新股申购。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1年3月31日,本基金份额净值为1.014元,本报告期净值增长率1.3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6%。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下季度,短期内由于通胀仍在高位徘徊,货币政策收紧趋势不变,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仍然存在可能。我们对债券市场维持谨慎判断,收益率曲线仍有平坦上移的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债市资金面逐渐趋紧,供求关系平衡,但不会出现一季度的资金恐慌局面。中短期信用债收益率绝对收益率较高且相对利差较为合理,从获取绝对收益的角度考虑,中短期限高收益信用债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另外我们将密切关注央行的货币政策节奏,积极寻找债市超跌机会。可转债市场短期缺乏供给,而需求仍将持续增加。在通胀的背景下,我们将关注能源、电力类转债的投资机会。坚持基本面选股,谨慎参与新股申购。本基金将秉承稳健、专业的投资理念,勤勉尽责地维护持有人的利益。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 权益投资 15,095.00 0.00
其中:股票 15,095.00 0.00
2 固定收益投资 2,089,407,297.20 95.09
其中:债券 2,089,407,297.20 95.09
资产支持证券 - -
3 金融衍生品投资 - -
4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 -
5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 84,492,871.80 3.85
6 其他各项资产 23,357,628.46 1.06
7 合计 2,197,272,892.46 100.00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代码 行业类别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A 农、林、牧、渔业 - -
B 采掘业 - -
C 制造业 15,095.00 0.00
C0 食品、饮料 - -
C1 纺织、服装、皮毛 - -
C2 木材、家具 - -
C3 造纸、印刷 - -
C4 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 -
C5 电子 - -
C6 金属、非金属 - -
C7 机械、设备、仪表 - -
C8 医药、生物制品 15,095.00 0.00
C99 其他制造业 - -
D 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 -
E 建筑业 - -
F 交通运输、仓储业 - -
G 信息技术业 - -
H 批发和零售贸易 - -
I 金融、保险业 - -
J 房地产业 - -
K 社会服务业 - -
L 传播与文化产业 - -
M 综合类 - -
合计 15,095.00 0.00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序号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数量(股)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300199 翰宇药业 500 15,095.00 0.00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序号 债券品种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国家债券 22,048,384.40 1.27
2 央行票据 50,020,000.00 2.87
3 金融债券 200,094,000.00 11.49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 200,094,000.00 11.49
4 企业债券 648,330,970.90 37.22
5 企业短期融资券 861,074,000.00 49.44
6 可转债 307,839,941.90 17.67
7 其他 - -
8 合计 2,089,407,297.20 119.96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序号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数量(张)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098010 09淮南矿业债 1,400,000 139,720,000.00 8.02
2 110015 石化转债 1,200,000 129,624,000.00 7.44
3 110211 11国开11 1,000,000 100,110,000.00 5.75
4 1081345 10包钢集CP01 1,000,000 99,940,000.00 5.74
5 122033 09富力债 900,000 93,915,000.00 5.39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不存在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也不存在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况。
5.8.2 本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8.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序号 名称 金额(元)
1 存出保证金 112,500.00
2 应收证券清算款 3,136,605.53
3 应收股利 -
4 应收利息 18,362,315.91
5 应收申购款 1,746,207.02
6 其他应收款 -
7 待摊费用 -
8 其他 -
9 合计 23,357,628.46
5.8.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序号 债券代码 债券名称 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 113001 中行转债 91,001,000.00 5.22
5.8.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序号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流通受限部分的公允价值(元)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流通受限情况说明
1 300199 翰宇药业 15,095.00 0.00 新股网上认购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 2,733,751,055.10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 199,521,213.90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 1,215,286,140.38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 1,717,986,128.62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3、《华安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7.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互联网站https://www.huaan.com.cn。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登录基金管理人互联网站查阅,或在营业时间内至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的办公场所免费查阅。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