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1季度收益跑赢公募基金 券商理财谋"人财两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22日08:10
  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仅跑赢公募基金,而且“人气渐旺”产品发行规模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日前发行的东方红7号甚至出现了客户大部分都提前预约的热销状况,其首日销售额超过3.5亿元。

  发行规模持续扩容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近期券商理财产品持续扩容。今年1- 3月,共成立23只集合理财产品,其中混合型17只、债券型2只、股票型、货币市场型和其它型则分别为1只。23只集合理财产品资金规模为203.66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产品20只,资金规模108.23亿元,今年同比增长88.17%。其中,仅3月份成立的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募集资金额就达到121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0.53亿元的募集资金规模。

  4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已成立包括中信证券旗下“中信卓越成长”等5只集合理财产品。据业内人士介绍,日前发行的东方红7号甚至出现了客户大部分都提前预约的热销状况,其首日销售额超过3.5亿元。

  2010年全年,45家证券公司合计发行集合理财产品98只,发行规模778亿元,超过历年发行集合理财产品的总和。截至昨日,全行业共有54家证券公司管理着210只集合理财产品,其中限定性36只,非限定性173只。单从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来看,两者均创出历史新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与公募基金强调相对收益相比,券商集合理财追求绝对收益的特征更符合资金的逐利本性。这使得券商理财对理财客户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

  3月表现差强人意

  统计显示,一季度有可比数据的17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106只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六成。同期,成立半年以上的14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118只产品近一年收益为正,占比超过八成。

  不过,虽然一季度总体来讲正收益产品占多数,但3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市场却表现差强人意。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3月份股票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76%,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34%,债券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33%,FOF型产品平均报率为-0.79%,货币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23%。3只QDII型产品中,中金大中华全月收益率达4.82%,表现最优异,国泰君安的君富香江收益率为1.5%,新成立的华泰紫金龙大中华则是负收益,净值小幅下跌0.2%。而当月上证指数涨幅为0.79%,中信标普全债指数涨幅为0.48%。总体来看,大部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3月份未能实现正收益,且表现弱于大市。

  从具体产品来看,3月份表现最好的股票型产品是东海证券旗下的东海东风5号,月净值上涨3.84%;其次是国信证券的金理财价值增长和新成立的银河99指数。

  

  中信、国君、招商排前三

  平安、中山垫底


  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产品规模前十位的还是以大型券商居多,老牌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就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第三则由招商证券夺得。此外,长江证券宏源证券也表现不错。

  老牌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成立较早,资金雄厚是其优势。中信证券2006年3月便成立了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目前,中信证券总共拥有12只产品,其中两只尚未正式成立。而去年年底中信证券还只有8只产品,资产总值114.04亿元。今年一季度,这8只产品中有4只产品浮盈。

  第二名国泰君安今年一季度规模扩张最为迅速,今年一季度,国泰君安新出了3只产品,资产净值也暴涨了39.14亿元,去年年底,其规模才84.18亿元。

  而在规模最小的前十位券商中,中山证券、平安证券的表现则差强人意。

  中山证券目前为止只有两只集合理财产品,其中一只是今年一季度新发行的,资产净值总计仅为2.34亿元,规模太小,在有资产管理业务的券商中排最后。

  平安证券截至目前共有两只产品,今年没有发行新的集合理财产品。其资产净值共计2.75亿元,只比中山证券微微多一点,名列倒数第二。(潘 侠)

  作者:潘 侠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