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无惧高仓位 绝对收益心态引领二季度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沂
2011年04月22日08:45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措施不断出台。从净值表现来看,抢先调仓低估值品种,保持绝对收益心态,是今年业绩领先基金的共同特点。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二季度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基金操作或持续保持“绝对收益”心态,在调控的间隙采取积极策略,调控时则趋向保

守。

  珍惜每次下跌带来的机会

  从一季度以来,尽管市场围绕着估值修复的方向走,但热门的板块变动很快,很难有贯穿数月的主题炒作。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认为,这与CPI数据保持高位有直接联系,“今年主要关注点是政府在控制通胀方面的政策力度,而通胀又是判断政策比较大的依据。”他认为,政府应对通胀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影响将逐渐显现。反映在股市上,就是震荡平衡市,板块轮动、热点切换频繁。

  冀洪涛认为,下半年涨价因素更多,比如资源税改革问题、电力价格体制的理顺,涨价环境将更为复杂,“我觉得下半年物价不会如期回落,可能还会保持一个较高状态。因而,资本市场如果炒预期的话,也就难以出现一个比较大的、猛烈的市场涨幅。”因此,他接下来的思路是“珍惜每一次下跌”。“一旦市场下跌,我们就提高警惕上战场,在这样一个波动中对那些原来看好的股票逐渐建仓”,由于震荡市的特点是上下有边际,波幅比较大,因此“涨的时候要慎重,跌的时候敢下手。”

  事实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持有这种绝对收益思路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对房地产板块,当万科保利这些公司估值跌到低谷,进入风险很小的时候,为什么不参与?”有基金经理坦陈,在地产股出现波段性机会时,他也参与了一把。由于规模较小,可以较为灵活地在波段中获取收益,今年其管理的基金业绩也较为领先。

  无惧高仓位

  从基金一季报揭示的持仓比例看,基金经理对仓位的重视程度较2010年有较大不同,相当比例的基金选择了高仓位运作,如新华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中的新华优选成长的持股比例达到了93.9%,新华钻石企业的股票仓位也达到了93.88%。另外,中邮旗下的中邮核心主题的股票仓位为90.53%。“2010年做宏观的判断可能较为有效,但2011年情况有很大不同,重仓同一板块的基金,有一些以超额收益领先市场,有一些则明显跑输市场,所以选股的思路要更微观、中观一些。”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他透露,精选个股的思路仍然是绝对收益,选取一些前期表现过差的个股,若盈利状况能够符合要求,就积极参与,等待个股估值水平回升的到来。另外,他在4月份也紧盯上市公司季报行情所透露出来的超预期表现,在一些细分行业中选取“黑马个股”,一旦选好标的,集中度也会提高,至于仓位的高低,反而不是考虑的关键。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