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盛蔡宾:估值修复仍将持续 守好本金再谋增值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1年04月22日08:55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一季度高达5.0%的CPI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通胀形势依然严峻,三月份CPI更是创下32个月新高达5.4%,加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复杂的市场形势下,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为此,记者采访了2010年以15.54%收益荣膺开放式债券基金冠军的长盛积极配置债券(080003)基金“掌门人”蔡宾。

  通胀有望在四季度

  得到缓解

  记者: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后,大家都比较担心,您是如何看待一季度的数据?对未来通胀走势和宏观调控有什么看法?

  蔡宾:受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的影响,3月份原油、贵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飙升,3月份通胀数据真实反映了这一输入性因素的影响,而且这一因素的影响将在二季度持续,短期内较难看到物价真正回落,二季度我国面临通胀的压力仍较大。

  我们预计通胀的阶段性高点可能在今年年中到来,目前5%左右的通胀水平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初步得到缓解,考虑到目前5年期利率5.25%基本能够覆盖通货膨胀率,中短期加息的空间有所缩窄,可能在25个基准点左右,准备金率则有1到2次上调的空间。

  记者:这种背景下,您对于国内股票市场的走势持什么样的判断?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投资建议?

  蔡宾:众所周知,通货膨胀越高,央行为了维持正利率必然选择加息,而利率升高,这就会对资产价格产生压制。目前看来,股票市场在内部结构性差异与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紧缩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内较难出现系统性机会,可能更多地呈现一系列的结构性机会。

  2007年那轮牛市到来之前,市场已经经过了5年熊市的孕育,市场中的绝大多数股票都一直位于底部,从而迎来当年所有股票的爆发式上涨,而目前的市场却是呈现结构性格局。去年11月份股市高点时,中小板指数创出7400多点的新高,这意味着相当多数中小板个股都处于历史高位,而以上证50、中证100为代表的大盘指数估值近两年都受到压制,其估值水平已经相当具有吸引力。我们认为分化的市场环境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建议投资者在未来的过程中,首先考虑投资标的的安全边际,在守住本金后再考虑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

  债券迎来建仓良机

  记者:您此前管理的长盛积极配置业绩表现突出,目前正在新发的保本基金与其有何异同?

  蔡宾:我们新发的同鑫保本基金设计的投资比例限制是债券类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70%,股票、权证等资产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30%,是保守的产品类型,这一点与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有一定的相似性,未来基金管理上有较多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

  不过,长盛同鑫作为一只保本基金,有其区别于债券型基金的地方,基金引入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担保公司,如果基金运作导致本金损失,将在保本期末由担保公司补偿本金。在产品设计中,长盛同鑫还引入CPPI保本策略,这一策略用固定收益投资的现金净流入,来冲抵风险资产组合潜在的亏损,并通过动态配置股票、可转债等风险资产来获得资本利得,进一步强化了保本基金的稳健特点。

  记者:对长盛同鑫基金的未来运作有什么样的想法,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蔡宾:我们未来的运作首先以债券投资为主。假设两只保本基金分别在债券市场收益率为3%和5%的时候进场运作,由于债市收益率对保本基金的“杠杆作用”,三年后后者的收益率水平可能超过前者几十个点,因此,入场时点的债券收益率对保本基金提高安全垫厚度和将来收益增速影响巨大。目前情况是,在连续加息后,债券市场收益率基本上达到了过去数年来的高点位置,考虑资本市场会比实体经济提前3到6个月对政策变化产生反应,我们认为目前债券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建仓良机。

  股票投资方面,我们将在保证安全边际的前提下,重点关注一些与大消费相关的股票如食品饮料、医药、零售,此外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关的产业升级技术升级题材也是我们重点投资对象。

  追求连续、稳健的

  赚钱能力

  记者:长期以来您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优秀,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背后的成功秘籍?

  蔡宾:长盛基金多年来在债券投资领域积累了深厚功底,我们始终秉持“稳健第一”的投资理念。我们坚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追求绝对收益,追求连续、稳健的赚钱能力,尽量防止过大的波动风险,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具体操作来看,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我们需要严格控制股票仓位,有效规避系统风险;其次,我们坚持安全边际的原则,重视配置低估值转债品种;最后在个股选择上,我们致力于精选出一批在未来具有成长空间的上市公司。

  通过谨慎的市场判研和管理操作,我们力争在所有资产类别上都获得正收益,积小胜为大胜,贯彻稳健第一、绝对收益的理念,这是我们给投资者创造回报最重要的基础。

  记者:2010年震荡行情中,保本整体收益跑赢了股票基金,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您有哪些理财建议?

  蔡宾:国内理财市场日渐成熟,以稳健、低波动性为特点的低风险类基金产品成为许多投资者完善资产配置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未来投资的趋势。

  迄今为止,所有保本基金均在保本期内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尤其是震荡市,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更为明显。在过去的2006年、2007年、2009年,保本基金整体取得52.08%、58.79%和10.58%的高收益,2008年金融危机,保本基金整体仅下挫10%左右。2010年在上证指数下跌近14%的背景下,偏股型基金平均回报率只有0.72%,保本基金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高达5.39%,可见保本基金并不保守。

  难能可贵的是,在本金保证的承诺上,投资者取得上述收益时所需承担的风险极小。虽然以往近20%的年化收益高回报难以复制,但是未来保本基金6%左右的年化收益则依然值得期待,这对于希望完善资产配置的稳健型客户来说是个颇为不错的选择。

  我们的观点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最主要还是对和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如果年轻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就可以进行更激进的投资,加大对股票的配置,而保守型投资者则可以提高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比重。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