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基金仓位监测有局限 别被基金“88魔咒”吓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23日09:52

  □晨报记者 张佳昺

  “88魔咒”,一个本周出现的股市新名词。这个将基金仓位与A股表现联系在一起的新概念,成了解释市场下跌的“利器”。不过,“88魔咒”更像是市场为下跌找理由而诞生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其对市场心理的影响,但却不可将其过于当真。

  “88魔

咒”是事后诸葛亮

  在周一之前,对绝大多数人而言“88魔咒”闻所未闻,虽然偶有媒体以此撰文,但影响甚小。不过,当4月19日A股低开低走,上证指数下跌1.91%报收后,许多谈论“88魔咒”与当日A股大跌的文章便纷纷出笼,将当天的大跌归咎于基金过高的仓位带来的“见顶效应”。这无疑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味道。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当周三周四A股连涨两天收复近半失地之后,又有大批探究“88魔咒”为何失灵的报道出现。其实,无论是周二不到2%的下跌,还是周三周四累计不到1%的反弹,都难以称得上趋势的反转,非要给市场正常的小涨小跌安上一个“88魔咒”的大帽子,就有点小题大做了。

  基金仓位监测有局限

  其实,“88魔咒”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早前就有研究机构对基金仓位与后市走势进行过分析,比如海通证券、申银万国都发过相关报告,其中申银万国在4月12日发布的题为《如何使用申万仓位估算结果看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更是重申了“88魔咒,近之必跌”的观点。之所以研究机构认为基金仓位可以用来猜顶猜底,就在于公募基金具有持仓上限和下限,仓位太高了,可用于增仓的资金就有限了,没了公募基金的弹药支持,A股上涨自然乏力;仓位太低,同样下跌的动能也有限。

  不过,海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坦言,用基金仓位来预测市场是有其局限性的:一方面,这个方法忽视了基金之外诸如私募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个方法也忽视了增量资金可以使公募基金在高仓位下依然有源源不断的弹药。正因此,海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此前亦有多次基金仓位很高甚至见顶降仓时,A股不跌反涨的情况。

  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市场见顶都有“88魔咒”的参与。无论是2007年那波单边大涨还是2008年那波让无数投资者刻骨铭心的大跌,基金仓位长期在80%上下徘徊,基金仓位并无指导意义。

  绕过“88魔咒”看市场

  说实话,基金仓位是分析A股的一个有利工具,但是将其简化为“88魔咒,近之必跌”,却反而会让人将注意力过于聚焦于数据本身,而忽视了背后市场的真正变化。

  毫无疑问,此时此刻的A股不是一个可以轻松赚钱的市场,更不是一个可以安心赚钱的市场。一方面,上证指数小涨小跌,波动越来越小,本周波幅仅为2.45%,涨停个股的锐减使得赚钱效应难显。另一方面,申万的监测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8%,更重要的是持仓方差仅为0.93%——这意味着基金之间持仓数据差异有限,一致性相当高——而从反向理论来看,“一致看好”是比“仓位过重”更重要的利空迹象。

  正因此,面对高度一致的高仓位,投资者的确需要多留神早布局,但这绝不等于风声鹤唳,看到小跌就视作见顶,看到反弹就认为“魔咒失灵”——毕竟这只是一个反向指标,而所有的反向指标都是针对中长线情况,而且难以精准运用。

  更何况,从最近几次“88魔咒”大体成立的情况来看,也并非所有市场均出现全面大跌,如2010年11月2日开始的那次,沪深300指数下跌7.12%,同期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反而上涨0.55%,市场表现为热点转换结构轮动。  

(责任编辑:陈彦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