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基金增持前50大重仓股平均涨幅逾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25日08:29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继去年四季度后,今年一季度基金再次大举买入周期股,海螺水泥招商银行、三一重工、格力电器(000651)等名列基金增持榜前列。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一季度取得了平均18.87%的涨幅。医药、食品行业个股被基金抛售,一季度跌幅巨大。对于二季度及未

来市场运行特征,基金普遍认为,二季度周期股恐仍为主角,但大消费股下半年有望卷土重来。

  调仓配置周期股

  一季度,A股市场小幅上涨,而中小板和创业板连续下挫,基金也在积极调整适应市场的变化。

  从行业配置变化可以看出,基金在一季度大幅调整持仓结构。天相统计显示,一季度,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石化、房地产成为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共增持了约4.2个百分点,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了40.59%。这五大行业一季度均取得了正收益,涨幅最大的是金属非金属行业,上涨9.61%;少的如机械设备仪表也有3.78%的涨幅。相应的,攀钢钒钛(000629)、招商银行、烟台万华金发科技保利地产等出现在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名单中。其中,水泥股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华新水泥以66.61%的季度涨幅在这50只股票中排名第一,海螺水泥涨幅也达到了36.52%。

  医药生物、信息技术、食品饮料、批发零售和农林牧渔成为基金减持的前五大行业。而被基金抛售的这些行业一季度均为负收益,医药生物以8.55%的跌幅领跌全市场。东方电气东阿阿胶(000423)、双汇发展(000895)、莱宝高科(002106)等名列基金减持榜前列,减持的前50大个股大多来自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

  一季度基金大举介入周期股,那么在接下来的二季度,基金持仓结构还会再次反复吗?

  综合各家基金季报来看,基金普遍认为,二季度周期股恐怕仍将是主角。一季度重点配置了水泥等周期性行业的华安宏利基金表示,二季度仍将主要关注周期性行业,积极寻找和把握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可能的投资机会,对组合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需要进一步梳理和审视,尽量回避可能的风险。

  国海富兰克林弹性市值基金进一步解释了这背后的逻辑,在宏观环境基本不变情况下,企业业绩的最大确定性来源于PPI的高位运行,这为上游企业贡献了确定性收益。目前市场对于上游行业的追逐也体现了这一点,如煤炭、水泥、钢铁等行业都具备受益于PPI特征,而所谓估值修复,只是顺水推舟的事情。按目前预期,在PPI持续维持高位,CPI增速受限情况下,追逐PPI将是二季度主打逻辑,因此基金将加强此类行业的配置。

  消费股或卷土重来

  从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名单来看,基本上全是周期类股,如海螺水泥、招商银行、三一重工、格力电器、攀钢钒钛等,只有泸州老窖(000568)等寥寥几只食品饮料消费个股。这50只得到增持的个股今年一季度均取得正收益,平均涨幅达到18.87%,远远跑赢市场,这也体现了基金行业配置和选股上的功力。

  但是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不能简单依据增持榜去选择标的或判断市场走势,因为一季度被大幅增持的股票可能在下一季度就会被减持。如去年四季度名列增持前10名的江西铜业铜陵有色(000630),今年一季度就出现了基金减持的前20大名单中。因此,对于今年一季度被基金增持的热门,如水泥股等也要保持一定警觉性。

  同时,也有基金提醒说,虽然一季度中小市值成长股表现较差,但不要忘记经济结构调整正步入快速通道,转型之中的成长将成为贯穿今后几年的投资主题。今年表现最好的几个行业去年都是低涨幅甚至亏损,而今年迄今表现最差的几个行业则在去年风光一时。这也再次表明了,市场轮涨是硬道理。那么在周期股一度雄起之后,自然又有基金将目光重新投回那些经历了大幅调整的大消费股上。

  从基金减持的前50大股票名单看,上海医药人福医药五粮液(000858)等部分遭减持的大消费股经过一季度下跌后,在4月出现企稳上涨。

  去年表现出色的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指出,新经济(310358)和消费类股票,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经过一轮调整后,部分品种的估值已经较为合理。虽然整体良莠不齐,又面临大量同类型新股发行的压力,但未来可能呈分化走势,好股票将用时间来换空间。

  广发聚丰(270005)基金也指出,随着周期股和大消费股估值差距逐步拉小,预计大消费股票投资机会又开始凸现。

  新华钻石品质基金提出了“上半年周期蓝筹,下半年消费”的观点,在未来几个季度将以上述思路为主线进行配置和操作。还有的基金表示,随着中小市值股票出现大幅调整之后,在一季度末也可以逐渐买入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成长型股票。这或许可以成为投资者的一个借鉴。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