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一季报披露完毕 基民最关注基金投资组合与仓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2011年04月25日09:43
尤霏霏 制图
尤霏霏 制图

  今日,61家基金公司旗下802只基金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作为洞悉基金年度布局思路的公开信息之一,基金一季报一向备受关注。那么,在季报所提供的纷繁复杂的信息当中,基民最为关注的是什么?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你觉得最具参考价值的指标是什么”的网络互动调查。超过半数基民表示对于基金季报中所披露的“投资组合与仓位”信息最为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有476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投资组合与仓位”,选择该选项的投资者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51.62%;此外,有2381名网友投票选择了“申赎与规模”,选择该选项的网友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25.77%;有199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基金业绩”,选择该选项的网友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21.64%;另外还有8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其他”,选择该选项的网友占所有投票总人数的0.96%。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李艳表示,在分析基金信息时,她比较关注两点:一是基金对过去一季度行情的回顾和对后续行情的展望,这是了解基金投资策略或者说投资思维一贯性、持续稳定性的参考;二是看基金仓位、重仓股的分布或者说变化情况,这对了解公司投资理念是不是和实际操作一致有帮助。

  她同时表示,根据对基金投资组合的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基金整体在金融非金属行业、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以及金融保险业配置均较一季度分别提高2.42%、2.63%和1.11%。石化、采掘业也有小幅增仓,而在医药生物制品以及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配置有所减仓。一季度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2.65%,最大震荡区间为340点指数点,鉴于一季度市场震荡,增加了基金的操作难度,不少不做择时的基金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基金的仓位差别非常悬殊,对于后市走向的判断也是五花八门。对此,诺安基金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李高生提醒投资者,今年来市场风格转换过于明显,但离不开价值投资的稳健投资理念。他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可以避开去年高涨幅、高估值的个股,把握低估值和成长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关注基金季报中的股票投资组合是否符合未来3个月的市场投资趋势。

  在东吴证券首席理财规划师钱巍看来,虽然一季报中基金经理观点与目前已经有一定的时间差,但季报中信息仍有相当的参考价值。他表示,就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看,除非整个市场出现了大的变化,一般在一个季度内不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往往是基金经理实施新一年投资计划的第一个阶段,其观点和理念应该重视。此外,一般而言,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变化情况往往预示着公司新年的业绩变化趋势,因此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