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稳定业绩 持续回报(组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4月27日02:59
图1: 华安宝利净值增长率持续超越基准表现
表1:华安宝利业绩持续性好
表2:华安宝利中长短期均有上好的业绩表现
表3: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系统显示华安宝利能力出众
表4:华安宝利总体仓位不高,仓位控制灵活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艳 李颖

  主要观点:

  华安宝利 中长期表现出众,短期业绩优秀,大部分年份均能战胜业绩基准和同类平均业绩,经受住了牛熊市的历练,体现了基金创造持续、稳定超额收益的能力。自成立以来,华安宝利取得了492.63%的净值增长率(截至2011.4.18),大幅超越业绩基准和同类平均,基金业绩持续性好。

  考察华安宝利的3年期和5年期的月波动率和下行贝塔,近3年月波动率为23.82%,5年期与3年期下行贝塔分别为0.53与0.62,均良于同类平均,风险适中。

  考察仓位数据,2007年华安宝利仓位控制灵活,保持在50%~75%之间。2009年稳步上升,分享了市场持续上涨的利好行情。2010年变动抓住了趋势,与指数的走势基本吻合,体现了出色的择时判断能力。

  考量历史上的行业配置数据,华安宝利总体上行业集中度中等偏上。从近5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华安宝利总体上重仓机械设备和金融保险行业,同时在不同时期灵活配置行业,平衡风险的同时注重动态挖掘轮动机会。2009年超配的房地产行业和2010年超配的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等行业,市场表现突出,均带给华安宝利超越市场的板块收益。股票配置方面,华安宝利持股集中度较为适中,2010年有所提高。重仓股的配置稳中求进,2010年重仓股中加大了中小盘的配置,多只重仓股有上好表现。2010年四季度华安宝利重仓巨化股份五粮液中鼎股份等,其中巨化股份在2011年至今上涨高达110%以上。

  该基金投资可转换债券及其对应的基础股票目标比例45%(最高70%,最低10%),其他债券目标比例30%(最高65%,最低10%),其他股票目标比例20%(最高65%,最低10%)。

  基金经理陆从珍,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于2009年5与16日至2010年4月任安顺基金和华安宏利的基金经理助理,期间安顺和华安宏利均有20%以上收益表现。2010年4月21日起担任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经理,任职一年以来华安宝利取得20.77%的收益率,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近17个百分点。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级中,华安宝利3年和5年的综合评级均为五星,风险管理能力、选证能力为五星,择时能力为三星。其中,华安宝利选证能力在3年的考察期中位列同类前十,在5年的考察期内位居同类前三,凸显其具有超强的选证能力。中长期来看,华安宝利择时能力位居同类中游,最近两年提升迅速。同时,华安宝利2011年同时荣膺三大报分别评选出的“五年持续回报平衡混合型明星基金奖”、“三年期-灵活配置型金基金”和“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奖项,其出色的投资能力获得业界认可。综合来看,该基金业绩优秀,风险适中,适合稳健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华安宝利波动性低,业绩持续性好,普通投资者通过定投也能较好的分享其高业绩回报。

  一、华安宝利业绩持续性好,

  业绩表现出类拔萃

  自成立以来,华安宝利取得了491.67%的净值增长率,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20.80%,业绩比较基准的涨幅为106.40%,同类基金的平均涨幅为312.05%。

  华安宝利中长期、短期业绩表现均出类拔萃

  华安宝利业绩表现持续性好,中长期、短期均有出色的业绩表现。短期来看,该基金最近三个月收益回报为14.45%,超越基准和同类平均10个百分点,在同类中排名前三甲。最近6个月该基金净值增长13.98%,大幅跑赢业绩基准的-1.89%和同类平均的0.83%,在同类中排名前十。最近1年期回报为17.22%,超越比较基准和同类平均15个百分点以上,位列同类前十。最近3年的长期业绩表现保持在同类前十,收益率为45.03%,是比较基准涨幅的7倍多,同类平均涨幅的近3倍。(表1)

  华安宝利业绩表现稳定,净值增长率持续超越基准表现

  华安宝利成立至今近7年,在复杂变化的牛熊轮转的市场历练中,业绩表现大部分年份均能战胜比较基准和同类平均,体现了基金创造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的能力。在牛市2006年和2007年中,华安宝利收益持续翻番,分别创造120.64%和106.39%的收益率,均大幅超越比较基准。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仍在与同类基金的比拼中胜出。2011年以来,华安宝利取得了7.53%的正净值增长,超过基准5个百分点,业绩表现持续走强(图1)。

  图1: 华安宝利净值增长率持续超越基准表现

  数据来源:wind,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表1:华安宝利业绩持续性好

  数据来源:wind、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1.4.18)

  表2:华安宝利中长短期均有上好的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2011.4.18)

  二、华安宝利基金风险适中

  华安宝利业绩稳定,波动性相对较低,风险较为适中。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系统,华安宝利近3年月波动率为23.82%,低于同类均值25.33%,近1年的月波动率为17.55%,在同类中评价为中等。同时,华安宝利5年期下行贝塔为0.53,3年期下行贝塔为0.62,均分别低于同类均值0.62和0.66,评价为中等偏低,说明市场下行时其保全基金资产、减少损失的能力较强。

  三、华安宝利风险管理能力优秀、

  选证能力超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系统显示,华安宝利3年风险管理能力指标为0.10,选证能力指标为0.35,分别大幅超过了同类均值的0.03和0.12。在5年的考察期中,华安宝利风险管理能力为0.33,选证能力为0.45,而同类均值分别仅为0.26和0.20,凸显其具有超强的选证能力。(表3)中长期来看,华安宝利3年和5年的择时能力指标分别为-0.09和0.05,择时能力正大幅提升。

  表3: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系统显示华安宝利能力出众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四、华安宝利仓位控制灵活,

  行业配置注重平衡风险的同时

  动态挖掘轮动机会

  仓位稳健,仓位控制灵活

  考察仓位数据,华安宝利仓位控制灵活。2007年主要保持在50%~75%之间(表4),在谨慎的仓位控制下该基金取得了106.26%的收益。2008年二季度该基金将仓位从64.94%大幅下调至47.09%,减少了损失。2009年仓位稳步从57.86%上升至77.03%,分享了市场持续上涨的利好行情。2010年仓位从一季度的75.25%大幅下调至二季度的53.28%,三季度又回升至73.02%,抓住了趋势,与指数的走势基本吻合,体现了出色的择时判断能力。(图2)

  图2:华安宝利仓位控制灵活,2009年和2010年仓位变化基本与指数吻合

  数据来源:wind、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起止日期:2008.3-2010.12

  表4:华安宝利总体仓位不高,仓位控制灵活

  数据来源:wind,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行业配置注重平衡风险的同时,动态挖掘轮动机会

  考量历史上的行业配置数据,华安宝利总体上行业集中度为中上等,并在不同市场行情下策略有所调整。其中2007年、2009年和2010年行业配置相对集中,前三大行业集中度总体在40%以上。2010年的震荡市场中,板块走势分化较大,在具备较强投研能力的情况下,行业配置集中能更好分享板块上涨的收益。

  从近5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华安宝利总体上重仓机械设备和金融保险行业,并在不同时期灵活配置行业,平衡风险的同时注重动态挖掘轮动机会。2008年的大熊市中,该基金大幅减配金融减少损失,在2009年又及时大幅提升金融保险为第一重仓行业,抓住了市场变动的趋势。同时,2009年超配的房地产行业和2010年超配的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等行业,市场表现突出,均带给华安宝利超越市场的板块收益。

  华安宝利持股较为适中,重仓股配置稳中求进

  从2007年至201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华安宝利持股集中度主要在20%~35%之间,持股适中。从历史上其前10大重仓股来看,华安宝利所选择品种比较分散,投资比重较低。2010年持股集中度有所提高,从之前集中在20~30%,略为提升至30%以上。

  华安宝利2010年重仓股加大了中小盘的配置,重仓股稳中求进,多只重仓股有上好表现。2010年沪深300下跌12.51%,中小板指数则上涨21.26%,四季度末华安宝利重仓股的中小盘占股票投资比例为40%,分享了大市不振之下中小盘的上涨行情。在个股配置方面,华安宝利重仓股配置表现出稳重求进,注重获利止盈。2010年三季度重仓配置的铜陵有色隆平高科,四季度分别大幅上涨101.32%和 25%以上。2010年四季度重仓的巨化股份在2011年至今上涨高达110%以上。

  分析师承诺

  分析师 李艳 李颖

  本人以勤勉尽责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依据公开的信息来源,力求清晰、准确地反映分析师的研究观点。此外,本人薪酬的任何部分过去不曾与、现在不与、未来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直接或间接相关。

  公司业务资格说明

  本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是具备协会会员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

  重要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业绩表现数据仅代表过去的表现,不保证未来结果。投资收益和本金将随市场波动,当出售证券资产时可能发生损益。当前的表现可能会高于或低于那时引用的数据。

  本报告版权归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获得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遵循原文本意地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CIS)

  上海证券基金评级定义

  类 别 分级及定义

  综合评级 ★最低 ★★★★★最高

  选证评级 ★最低 ★★★★★最高

  择时评级 ★最低 ★★★★★最高

  夏普比率 ★最低 ★★★★★最高

  作者:李艳 李颖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