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基金一季度选股“跑偏”重仓股4月市值缩水69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4月27日08:58

  中国证券报

   随着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基金今年一季度的调仓情况逐渐明朗。与此前引领大盘蓝筹股走强不同,基金一季度选股策略颇为失策,不仅多数基金净值出现缩水,基金独门股的魅力也大打折扣。同时,3月末基金持有828只股票的市值合计为7053.07亿元,参考

4月26日收盘价,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6983.80亿元。两相比较,4月以来基金重仓股持股市值缩水约69.27亿元。

  独门股跌多涨少

  每到基金披露定期报告时,通过剖析机构持仓动向选择有价值的投资品种,往往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在基金持股中,如三一重工五粮液(000858)等基金扎堆的股票并不“稀奇”,反倒是一些基金独门股更加引人瞩目。毕竟“众星捧月”的股票意味着基金拉升会为他人做嫁衣,而独门股的收益则会为自身的净值添彩不少。

  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在已披露基金一季报中,828只股票跻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272只股票分别被一只基金重仓,不过为了体现“重仓”,剔除基金持股低于100万股的股票,共有144只股票成为基金重仓独门股。

  从选股情况看,基金独门股的投资策略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思路,控制了高估值小盘股的数量,在144只独门股中,中小板股票有36只,创业板股票仅10只,合计占股票总数的比例为31.94%。整体来看,沪深主板股票构成了独门股的主体,体现出基金选择更加趋向于谨慎,规避高估值板块的风险。

  尽管基金态度谨小慎微,不过4月份以来市场热点不断转换,以及大盘波动的加剧还是超出了基金预期,使基金在独门股方面的投资陷入被动。

  从市场表现来看,144只独门股中,66只股票上涨,占比仅45.83%。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独门股4月份以来逆市出现下跌,这与此前基金在独门股身上“呼风唤雨”的印象大相径庭。

  紫鑫药业(002118)是独门股中表现最为优异的股票,4月份以来涨幅达29.98%。虽然在紫鑫药业一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5只基金,不过只有兴全可转债基金将其纳入到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虽然作为中小板股票的紫鑫药业取得不错的涨幅,但4月以来涨幅超过10%的16只独门股中,沪深主板股票占据多数,仅3只股票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在跌幅超过10%的独门股中,包括中材科技(002080)、欧菲光(002456)等7只小盘股,占比超过一半。

  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紧缩和流动性趋紧环境下,对基金挖掘独门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尤其是高估值小盘股表现疲软,更是拖累了基金投资的成绩。

  重仓持股市值缩水69亿元

  除在独门股上投资失利之外,基金重仓股的整体表现也难言乐观。在列入基金十大重仓股的828只股票中,剔除4月以来停牌的股票,497只股票期间出现下跌,占可比股票总数的60.91%。也就是说,超过六成基金重仓股的投资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3月末收盘价计算,基金持有828只股票的市值合计为7053.07亿元。假设4月以来基金持仓数量不变,参考4月26日收盘价,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6983.80亿元。二者比较,基金在重仓股身上的持股市值缩水了69.27亿元,浮亏比例为0.98%,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0.37%。

  在所有基金重仓股中,双汇发展(000895)无疑是最大的“焦点”。在基金一季报中,45只基金将双汇发展列为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股为1.02亿股。随着股票恢复交易,接连的跌停和此后的回调使基金持股市值迅速蒸发。统计显示,45只基金持股市值已从3月末的86.41亿元降至4月26日的64.31亿元,市值损失逾20亿元。

  大立科技(002214)在经历3月份的飙升后,在4月份步入回调,股价跌幅达到27%。3只重仓持有大立科技的基金也遭受重创,持股市值从5090.71万元下降至3705.93万元。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