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大摩华鑫基金:量化投资在中国大有可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5月09日14:54

  在金融投资领域,有一群神秘而又绝顶聪明的人,业内称之为“宽客”(Quant金融工程师),他们曾是象牙塔内的读书天才,拥有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的光环,以数据与模型寻找市场机会并大赚其钱。其杰出代表就是美国最成功的量化投资大师詹姆斯·西蒙斯,他管理的大奖章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38.5%。日前,大摩华鑫基金推出了国内真正意义上的量化投资基金大摩华鑫多因子基金,该基金到底有何过人之处?记者日前采访了大摩华鑫基金金融工程部副总监、量化投资负责人刘钊先生,看看这位中国“宽客”会给我们的投资带来何种启迪。

  “量化投资是将投资思路通过设定的指标、参数体现在量化模型上,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买卖股票,因此,量化投资的关键点就在于建立一个好的量化模型。”刘钊表示,说到投资,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从长期的历史实践看,价值投资确实比较有效,量化投资也可以建立价值投资类的模型。

  刘钊举例来说,衡量价值投资的最重要指标是低市盈率,如果以市盈率为标准来建模,以2005年5月为时间点,按市盈率对所有上市公司排序,再按市值比例模拟买入市盈率最低的100只股票,第二年5月,重新计算市盈率最低的100只股票,并调整组合,如此重复,每年调整一次仓位。得到的结果是,从2005年5月至2010年5月,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25.4%,同期量化建模的低市盈率策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29.46%,与沪深300指数相比,低市盈率策略基金的超额收益为4.06%。以此为基础,再以预期市盈率为基础建立一个模型,并模拟买入当年预期市盈率最低的100只股票,量化模型的年化收益率有36.51%。

  量化投资在国外成熟市场颇受重视,但在新兴的中国市场是否会水土不服?刘钊表示,量化投资在中国应该比在美国更好使用。他告诉记者,完全不加选择、照搬照抄地使用量化投资的方法肯定会有问题,因此,必须要花时间进行本土化改造,模型的因子必须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来选择。

  作者:晓文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