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夏季研讨会

王子恢: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长期选择的投资品种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4日14:02

  “舞动3000点”2011搜狐基金夏季投资研会5月14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搜狐网副总编辑、搜狐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子恢在会上表示,搜狐作为中国领域的领跑者和开拓者,相信中国基金市场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搜狐希望作为一个媒体平台,能够搭建起一个基金行业跟投资者理性互动,充分交流的平台。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子恢:尊敬的各位专家,尊敬的诸位基金经理,尊敬的媒体界朋友们,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尊敬的通过直播关注今天会议的网友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共同支持今天的"舞动3000点"2011搜狐基金夏季投资研讨会。在大家的关注与支持下,搜狐基金投资策 略研讨会已经比较成熟了,每个季度都会有,每次会请来专家以及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对接下来市场趋势及投资策略进行探讨。今天也是这次例行的研讨会。

  首先代表搜狐金融事业部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们先共同回顾一下一季度的基金的业绩,我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我只是平时看了一些报道,所以了解到一季度以来,基金业界整体业绩不是很理想。我看媒体报道说,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在23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数仅43只。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首尾差距超16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媒体与基金持有人都对基金业界有批评的声音。我看到财新网有一篇报道,对基金业绩进行了报道,他们的主编还点评说,基金这个行业,已经越来越成为基金经理的行业。这是代表一种批评的声音,当然对在座的基金经理们来讲是有压力的。

  这是媒体的声音。还有来自投资者的。大家应该都知道"犀利奶奶"。这是四月份搜狐资本市场年会上网友给现场向基金经理提问的一位阿姨的昵称。当时这位阿姨在提问环节时向六位公募基金经理提出了一系列尖锐的问题和质疑,并号召投资者不要买基金。因为六位基金经理认真的回答而引起网上舆论及媒体的关注而被广泛报道,一时成为热点。

  她代表了投资者的一种声音和心态。

  应该说,投资者对基金的一季度的表现不满意,因为他们持有过高的期望,但是实际有一点失望。

  事实就是这样,在整体来看,一季度基金给持有人带来的回报并不理想。但是我个人认为,并不能以此否定我们的基金行业和基金经理的工作,基金,对一般的投资者来讲,应该该还是最适合选择的投资品种。

  再看一下,在整体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下,也有好的一面。一季度的鹏华基金公司成为新秀,旗下多只偏股型基金均取得可观的超额收益,加权平均收益率不仅位居"老十家"基金公司之首,在规模前二十大的基金公司中也位居第一。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鹏华基金旗下的债基业绩也同样跻身前列。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鹏华价值优势收益率高达7.82%,超同期沪深300指数3.04%涨幅,在235只同类股票型基金中稳居股基排名前三。我看媒体报道,将此业绩归于鹏华基金投研团队始终如一的价值投资理念。而据称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更是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价值投资理念往往被市场颠覆,如果这个业绩真是由价值投资理念促成的,我个人倒是觉得值得跟踪研究。

  我只是外行,仅是一种媒体观察的角度。昨天我与易方达刘晓艳博士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一个新的对冲基金产品表现不错,成立一个多月,现在已经赚钱了,收益很好。是他们公司现在最大的亮点,觉得很不错,这是创新给他们带来的收益。

  另外,我们前两天推出了一个产品叫搜狐旺财,每天会介绍一些业绩好的基金品种。我看旺财报出来有一支基金到现在不到十年的时间投资收益率是400%。我简单地检索了一下,是不是只有他表现好?我发现有这样业绩的应该不仅是那一支,应该是有多支基金,长期持有产生400%收益的还有很多。还是易方达基金公司,他们前段时间做了"投资圣手"的评选活动,这是针对他们的基金持有人作的评选的奖励,最后发现业绩回报较好的持有人有他们的共性,那就是他们持有基金的时间都普遍比较长,多数累计的收益率超过500%的客户,持仓在6年以上。累计100-300的多数累计持仓在3年以上。这说明看基金管理公司的业绩不能靠短期的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乃至一个年的表现,而是要放在比较长的时间段,较长的市场周期之内去衡量。这是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我看到的情况。

  所以,我觉得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要提高业绩,另一方面我们的投资者也要改变持有的策略。而同时,基金公司与基金持有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还比较严重,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期望与基金这种投资品种的属性间或许存在某种错位。我们现在看A股市场,大盘纠结在2800-3000点之前,说明这个市场未来的情景大家判断不一致。这个也正是形成机遇和面临挑战尔的时候,如何迎接这个挑战也是制订好的战略,推动创新型的产品,包括监管方面的政策的创新,来改善整个市场环境,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尽管市场不太好,但我们现在注意到正在新一轮的基金密集发行期,而且发行的结果还都不错,基本上在一周的时间内都能够完成他们的目标。应该来看,从发行的角度来将,市场对基金还是给予厚望。当然,发行热并不代表未来业绩好,但我们还是希望在未来,基金的业绩表现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搜狐基金研讨会举办了两年,嘉宾队伍越来越强大,搜狐基金作为此领域的领跑者和开拓者,我们相信中国基金市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媒体平台能够搭建起一个基金行业跟投资者理性互动,充分交流的平台。因为 作为基金经理,我们很难在风险控制,收益以及流动性之间作出最佳的均衡的配制。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讲都希望每一个产品都是最佳的选择。

  我以前认为,对基金这种投资品种过高的回报期望及短期策略关注,这是中国特殊的现象,但刚才与秦红女士交流,他说其实逐利之心,四海皆同,国外其实也一样,这是投资者一种普遍的也是朴素的心理。他们往往将基金当做只能赚不能赔的股票,这基本上只要是人作为投资者都有这样的心态。所以我们也就把他当做平常的情况看待。只要我们大家都有平常心,错位理解就会少一些,我们希望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在这个平台上广泛的互动,并共同推动基金行业发展,我相信未来的基金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成熟,我们的投资者也会得到更多的回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