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夏季研讨会

秦红:基民感知会有偏差 事实数据才是真正的财富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4日14:48

  “舞动3000点”2011搜狐基金夏季投资研5月14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摩根士丹利华 鑫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秦红在会上表示,基金持有人合理的认知非常重要,但他们的认知往往会有偏差。她表示,由于持有人参照点不断的变化,实际感知与实际的盈亏也不断的发生变化,因此只有持有人在创新新高才会快乐。她总结道,感知不是钱,事实数据才是真正的财富。

  以下为发言实录: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秦红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秦红


    合理的认知非常重要,如果不认识清楚,我们会发现所有的认知都有偏差。基金是什么?专业投资创造价值。我们如何看待这样的产品?在短期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是如果判定的?情绪对我们的影响是好是坏,我们要认真探讨一下。

  我就想起中国的"七情"的说法,这七个东西一生下就会,这是正常的活动。人生有这么七种,投资里也有吗?也会有喜欢和快乐,我想作为投资类基金一定有快乐的日子,每一位会有,只是最近我们会比较烦。也会有痛苦,也会有害怕。我觉得走到现在有一点点害怕感了。有会有喜欢、爱上投资,赔了很多钱的时候我们也会恨投资。以有欲望和渴望,我想人生有这七情,投资也就。人生七情带给我们人生的喜怒哀乐。投资的这些带给我们什么

  我们会问,怎么样就高兴了呢?赚钱我们就高兴。是真的吗?这是我们真实的数据,从指数从1700点往前2200点,没有人买基金。假设那个时候你被客户经理说服买了基金,你当时没有打算赚钱,因为市场太差了。过了一年的时候涨了1.47元会高兴吗?应该是高兴的。但是很可惜,这个基金一个月之前他是1.69,这个时候的1.47会高兴吗?有难度。为什么呢?他觉得好像是赔钱了。因为所谓的赚钱是有参照点的,我参照点漂移,漂移到过去最高点。我们1.47元的时候不是赚钱的快乐,而是赔钱的痛苦。

  所以其实我们的参照点不断的变化,让我们的实际感知与实际的盈亏发生不断的变化,只有在创新新高才会快乐。所以大家投资在一个波动上行的产品,不是赚钱就快乐,而是再创新高会快乐。

  如果这样会快乐,投资意味着什么?以下是市场表现不错的5个年份,尽管有涨有跌,但整体是牛市。呆这样的市场里面,我们是1块变了6块。但是我们感受赚钱的日子只有14%。什么意思呢?就是这样5年的时间,捷达进去宝马出来,但是让我们感觉赚钱的日子只有14%,一周就一天。大摩资源没有掉到1块钱之内,但是我们的持有人没有这么高兴,他只是一天开心4天痛苦,过去五年下来捷达变宝马。这只基金已经是创新高日子非常多的基金了,但是持有人快乐日子还是很少,所以这5年持有人并不好过,即使5年期间捷达变宝马。所以赚点钱很不容易,尤其是天天看,实际痛苦更大。

  我们大摩资源的基金经理本来会来,这个基金是非常好的基金,大概是排前5名。这是一个牛市期,从有基金指数以来,履创新高的日子只有10%。如果你年化达那到10%的回报,大概一个月2天会开心,20天痛苦。所以赚钱并不容易,波动之下我们是痛苦的。

  这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一个长期的情况,那短期呢,仅仅是再创新过的快乐吗?

  我们就3000点这个点位探讨一翻。第一次上3000点是2007年,我们看沪深300涨了120点,基金指数涨了99点,基金没有战胜市场。当持有人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会给我们基金业绩提成吗?

  再看看下跌的情形。6000点跌到1700,基金表现好吗?有基金从1块变4毛,基金受到质疑很正常,我们也很惭愧让投资人赔钱了。很长时间基金都是踏空,基金那一年表现很差,名声没有这么好。

  最后下来两次涨跌下来谁是最后的价值创造者。我们想想数据,沪深300涨120点,跌掉72点,再涨130点跌12点。基金涨94点,跌9点,看起来沪深300表现最好。但是实际上沪深300涨了23,而基金涨了43。其实并不是赚钱就快乐,还有另外一个标准就是同期谁最好。感知不是钱,事实数据才是我们的财富。

  一季度只有几支正收益基金,我看到的是9成跑输了指数。在基金的历史上,战胜市场的概率有多大?赚钱的日子只有56%。基金指数能够战胜综指只有66%,正收益只有72%。大概只有2/3时间基金是战胜不了综指的,这并不妨碍他们获得10%的回报。最坏的情形是基金指数和综指的差距达16%,这种时候挨骂更多,因为表现差。

  其实我们大摩资源也一样,能够战胜基金指数的时候也就是62%,我们正常的感知感知不到,但是累积下来回报是巨大的。所以数据重要,概率重要,个案并不重要。痛苦其实更多,赔钱会痛,是心理亏损之痛。再创新高很开心,但是很惨有一个产品比自己买的基金更好,所以他还是不高兴,我称之为比较之痛。大跌之后上涨再创新高会高兴吗?还是觉得维拉很彷徨,更惨的一个痛。基民所有手里的基金都是赔钱的,因为赚钱的已经都卖掉了。在赔钱之下持有人会表扬基金经理吗?太为难了。

  如果市场是这么痛,不做好不好?一个23%的回报会地给我们多大的人生差距?现在理财产品特别好的,才只有4%的回报。这就是我们痛苦的收获,放到长期这些痛苦是否值得,是否应该会为这些回报努力更多。基金经理们带给投资人的价值看数据就很清楚了。

  我们会听到什么,由什么来决定?由客观和环境信息决定。人总是有选择的提取和加工当前相一致的信息。谈恋爱的下雨是浪漫,失恋的时候下雨是眼泪。其实都是下雨。高兴的人作出高兴的判断,悲伤的人作出悲伤的判断。

  认知之后会有加工,积极情绪会加速加工,赚钱之后只要拆分基金,持有人就会掏钱购买。市场低下来的时候,持有人就会很辛苦。证券市场的特征没有100%,只要去找,负面信息就会找到。

  投资的特征就是8000点的时候看1万。并不是我们想贪婪,而最终是我们的本性,高的时候更高兴,低的时候更不买基金市场高的时候投资玩命买,市场低的时候他不买。最终基金给他们赚钱了,但是基民自己没有赚钱,基金经理年化收益只有10%的差距。优化投资自己的决策,会带给投资最好的价值。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