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夏季研讨会

王群航:基金产品如何做到“百里挑一”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4日17:19

  “舞动3000点”2011搜狐基金夏季投资研5月14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银河证券基金投资总监王群航做了题为《基金产品如何“百里挑一”》的主题演讲。

银河证券基金投资总监王群航
银河证券基金投资总监王群航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群航:大家好!其实我一开始就在想千里挑一,跟现在的市场情况贴合,因为现在基金数量快到1000个,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应该1000个产品会有,到时候真的是千里挑一。

  我自己也是研究了这么长时间基金,实际上我一直考虑怎么挑选。而且怎么挑选基金的分发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方法,我们不断地根据市场的变化和发展去选。我觉得通过这个市场的不断的创新之后,其实我们挑选基金的方式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场外,一个是场内。我们要么去场外买,要么场内买。现在的主流还是场外。但是我觉得将来的发展趋势不排斥有走场内会越来越大的可能性。今天讲如何百里挑一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说一下场外,然后在场内。我觉得无论是内外都是很中外的。

  讲场外,首先就是认购。因为我们首先有一个发新产品,然后老产品运作。认购,我觉得首先一点,我们作为任何的投资者如果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很负责,我觉得大家首先要看他的召募说明书。很多人招募说明书没有看,就问我这个是什么产品。我觉得你这个只是了解产品很初步的东西,要真正想了解一个好产品,你必须要把招募说明书看完。一般一张纸超过4万字,的确量很大。但是我觉得至少大家有一点,把招募说明书里面的基金投资这张要看。然后像现在市场上很多创新产品,基金怎么分级,份额分级张题要看,计算方法要看,我觉得这些是基础。

  这个是我们了解产品,然后我们再看如果这个基金经理是一个新的基金经理,我们看他公司所处的团队怎么样,如果是一个老基金经理,我们也要看他这个公司在他之前所在的团队是什么情况,然后看这个基金经理过往的业绩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要看基金的产品要看招募说明书,要对基金产品分类。

  分类以后,这个类型的产品是什么样的风险,然后还要看基础市场情况。所以如何百里挑一,就是说这么多对一个新产品,我们从招募说明书开始,到基金经理到公司,如果是新基金经理我们可以看作为基金经理助理所参与管理的基金怎么样。如果是老基金经理他过往的业绩或者他团队的业绩都是我们必须关注的。

  看老产品。老产品也是场外的角度也是申购。我以前讲过很多,我们要按照基金的业绩去选。这个业绩有哪些,有自然的周、月、季度和半年,这是方法。还有一个方法以滚动的业绩去看,过去一周、月、季度、半年、一年、两年三年,用滚动的分发看。我们今天搜狐办得会很好,每个一度一次。我们看基金经理业绩季度的业绩很重要,既然季度算是比较长的周期了,我觉得大家就以自然的季度周期对基金的业绩做统计和归纳,是我们选基金很重要的。

  如果牵涉到具体的产品,我们还要按照每一个产品所属的类型,选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策略。比如股票型基金,我们要现了解什么是股票型基金,他有什么特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根据过往业绩做初选。然后再根据他的投资运作情况夺精选。

  还有现代市场上发展速度比较快的,而且整个增长情况比较就是指数型基金,我们怎么去选。这个时候不能基金看竞争增长率,肯定要看,我们首先要看指数编制方法,然后看行业配制。然后看他的竞争增长率,这个怎样看?我们觉得不是从某个时间段去看了。我们要看指数,在各个自然的期间。第二还是要看他在各个行情周期里面的涨跌情况。还有这个指数从成立以来到截至的某一天,我们可以把所观察的指数成立的点设定一样,在这样的短里面,这么长的时间段,他的竞争增长率怎么样。

  但是我这里所讲的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他的跟踪误差是符合他的业绩比较范围之内。我没有说跟踪误差很大,我们这样是不考虑的。

  我们再看还有混合型基金,这个基金里面现在大部分的基金是属于偏股基金的范畴。他的股票投资比较是30-80%,各种情况都有,但是股票一旦是30-80%,浮动空间是50百分点。刚才讲的股票型基金是35个点。混合型基金浮动是50点,我们第一要看他的业绩,其次要看风格的角度看他的资产是什么样的情况。有的可能是一直是仓位比较高的,这就是一种风格。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指数基金都说了一下。

  我们再说一下债券基金,这个是纯债基金,前两天发行结束一个南方的是我们第四个产品。我们首先要看一下,纯债第一要看收益,其次要看投资情况。投资情况我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归纳,南方现在是不做转债,这就是里面的区别。而且南方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指数型的存在产品。这个就说我们要了解每一个产品的内在的区别。

  债券型基金纯债有4个,其次还有一级债和二级债,这是在2009年提出的。什么是一级债,之可以作一级市场的。这类产品首先看收益情况,他的债券投资是什么样的情况,股票投资收益怎么样。然后再排序。

  二级债可以再股票市场二级,第一看收益,第二看业绩分解,看来自股票市场的收益多少,特别这里面提醒一下,二级债梯是属于波动性比较大的。

  刚才说了这么多,最后一个风险最低的是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我觉得这类产品有一个比较好的特点,他一级稳定性特别高,今年好去年也好,前年也好。我自己每年也了一个书,我现在已经出了5本书了,我选货币市场基金的时候,上年选的基本上可以放到今年这里了。所以他的稳定性高,他的历史业绩好,我们就选他。所以我觉得货币市场基金是我们所有类型产品里面业绩稳定性最好。而且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上不会产生亏损。从有这个产品之后,运作起来只有两个产品两个交易出现过亏损,这个是很好的。

  我刚才是从场外的角度,怎么样选基金这样的讲过来。我们现在讲场内,场内是将来重点发展的方向,这个产品怎么选,我觉得大家应该重点去关注。另外,场内最主要的特点是可交易。我们刚才通过场外买是按照净值去买的,场内是按照市场价值去买。场内场外最基本的区别场内是按照当天的收盘价买的,所以我们在场外买,如果连跌了很多天,这个时候你买肯定是买相对比较便宜的。但是看到股市涨得这个时候就是从场内买。

  场内有做股票的,有做债券的,做股票的里面有主动的、有被动的,有带杠杆的和不带杠杆的,这里面都有很大的区别。在做股票的里面,这点我跟大家说一点,大家重点关注的做股票里面第一是做股票第二是被动。有这样的产品等于是我们做了融资融券的交易在里面,这类产品大家重点关注一下。

  我们有单独一个份额在交易的,分级产品里面有可能只有一个份额再交易,还有不交易的。那个是在场外。还有两个分类都可以在场内,这两个也要注意区别。特别是两个份额都可以交易,会用一个配对转换在这里,这样会动溢价、折价在里面。这个东西就要靠投资者去自己通过自己的统计,通过自己的技术分析自己去划图。现在的可交易产品也就是大概30-40个,所以一下班做图出来很简单。

  还有一个大家要注意可交易产品的交易时间,你一年和三年和永远的,一年折价和溢价率很有限。过高对场内都是一个很好的断线投资机会。做三年折价幅度更大,还有一个是永久性的,交易更好一点。

  还有一个场内交易,虽然他的二级市场定价是围绕净值波动,所以我们必须要观察他的竞争增长率,同样一个产品他的母基金在原来这个产品里面,业绩表现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一个做股票的产品或者做债的产品,他的净值增长率在排名如何。排名在前我们尽量买,第一是收益第二是杠杆原因。我们要把市场表现技术分析东西拿到里面。

  场内产品他是资金,他采取的不同的分级方法,有不同的风险在市场,有不同的表现形势。他在市场上面他的技术指标统计,大家就参照股市。我就简单说这么多的方式和方法。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